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September 2011

辛亥百年:被遺忘的思想



辛亥百年:被遺忘的思想

想為紀念辛亥百年上載當年名人文筆,重溫並評論當年思潮,但至今在網上依然找不到宋教仁、黃興之文章。好一個宋教仁研究會,居然可以一篇原文都沒有,可謂天下一奇。唉,想必下個一百年魯迅、梁啓超、章炳麟、顧炎武、黃宗羲、譚嗣同等人最多就留下個名字,至於他們做了什麽、有什麽想法將永遠失傳於世(坦白說,按今天這樣的發展,他們的名字能留下來就已經很了不起)。在互聯網時代這是一個何其荒謬之事!中學的歷史老師們,你們拿什麽去教導學生?學生都在看什麽?有沒有教學生如何看歷史一手史料?還是你們只是拿著教科書,讓學生考試就算數了?

如果我在google上輸入Mill, Machiavelli, Locke, Rousseau, Hobes, Smith, Marx, Hume等人名字去找他們的原文,搜索結果會多得如牛毛。連不以文字著稱的華盛頓,我只用了5秒就找到大量他的原文文章。中國人,你們在互聯網上找不到近代重要歷史人物的文章會不會感到羞恥?我會。常常說中國五千年曆史,但整個民族懂得的就來來去去只有孔夫子、《三國演義》,再了不起的就說說《紅樓夢》,故弄玄虛的就說《易經》,又或者是占卜星象,除此之外還會什麽?常常高呼千年文明古國,我看不到文明在哪裏。文化精華從不保存下來,就只留下糟粕,任由一國變爲醬缸,讓子孫都變爲醬缸蛆。中國人,這一百年來你們做了些什麽?

http://wp.me/pXZbk-yM


Filed under: 社會心理, 歷史 Tagged: 說文, 辛亥革命一百周年, 奴性, 人性的醜陋
on 山中雜記: http://montwithin.wordpress.com/2011/09/21/%e8%be%9b%e4%ba%a5%e7%99%be%e5%b9%b4%ef%bc%9a%e8%a2%ab%e9%81%ba%e5%bf%98%e7%9a%84%e6%80%9d%e6%83%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