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September 2011

也说信泰 也说温州



也说信泰 也说温州

周末,值班。坐在办公室,静下心来,写点什么。

几天前,快下班的时候。接到一办企业朋友的电话,说信泰的老板跑路到美国了。心里有点惊讶,这段时间网上不断充斥着温州老板跑路的消息,网络媒体如此发达,连个人隐私也无处可藏的今天。消息不胫而走在所难免,但这次是信泰的老总,却是有点惊讶。

后来,就接到很多电话,温州城也就那么大,不是谁的谁就是谁是谁的谁。即使没有网络,靠着电话大小事情不用半天就能在温州城绕个圈。

有点震撼,但工作一直很忙。而且一介草民,也静不下心来想什么。虽然没有往来,但信泰的老板早年有时开会的时候偶尔有见,也认识他们的财务。但是这次我没有电话打去问过,不管消息是真是假,我想这个时候肯定是焦头烂额的。其实在这个日益浮躁的城市里,每个人都在压力下生活,老板,部门负责人,员工。。。。。但我相信没有哪个老板日日地辛苦劳作会是为了今天的逃跑。

温州的企业一般都是老板带着几个人从辛辛苦苦,事事亲为开始,再慢慢扩大。很多人说温州企业家是农民企业家,我从来不觉得农民是一个不好的称呼,而且事实上,我们温州人就是秉承了农民的秉性,加上魄力胆识,走南闯北,辛苦劳作,攒一点钱,买一点地,欠一点债,再辛苦劳作,还债,周而复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学习,成长。这本就是通往成功事业的一条法则。这样难道错了么?我以一个旁观者的眼光来看,其实信泰一开始无非就是走了一条这样的路,早年在梧田的厂并不大,老板带着几个人打造出一片天空,还创了温州眼镜界为之骄傲的一个品牌。赚取第一桶金,然后在娄桥基地征地100多亩,做为新厂房,办实业要扩大,自然要融资,实业的辛苦,融资的痛苦,也不是旁人轻易能懂。特别在温州这块国家投入不大,人才缺乏,很多靠民营企业自力更生的城市。我觉得这都是一个必要的过程。试想哪个从小做大的企业不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企业做大带来的是更多的税收,带动更多的就业,带来更多的商机,促进城市的繁荣。这些错了么? 只是成者为王,败者为寇。这也是不变的法则。

虽然我真的想不通为什么要用逃跑来放了应负起的责任。用我比较娘的想法,只能觉得可能是骨子里的个性使然,心理素质不够坚强。再大的老板归根到了底,他也就是一个普通的人,可能心理承受的压力到了极限。也或许外面安宁的生活可以让他觉得神马都是浮云。曾经有个很大的老板说,我每天早上醒来就会想今天谁会打电话要钱,财务会跟我说银行哪一笔钱到期该还了,今天哪个高管跟我说不做了,明天哪个得力助手有被人家高薪挖墙角的风险。政府部门要成绩,我得做出成绩,不然怎么对得起政府的厚爱。这不是诉苦,这其实是温州很多大大小小老板的心理状态。民营企业的发展,越到高处不胜寒。而上市,套句流行歌词,上市,不是你想上想上就能上。因此民营企业越大,就越像一部高速运作的大型机器。一个关键的零件坏了都可能引起整部机器的瘫痪。而民营企业的老板某种角度却是那个奔走在机器周围的总工兼维修。

于是昨天有个朋友跟我讨论说,那你觉得这些老板跑没有错了么?那你说这样倒闭都是正常的么?我无语,我从来不这样觉得。如果抛除那些赌博,奢靡陋习,或某些染上恶习的富二代。我总觉得温州的企业有很多失败应该是错在规模跟上来了,发展思想还跟不上来,用人的思想跟不上来。贷款贷下来,用哪里,能不能用,都是老板说了算,老板要投资哪个行业了,没有实打实的估算过,预测过能否承担的潜在风险,通常是老板我说要投就得投。然后该理不理,该断不断,自然必乱。

前几年房产的暴涨,很多人在房产上倒腾赚钱,辛辛苦苦几十年,不如人家买套房。在这个谁是谁的谁,谁又是谁的谁的城市里,耳濡目染,攀比,浮躁,心动在所难免。于是哪个行业赚钱大家都蜂拥而上,而不管懂或者不懂。不管哪个行当,就算稳赚的行业,投入产出回本至少也要几年的时间。盲目的投资,固定资产占比过大,在资产不易变现,成本急剧增高的情况下,再碰到宏观调控,银根紧缩,资金链断裂倒下便是迟早的事情,而温州这么多年已形成产业链格局,支柱产业若一倒,便会产生配套材料生产厂家应声倒下的场面,即多米诺骨牌效应。但试想,如果防患与未燃,加政府的扶持,大家回归到脚踏实地,勤恳劳作中来。温州的民营企业难道真的就举步维艰了么?

而担保业和高利贷我一直觉得是房价暴涨,银根紧缩衍生的肿瘤,但这个肿瘤却是致命的,往往这个肿瘤会给赌博的恶徒,奢靡的人群提供生存空间。昨天看了一些信泰员工的微博,觉得都是一些很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的青年人。如果说信泰最后的结果出来是确切的,我始终也觉得,信泰本是一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但在疯狂的资本逐利中被簇拥成了一场海市蜃楼。只是这海市蜃楼的瞬间崩塌,带给整个行业,整个温州将是怎样的一场地震,给我们日夜热爱的城市敲起一记怎样的警钟,我们又该如何拯救我们的城市。烟花灿烂,人们又怎样对待那璀璨后的黑烟袅袅,一地孤寂。冰岛中谁人能笑到了最后。

只是叹叹。下班,吃饭。微博盛行的今天,不知道还有没有人看这样的中篇。

{lang: 'zh-CN'}

相关日志


on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16205?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