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November 2019

不倒翁投資學: 香港的經濟 [節錄]

現在香港的局勢,人們還有心情去研究股票嗎?在未開始寫這篇文章之前,我真的想了又想,但總是想不出一個可以完全跟政治沒有關係的題材出來。所以這篇文章還是或多或少牽涉到政治這個層面。如果你已經厭倦了香港的局勢和政治題材。也不想知道是「藍」是「黃」,那就請你不要再閱讀下去,哈哈。免得到時看到一些不合心水的句子,走來罵我,那就浪費了你們的寶貴的時間了。


閒來和朋友坐在一起,我總是喜歡聽一些比我年長的朋友說說他們對現在局勢的看法 (自問自己的看法直接和冇深度,有時甚至可以說是幼稚),所以聽一些有閱歷的人說話,更加有啟發性。
在不同渠道看到很多警察無理地對待一班無辜的市民 (我指的不是暴徒),心裏總是問着10萬個為什麼「為何現在的警察會變成這個樣子呢?」。說真的,我仍然不敢相信 (或者不希望相信) 這是真正香港警察的所為。為什麼我會這樣想呢?事情是這樣的,在很多年前,有時候我需要過去深圳工作,每次過關回來香港的時候,只要一踏足香港邊界,我的心情便會大為放鬆。為何會這樣?因為我信香港,因為我信香港的制度,我信香港的警察。因為我知道當我遇上問題的時候,他們會義無反顧的來幫助我。

說真的,在深圳的街道上走着,我時時刻刻都非常謹慎小心,經常提醒自己,不要行差踏錯,更加不要遇上甚麼意外。因為我知道,若果在中國有什麼意外發生,警察會來救我嗎?去到醫院有人會為我治療嗎?但是,在香港,我深信不用擔心這個問題,無論是警察還是醫護人員,都會第一時間為我脫離危困。所以每當在電視機上看見警察那麼凶狠的把示威者按在地上之後還是不斷毆打的場面,堅信着那些蒙着面的黑色物體並不是真正的香港警察 (也有一些片段,證明了速龍小隊的確有一部份人是說普通話的),因為真正香港人是不會這樣對待自己人的。 
大家看着同一個事情的發生,你是「黃」還是「藍」,大家的觀點角度也不會是一樣的。然後大家的立場不一樣,所以對同一件事情的解說,也不會是一樣的。我從來沒有因為自己的立場和朋友的不一致,而產生不愉快事件。雖然大家的立場可以不一樣,但能夠平心靜氣的討論,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看同一件事,或許會明白更多對方的感受和看法。所以我很慶幸,我的朋友圈中黃的有,藍的也有,大家還是相安無事的共處,算是不幸中之萬幸。
由第一代香港特首董建華製造出來的問責制度,的確令我存在着很多疑問。到底一個官員要做多錯的事情,才能夠被問責呢?但是也要記着,被問責和離開下台還有一段很長的空隙。有時候也在問自己,到底一個地方的人民是要聽命於政府,還是政府要聽命於人民呢?在香港這個地方,我已經分不清楚了。但是如果站在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政府的財政資源都是來自納稅人的,那就即是納稅人是政府的老闆了。以此推論,政府應該聽從市民的訴求才對。不管能否切實的做到所有市民的訴求,也應該盡力一試,將社會的磨擦減至最低,這才是一個好政府,真正為人民着想的好政府。
最近香港政府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GDP的數字,結果是負增長2.9%,連同第二季的經濟下滑,技術性地說,香港的經濟已經走入了衰退 (Recession)。香港政府官員已經好明確咁表示,如果2019年第四季的經濟狀況沒有改善,甚至變得更差,香港很有機會在2019年將會錄得全年負增長 (Negative Economic Growth)。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呢?容許我用一些數字來表達一下。
一年前,在2018年,香港的GDP是$28,428億元,比起2017年增長了6.8%,非常之不錯的成績啊,也和中國的經濟增長基本上是一致的。其實應該這樣說,一年有四季度,頭兩個季度的GDP金額會比較少一點的,而後兩季度,GDP的金額會比較多一點的。以2018年為例,第一二季的GDP總額為$13,616億元 (佔全年GDP的47.9%),而下半年便佔有$14,812億元 (佔全年GDP的52.1%)
根據以上這樣的推斷,2019年的GDP佈局也會好像2018年一樣。朋友們可能會問為什麼第三季和第四季GDP的金額會比較多一些呢?我相信是因為節日數量都在下半年比較多,所以帶旺了下半年的經濟活動。
2019年的上半年,我們香港的增長勢頭仍然是持續的,雖然增長率已經有所下降,但仍然錄得上半年GDP有$14,105億元,比起2018年上半年的$13,616億元,仍然有接近3.6%的經濟增長。可惜在第二季的末段,我們的香港政治形勢突然產生了一種重大的變化。便是香港人群起反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希望推行的「送中條例」。
多方面的人士也勸告她不要強行推出,因為帶來的後果可以非常嚴重,但最後行政長官當然沒有把這些勸諫聽進入耳中。所以反政府的人士由少量變大量,由和平示威變武力對抗。這一下子的大變動,就在2019年的第三季全面爆發。所以我一直密切注意第三季香港的GDP變化到底會是如何呢?其實很多人並不關心這個數據,但是這個數據卻是切切實實的反映了香港最真實的一面。我的投資哲學,一直都是由經濟表現所指引的。經濟數據不好,無論怎樣看,整個香港的經濟活動也不會好到哪裏去。
2019年的第三季GDP金額為$7,228億元,和2018年的第三季比較,卻少了$35億元,或者GDP跌了0.5%。連同第二季的經濟滑落,很多報章已經將香港定性為技術性進入了「衰退」。剛才我不是說了每年的第三季和第四季,便是香港人消費的重要季節。而且第四季的消費能力比第三季更加強勁,可能是因為接近聖誕節和新年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因為企業發放花紅有關。
第三季也已經完了,現在我們也在第四季的後半段。大家覺得第四季的經濟表現會比第三季好一些嗎?如果大家有留意時事的話,應該發覺第四季的經濟表現將會比第三季更加差 (到目前為止來說)。但是實際數字是多少呢?相信要去到2020年的二月份才有官方的實際數字公布。我曾經在我所拍的YouTube片中提出,香港2019年全年經濟將會倒退2.8%,聽起來都嚇死人了,哈哈!
若果真的要全年GDP倒退2.8%的話,2019年第四季的GDP表現一定要衰到貼地。我初步估計,只要第四季的經濟表現只有$6,298億元 (2018年第四季的GDP有$7,549億元),要跌超過$1.200億元,便能夠實現了全年經濟負增長2.8%了。
第四季的表現有沒有可能這麼差呢?那真的要看香港人如何對待現在的政治狀況。我要強調,香港人的財富依然強勁,購買力依然存在。但是如果失去了「消費信心」,再有錢的人也不會開心的去消費。例如,在中環的名醫,他們依然有錢得很,但是如果中環天天都在放催淚彈,這批名醫,為了人身安全,你認為他們還夠膽在置地廣場吃個飯然後繼續消費嗎?

