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October 2020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美国视中国为战略威胁

美、中外交高官本周同时访问东南亚、抢交朋友。正当美国副国务卿比根(Stephen Beigun)访问印度时,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马来西亚指责,美国近来召开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是区域安全隐患,然而,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吉尔迪(Michael Gilday)周二直白表示,在美国海军整军的长期规划中,中国才是战略威胁。

美国与中国的竞争从经济、科技到安全和军事全面升级,才刚动完心脏手术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吉尔迪10月13日在一场公开活动中更详述美国接下来二十五年的海军建设蓝图,一心针对的国家就是中国。

吉尔迪说:“对我们美国来说,中国就是我们的‘战略威胁’。应对这样的威胁,我们海军必须要展现能够应对的实力,因为,我们绝不希望在美国本土发生敌对行动,所以,我们必须要看得更远、超前部署,才能保有强大的威慑力。”

吉尔迪在会中也介绍美国海军未来二十五年的整军与造舰计划,美国核动力攻击型潜舰和水下无人载具的数量都要增加。

他还说,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日前表明,到2045年,美国海军计划拥有至少五百艘水面船舰及水下潜艇,包括八至十一艘航空母舰、六艘轻量级航母与约八十艘攻击式潜舰;吉尔迪更两度以“美国的对手”点名中国指出,中国全速发展海军现代化,今年庆祝成立两百四十五5年的美国海军都清楚看在眼里,也会捍卫并确保美国的领导地位。

美中两国印太区域扩大朋友圈谁赢?

看待中国威胁,美国言行合一。比根到印度访问三天,在一场活动中把中国比喻成“房里的大象”,也就是大家心里想着但嘴上不说的主题。

比根话说得直截了当,他提到国务卿蓬佩奥上周才在东京与印度、澳大利亚和日本外长举行的四方安全对话,更表明希望一向标榜“不结盟”的印度在应对中国时,新德里能和华盛顿更紧密联系,因为现在双方的交往“过于谨慎”。

华盛顿在拉群时就是不带上中国,中国首席战狼外交官、外交部长王毅访问马来西亚,把心里的滋味对着马国外交部长希沙慕丁全说出来。

据中新社报道,王毅称美国提出的“印太战略”是“巨大安全隐患”,美、日、印、澳四国机制,企图构建“印太小北约”,鼓吹早已过时的冷战思维,是推行集团对抗和地缘博弈,破坏区域稳定,若强行推进,是“历史倒退、危险开端”。

王毅还强调,地区人民应该独立做主,东亚国家也有权利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身为邻居,相信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的所作所为都点滴记在心头。

战狼外交官把中国变成吃人鲨鱼自毁形象

中国和印度目前持续在边境对峙;在南海,中国也造岛建礁军事化,并不断以军民合一力量攻击越南、威胁菲律宾;此外,中国还不顾泰国与其他国家的呼吁,持续在湄公河上游流域改变原始生态的作为。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告诉本台,中国没能趁着亚太区域权力真空时交到更多朋友,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北京上述种种无善意的作为不胜枚举,朋友不多只能怪自己。

“周边国家对中国有憎恨、不信任的理由,实在太多太多了,包括他的战狼外交,他把自己变成不仅是鲨鱼,而且是攻击性非常强、‘吃人的鲨鱼‘,这是中国外交的失败,你如果是大鲨鱼,把其他国家当成小虾,还动辄去吓唬别人,那谁不怕你?人家当然要离你远远的。”夏明说。

近者不悦、远者不来 成了对中国外交成绩单的评价。

比根在印度则是推崇美印共享的民主价值观,并表示美国不寻求改变印度“战略自治”的传统,而是希望探索如何增强印度捍卫自身主权和民主、推进印度在印太地区利益的能力。

东南亚国家的不选边站

美国智库东西方中心华盛顿办公室副总裁马耶(Satu Limaye)也说,中国在争取美国印太盟友的工作上,“绩效不佳”,“中国想要离间东南亚国家和美国的关系,没什么成效,当然,人们可以说一些比较小的国家例如柬埔寨,还有太平洋海域上的一些小的岛国,中国的经贸外交取得一些进展,但整体来说,中国取得的胜利规模有限。”

但马耶也指出,在美中的全面竞争格局下,东南亚国家也有自己的观望,尤其是对美中脱钩究竟规模会有多大、会走多久?这也关乎东南亚国家自己的产业重组。

夏明则预估,在年底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出炉前,东南亚国家会考虑,美国总统选战结果对美国兑现承诺的可能影响,因此对美、中两国保持等距,但“东南亚国家的观望状态,会让美国忧虑。”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from RFA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unshiwaijiao/rc-101320201423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