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October 2020

两岸领导人同日视察军队 专家指台海危机未解

来源: 
美国之音

台湾海峡两岸领导人星期二(10月13日)同一天视察军队。

台湾媒体中央社报道,总统蔡英文当天前往海拔2620米的乐山雷达站,视察台湾空军防空连。

中央社引用国家安全官员的话介绍,乐山雷达站所监控的范围,几乎含括东北亚至东南亚地区。这位国安官员说,特别在近期一段时间,中国的军事行动频频,乐山雷达站的工作,就是精准掌握导弹及卫星等各项空中讯息,进行精准预判,并即时给予各单位最迅速的情报资料,让各单位能够迅速应变。

蔡英文在视查时表示,远程导弹的预警是国防任务重中之重。她要感谢大家在这座高山上当空防的眼睛,从台湾看到世界,从世界看到外太空,默默守护台湾的国家安全。

同一天,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正在广东巡视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10月13日视察了潮汕地区的海军陆战队。习近平强调,海军陆战队是两栖精锐作战力量,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维护国家海外利益”等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中国海军陆战队组建于2017年。

中国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蔡英文2016年就任总统后,不承认北京所说的“九二共识”和中国提出的“一中原则”,这让中国大陆非常恼火。中国军中鹰派并建议大陆开始为“武统作准备”。

台湾一贯否认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今年1月明确表示,台湾是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当然更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

进入9月以来,中国军机多架次频频越过台湾海峡中线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最近几天改成单架次进入台湾空识区。台海成为爆发热战的关注点。

旅居美国的政治评论员,独立学者邓聿文认为,台海危机尽管没有解除,但是烈度在降低。

他10月12日在德国之声中文网发表的评论文章中指出,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国庆演说的两岸部分中“有硬有软”,不升高与中国大陆对抗,也不一味依附美国。当前台海虽仍有擦枪走火的风险,但两岸对抗的烈度正在降低。

从中国大陆对蔡英文讲话的反应看,邓聿文认为,中国大陆国台办对蔡总统国庆演说发出的批评,显见接下来仍会继续维持高压态势,两岸依旧有擦枪走火的危险,台海危局并未因蔡英文国庆演说中释放的“善意”而解除。

美国还有三个星期就要举行总统大选,当选总统的两岸政策是否做出调整,还需要观望。邓聿文预计,两岸目前这种危局,未来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10/%E4%B8%A4%E5%B2%B8%E9%A2%86%E5%AF%BC%E4%BA%BA%E5%90%8C%E6%97%A5%E8%A7%86%E5%AF%9F%E5%86%9B%E9%98%9F%7C%E4%B8%93%E5%AE%B6%E6%8C%87%E5%8F%B0%E6%B5%B7%E5%8D%B1%E6%9C%BA%E6%9C%AA%E8%A7%A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