當然我也不希望自己的預測能夠高中,但看着現有的香港狀況,相信第四季的經濟衰退仍然會存在。最近大家有沒有到尖東海旁,看看今年有沒有燈飾呢?海港城的經典燈飾有沒有呢?離開聖誕節也只有一個月了,雖然我沒有親身到過尖東看看現在的實際情況,但根據朋友經過尖東所描述,燈飾還是有一些,但已經不能夠和以前相比了。加上人流極之稀疏,看來今年的消費意欲已經不能夠再帶着什麼希望了。
大酒店 (0045),是一間五星級的酒店集團,最近也公布了中期業績,純利賺少了60%。原因很簡單,香港的動盪,旅客自然少了,經濟差,收入少,盈利降,絕對可以理解。

另外這瑞麟珠寶公司 (417),上半年的業績大幅地倒退93%,也只是賺了$157萬元。原因不用我多說,大家也清楚。有時候真的不需要政府那些什麼經濟數據,用一些街頭智慧,也能明白現在的經濟活動有多麼的嚴峻。這瑞麟這間公司只是一個指示劑,其他的珠寶名店,情況大致上也是一樣的。周大福 (1929)和六福(590),大致上也會在11月底公布它們的上半年業績,大家現在可以開始猜猜它們的盈利到底有多少的跌幅呢?

香港經濟一唔好,很難展望下一年會有好的表現。而且經濟下滑也會衍生另類問題,這個就是失業率。過往我們享受着內地遊客暢遊香港所帶來的好處,香港的失業率一直處於非常低的水平,甚至接近全民就業。所以人工可以不斷的提高。但我們香港的形勢扭轉得極快,從六月到現在,短短五個月,情況已經由天堂轉至地獄。早一陣子,失業率還是徘徊在2.9%,但現在已經升至3.1%。失業率上升的壓力越來越重。尤其現在年關將至,但是有一些企業根本不會同情員工,我估計,臨近聖誕節,企業將會陸陸續續開始裁員。

