Friday 16 October 2020

英国军情五处新处长首次公开讲话 称中国威胁愈发严重复杂

BBC 2020年10月15日 

英国军情五处(MI5)新处长10月14日表示,中国与俄罗斯对英国的威胁正变得“越来越严重且复杂”。

今年4月履新的肯·麦卡勒姆(Ken McCallum)当天发表了其就职以来的首次公开讲话。期间他表示,英国正面临“各种严重的”国家安全威胁,其中既包括中国与俄罗斯等国家的敌对行为,也包括迅速增长的右翼恐怖主义。

他还表示,未来军情五处需要更多地“被看到”,并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军情五处行动上的成功大多是不被看到的,”他指出。

军情五处还有一个名称为国家安全局(Security Service),为负责英国国内事务的情报机构,主要从事反间谍、反渗透工作,以应对破坏英国国家安全的秘密组织的威胁。

“俄罗斯带来坏天气,但中国改变气候”

麦卡勒姆在讲话中称,中国、俄罗斯与伊朗等方面的间谍与干扰行动均在变得越来越严重,且越来越复杂。他称,这将是21世纪20年代“军情五处及英国政府面临的最艰巨的挑战之一”。

他表示,其他国家的敌对行动不仅仅是间谍与窃取国家机密,还包括对英国人民、经济、基础设施、学术研究及民主的威胁。

他特意指出,与中国打交道时,需要取得一种复杂的平衡。

“在中国方面,我们需要广泛的团队合作,需要在整个政府内部,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范围之外,在英国面临的机遇与风险问题上,如何与中国互动的问题上达成一个明智的判断。英国希望在气候变化等大型国际问题上与中国合作,而与此同时,当我们遇到隐秘的敌对行为时我们也会强硬应对,”麦卡勒姆称。

英国与中国的关系在今年变得逐渐紧张,英国当局对中国在英国各个领域的影响力明显提高了警惕。今年7月,英国政府拒绝在本国5G网络建设中使用中国科技巨头华为的电信设备,本月稍早时间,一份英国国会调查称,有明确证据显示华为与“中国共产党机构”勾结。华为对此表示否认。

今年9月,还有一位曾供职于军情六处(MI6)的英国商人因为被指向中国间谍出售情报而被调查。

英国方面计划将更新修改针对外国间谍代理人在英国活动的法律,届时将对外国间谍代理人面临的刑罚产生重大影响。

麦卡勒姆称,在外国势力中,虽然现在对英国带来最大威胁的是俄罗斯的情报机构,但中国的影响更为深远。

“如果要问哪个国家的情报机构会在2020年10月给英国带来最多烦恼,答案是俄罗斯,”他说。“如果要问哪个国家会在未来十年期间塑造我们的世界,给英国带来巨大机遇和巨大挑战,答案是中国。”

“你可以把俄罗斯情报机构设想成带来恶劣天气爆发的一方,而中国则是在改变气候。”

新兴右翼恐怖主义威胁

在提到圣战分子带来的威胁时,麦卡勒姆表示,目前仍有成千上万人效忠于这一意识形态,而他们工作的挑战在于,要在这些人之间做出困难的判断,找出会转向暴力的那一小部分人。

他指出,如今越来越多的恐怖分子选择快速且简单的行动方式,这使得他们留下的线索更少,情报人员找出他们的时间从而也变得更少。

他还表示,大约有950名与英国有关的极端分子曾经前往叙利亚战区。

麦卡勒姆称,圣战分子的秘密计划是英国情报人员工作的主要对象。而新的威胁则来自右翼恐怖主义。今年4月,军情五处正式从英国警方手中接管了右翼恐怖主义活动相关的工作。

在过去四年间被破坏的27起恐怖主义计划中,有八起涉及右翼极端分子。

目前右翼恐怖主义威胁并未像所谓的”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或”基地”组织(al-Qaeda)那样表现出一种单一、全球性且统一的意识形态。而BBC安全事务记者弗兰克·加德纳(Frank Gardner)报道称,由于全球许多右翼追随者目前十分年轻,这个问题可能会存在一段时间。

弗兰克·加德纳还称,军情五处定期会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一些欧洲情报机构以及五眼联盟中的其他国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交流信息。


from 新世纪 NewCenturyNet https://2newcenturynet.blogspot.com/2020/10/blog-post_1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