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5 September 2011

顾蔚:离岸人民币汇率大跌 投资者如梦方醒



顾蔚:离岸人民币汇率大跌 投资者如梦方醒

人民币有升值预期是宽松货币的必要条件。如果这个背景不存在了,所谓放宽货币也就无从谈起

中国离岸人民币投资者如梦方醒。香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23日大跌。然而在中国资本管控保护下的内地人民币汇率依然平稳。投资者很可能没有预料到人民币也会像其他亚洲货币那样受到资本外流的冲击。这可能会给离岸市场的迅速发展大泼冷水。

  离岸香港市场交易的人民币(CNH)兑美元汇率23日早盘跌至6.56,与国内汇率的差幅高达2.6%。通常来说,离岸人民币相对内地市场是存在溢价的(离岸人民币无法与内地人民币自由兑换)。这是因为那些押注中国管控下的货币将升值的投资者一直在香港激进地买进CNH。

  现在这种倒挂现象颠倒了过来;不仅如此,中国当局像巴西和韩国那样入市干预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毕竟,中国早已在为其货币保驾护航,当然只是在内地。也许正因为如此,过去两天离岸人民币的跌势甚至比韩元和台币等其他亚洲货币还要猛。

  迄今为止离岸市场一直在迅速扩大。据汇丰银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发行量已经是2010年的三倍,尽管这些债券的收益率比类似的美元债券还要低。投资者相信人民币是个单向押注,他们一直在期待着人民币升值来提高他们的回报。

  离岸人民币投资者意识到了中国政府几乎没有理由帮助他们,因此目前的扩张步伐可能会放缓。海外的人民币市场太小了以至于无法影响到规模大得多的内地市场。香港人民币市场充当的更多的是实验的角色,为了让政府知道去掉对资本的控制后会发生什么事情。投资者应该把这看作一个提醒,即中国对资本的管制仍会很强,离岸人民币风险要比内地人民币风险大得多。

  相关背景:9月23日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大跌。早盘时,香港市场交易的人民币较境内人民币汇率低2.5%,为去年六月香港人民币市场开放以来的最大价差。

{lang: 'zh-CN'}

相关日志


on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16217?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