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November 2019

【立場新聞】吳靄儀:莫負港人,要用區議會選舉大勝改變香港 — 致當選區議員

各位戰友:

感謝你們為香港站出來,感謝你們的助選團隊,若不是你們不畏懼地站出來,讓每區都有票投,我們很難會得到 71.2% 投票率,造成一次舉世注目的「變相公投」。

我知道,不用我說,你們也不會「讓勝利沖昏腦袋」,反而是戰戰兢兢,因為知道有很多工作要做,而且要做得好,不容有失。這次勝利,不是「民主派」大勝,而是起來反抗的香港人大勝。奪得 17 區的掌控,是足以改變全香港的實權,「有權即有責」,我們這樣對政府說,對自己也要說同樣的話。

當選者要以受託人的理念行使權力,令區議會發揮巨大的力量,讓每一區的居民充權,透過區議會的運作,全民參與,改變每一區的生活,改變香港,不止於讓香港變回我們熟悉的文明社會,而要進一步令全香港變得更活躍和自主。選舉不是「用完即棄」的一次「公投」而已,而是選民將權力交付當選者,在未來的四年承擔責任。我們要以 18 區為陣地,為民主香港 — 我們六個多月以來為她而戰的香港 — 打穩基礎,不只要在政治議題上發聲,還要在地區工作上做出成績。充權居民,影響政策,改善生活,是推動民主的最實在力量。我相信每一位選民,都樂意支持你們這樣做。

不要相信區議會只是地區事務上的諮詢組織;區議會其實是民主的最前線,其實區議會自始創以來一直發揮著重大的政治作用。過往由建制派壟斷,由政府背後操盤,利用「諮詢」區議會 legitimize(編按:正當化)政府施政服務。今天是民眾透過當選者主場,連結居民,應該大有可為,包括:

一、重掌話語權 — 過往,涉及區內之事(如軍用碼頭、拆卸古蹟)或全港大事(大如中英聯合聲明應否接受),政府都主動諮詢區議會,藉區議會集體意見撐腰。今後,區議會擺脫操控,自決議題,主動、全面、就居民真正關心的議題諮詢,發表意見,道出真相,領導全區;

二、開放議程,居民制定 — 過往,建制當道,很多市民關注的區內外事項都被排擠在議程之外;今後,破除壟斷,區議會議程公開,開闢渠道,讓居民參與制定及參加討論、徵詢專業及非政府組織意見。區議會不是「大台」,而是由區議員作 facilitator,主持人人平等自由、從下而上的決策程序;

三、居民參與資源分配 — 包括區議會的經常撥款應如何分配,不但申請撥款不容黑箱作業、利益輸送,應用在什麼地方,例如改善區內設施等,亦要讓公眾監察;包括特區的財政預算,今後每個區議會可召開居民大會了解、討論、研究、建議,發表報告,並在往後的會議跟進;

四、建立 18 區(至少 17 區)的連繫和互助網絡,推動跨區共同目標,特別是關乎城市規劃、交通、環境改善,不再任由政府拖延。目前已有不少團體在研究各種想像的可能,例如行人專用區、重奪公共空間等。會令我城面目一新;

五、關注區內不同群體居民的需要 — 長者、兒童、殘疾人士,讓人人獲享更大的舒適自由,區議員親身關懷並不足夠,更重要的任務是鼓勵和協助居民自發義工組織,並提供所需支援,為他們爭取資源。

以上各點,不過是我個人素來所關注,但當選者自當建立連繫,定期交流,互相啟發,甚至提出跨區議程。我注意到有些當選者團隊已經展開了商討。

新任素人,經驗尚淺,要馬上做得好的確不易,例如怎樣處理業主立案法團爭執一類的具體事務,的確需要有經驗的人指點;我建議即時成立「2019 當選區議員學院」,籌辦各類講座、工作坊、速成班,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能作出貢獻,例如法律問題必修、認識議會運作、政府結構和行政,以及各種防衛需知 - 只要你們提出,我相信一定會有很多人熱心回應,因為這一屆區議會成功 — 你們每個人的成功,都是我們所有人的事。區議員俸祿微薄,任建峰在他的文章提到要為區議員運作經費眾籌,我肯定反應熱烈。

個人操守、個人修養,是從政者最重要的事;在今次抗爭運動以至選舉,我們都看到這是多麼重要。願共勉之!香港加油!



原文連結


from 港文集 http://hktext.blogspot.com/2019/11/12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