其實在零售業務工作的員工,他們也會感受到營業額大幅倒退的狀況。相信他們也會預期裁員即將來臨,在這麼惡劣環境之下,這批工人還會勇於去消費嗎?大家都會害怕失去工作,失去收入,所以慳得就慳。接下來的聖誕節和農曆新年,大家也不要期望過高。
說起裁員,有一些員工被裁員或者失去工作機會,並不是因為經濟環境轉差,而是一些管理層、或者大股東,在政治極不穩定的情況之下,還是口沒遮攔的加以批評香港的政治局勢,最後連累整個企業都受到不必要的傷害。沒錯,我所說的便是美心集團。這位美心集團的太子女伍淑清,在美心集團所佔的股份並不多,可惜她一次又一次的出來批評社會運動,卻沒有考慮到其他股東可能遭受到不必要的麻煩。

美心集團慶幸沒有上市,如果唔係,很多股東都會因為這個太子女所說的說話而去陪葬。美心集團是有兩大家族共同持有的: 伍氏家族和怡和集團。其實這個集團一直經營得相當不錯,業務範圍廣泛,雖然沒有上市,但在飲食業中卻持着領導地位,而且還雇用很多員工。據說,美心集團每年都有大約$10億元的盈利,伍氏家族不但擁有管理權、而且還能分到一半的盈利。可惜這位伍氏家族的大小姐,沒有顧及家族利益,更加沒有顧及股東的利益,說了一些令香港年青人不能接受的說話,最後大家都知道結果了「被裝修」
很奇怪的是,伍氏家族的後人和怡和集團並沒有出來強烈和這位大小姐劃清界線,難道真的要為一個人說出了一些不負責任的說話而賠上整個集團的前途嗎?看看新鴻基地產 (0016) 和太古地產 (1972),他們的商場都是因為不同程度的反政府活動,帶來巨大的損失,但是他們仍然保持沉默,不敢得罪大眾,默默的承受所帶來的經濟損失。這種處理手法是很不錯的,因為這兩間企業正正就是夾在政府和民眾之間,得罪任何一方,也很難在香港繼續活下去,還是保持低調、保持沉默的好。

伍淑清說已經不想再去理會香港的年青人,已經無話可說,可以放棄他們了。她這樣說是沒有問題的,反正香港沒有誰也可以繼續運作下去,少了一個「她」,香港以後可能更好。聽說這位大小姐另有打算,既然唱衰了香港,她便北望神州這個擁有14億人口的市場。很好,說真的,美心集團這個品牌是很不錯,北望神州,若果做得好,那就是一件很光榮的事。只是苦了那些美心的員工,在店舖不能夠正常的運作之下,營業額下降,利潤下降,他們早晚可能都會失去這一份工作了,有點可惜。
所以我在投資股票的時候,也很小心選擇管理層。管理層的工作主要是要維護股東的利益。其實我也很恆隆地產 (101)的陳啟宗,怕他的說話過了火,可能危及整個集團的業務發展,所以希望所有聰明的管理層在這種極不穩定的政治和經濟環境之下、謹慎說話是必要的條件。
最近香港有了區議員選舉之後,市場更突然寧靜起來。難道香港的反政府示威行動已經告一段落?恐怕不是吧?另外香港的恒生指數,也很堅挺的頂着,這個令我感覺到奇怪。因為照現在的經濟狀況來看,恒生指數理論上應該要在24,000點以下,才算正常。但偏偏恒生指數卻是跌不下去。我很喜歡一位股評人叫做股榮,他說現在的恒生指數並不是代表香港的企業,因為大部份的成份股都是來自中國的,這樣也可以說明為何香港現在的環境那麼惡劣,恒生指數卻沒有跟隨著。原因就是,因為現在的恒生指數並不是以香港企業為指標,恒生指數已經不是我們心想的恒生指數了,悲哀嗎?沒辦法,這個世界每分每秒都在變化,我們也只能夠向着前方繼續走,希望可以走出悲哀地帶吧!
最後,我的年長朋友說得對,其實中央政府唔需要管束香港那麼緊,原因是即使比更多的自由香港,香港的命運也是緊緊的控制在中央的手掌中。說句難聽一點,即使給香港飛,香港也飛得不遠,也得不高。香港人的衣食住行,基本上已經牢牢的控制在中國的手上。所以不明白為何要這樣管束香港。

香港雖然細小,就像一粒沙般。不過這粒沙也可以令到你很不舒服的。例如,如果這粒沙放在你的鞋裏面,它雖然細小,但卻會令你走起路上來極度不舒服。同一個道理,中央對香港不好,香港也能夠有能力拖累中國的經濟。不信嗎?走過一點,到深圳看看,便知道了。


[...]


from 不倒翁投資學 https://econearth.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