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September 2011

汪敬煦带走了台湾转型的黑暗秘密



汪敬煦带走了台湾转型的黑暗秘密

安替

9月17日,台湾威权时代情治大老汪敬煦以93岁高龄在台北去世,永远带走了一批八十年代政治谋杀的秘密,为台湾尚未完成的转型正义再添遗憾。同时,他中年时的利比亚好友卡扎菲上校,正四处躲藏,疲于奔命。

汪敬煦1918年5月30日出生于杭州,抗战爆发,自南开大学投笔从戎,陆军军官学校半年培训后投入战争。他英语很好,被送到美国陆军工校、美国参谋大学正规班进修,是抗战、内战期间国民党着重培养的军事情报人才,后随国民党退守台湾。1964年在担任工兵学校校长时,曾组织军事代表团前往利比亚,协助卡扎菲建立军事系统,和疯狂上校建立了个人友谊。

更重要的是他57岁之后连任台湾三大情报机构首脑长达十年,抵挡过党外势力的崛起,身上也不免也沾上了民主人士的血迹。他的情治首脑经历如下:1975年起任国防部情报局局长、1978年7月起任警备总司令部总司令、1981年12月起任国家安全局局长,1985年12月才转到总统府任军职。把他的情治十年比照一下台湾的民主历程,就能理解他在社会转型中的重要阻碍或作用:

美丽岛事件,从《美丽岛》杂志创刊(1979年8月)、高雄国际人权日事件(1979年12月)及大逮捕、美丽岛大审警总军法处起诉(1980年2月),大审时林宅血案(1980年2月)、到后续的陈文成血案(1981年7月),汪敬煦时任最重要的台湾治安首脑——警总总司令,是镇压党外异议运动的总指挥。而美丽岛事件当事人和律师团及家属就是日后的民进党的雏形。

作为治安头目,汪敬煦对自己在美丽岛事件所作所为并没什么反省,基本以“奉命”对之。台湾国史馆1993年曾经出版过他的口述回忆录,可以看出他对如此重大历史事件的态度。谈到美丽岛民主英雄们,汪敬煦说,“我和被捕的美丽岛人士有所接触”,而这所谓的“有所接触”,其实就是他下令进行了大逮捕和车轮审讯,经过蒋经国“不杀”命令的干涉下,他的军法处对施明德等美丽岛涉案人员以叛乱罪起诉。十二年后的口述中,汪敬煦还把美丽岛团体的幕后支持者,归结为日本、美国势力和中国共产党!这样的阴谋思维一直维持在汪的头脑中一直到他离世,并没有随着台湾民主化的改变而改变。

对于美丽岛事件派生的两个血案,汪敬煦一直保持沉默。1980年当林义雄还在羁押中,2月28日,他60岁老母和6岁双胞胎幼女被有军事背景的人残杀在家中,轰动世界。大审之后第二年7月,从美回台的学者、美丽岛支持者陈文成,被警总讯问后,在台大校园发现“被自杀”。这两件血案,即便在民进党当政的八年,也没得到任何厘清。马英九当政后,2009年3月宣布重启对两血案的调查。

林宅血案因事隔太久,查无结果,也没有情治人员布控的踪迹,汪敬煦脱去嫌疑。但他竟再提他的阴谋论,坚称大赦国际人员家博(Bruce Jacobs,今为澳洲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涉嫌。而陈文成案,高检署对汪敬煦等人进行了调查,但因为无明显证据,最后不予起诉。林家母女和陈文成灵魂从此无法安息。

而著名作家、《蒋经国传》作者江南在美国被害(1984年10月)时,汪敬煦任国安局局长,直接负责海外情报处置。在体会了美丽岛案蒋经国态度之后,国安局长时代的汪,已经审慎很多,似乎也感觉了即将到来的政治空气变化。

根据林宅血案、陈文成血案和江南案故事综合改编的美国电影《被背叛的美丽岛》,香港演员曾江扮演了一位将军,暗示美国来台的FBI探员,此案通天,有“总统”儿子参与,自己只能尽量帮FBI的忙。真实历史是,江南案发生后,蒋经国大怒,命令汪敬煦等五人组成办案小组。在五人中,汪是主张积极严惩涉案情报官员的人,他也主动和美国FBI配合,很快提供案情资料,甚至允许美方派人来台审问。最后不但抓到元凶竹联帮首脑 ,同时也逮捕了情报局长汪希苓及其党羽。江南案的高调解决,让下一代既定领导人子蒋孝武外放日本和新加坡,从此蒋经国断了传位予子的念头,于1985年透露开放报禁、党禁之意,默许了民进党的成立,从此民主进程在台湾合法开始。

汪敬煦在台湾国民党威权转型的最后关头,发挥了一定的护航作用,这也许就是他在李登辉、马英九时期依然受到尊重的原因,但陈水扁执政期间,也对他丝毫没追究,这不免让很多人感到奇怪。除了国民党党产之外,林陈两大血案是台湾转型正义的重大遗留问题,如今随着汪敬煦的去世而彻底湮灭,这不能不让台湾热爱民主的人们抱撼终身。


on Anti Says: http://mranti.tumblr.com/post/1073292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