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April 2024

小红书会成为下一个TikTok吗?

来源:
美国之音

来自外国的年轻人涌向中国的社交媒体软件小红书,寻求着装和打扮的建议。他们表示在该平台上收到了友善和有益的反馈。过去十年来,小红书成为了中国国内最受欢迎的时尚社媒。但分析人士认为,这款应用程序在走向国际市场的道路上仍然面临着不少挑战。

在外国走红

从今年1月份起,中国的小红书上出现了不少来自外国的用户。他们手举白纸,上面写着“听劝”两字,向平台上的其他用户寻求改造外型的建议。

一名叫做张凯亚的18岁美国用户在小红书上表示,她想看起来更有“女子气概”。这条求助贴收到了超过600条回复。一条最受欢迎的留言建议她减重和运动。另一条留言则贴出了一张别人带着妆容的照片,并写道:“可以尝试一下这种妆容”。

“听劝”是一种在小红书上流行的发文形式。用户通过这样的方式寻求其他用户的建议。这些建议一般和外型与打扮有关。

1月14日,一名叫做Candise Lin的美国粤语教师和网红博主向TikTok上的用户介绍了“听劝”,并鼓励有兴趣的网民们去小红书上寻求建议。这条TikTok很快走红,收到了超过70万次点赞。

一些外国用户尝试了“听劝”,收到了非常积极的评论。一名叫做Sandrine的20岁加拿大女生贴出了一张自己的照片,寻求化妆方面的建议。

一条评论写道:“我觉得你好美!” 并建议她模仿美国演员达科塔·约翰逊(Dakota Johnson)的打扮。另一条评论写道:“感觉那种希腊女神风适合你的气质”。

有TikTok用户认为,小红书上用户的留言比其他西方社媒上的更有建设性。一名用户写道:“我觉得他们的评论总是很有帮助也很实用。你如果去Reddit上问一样的问题,你肯定会被骂死。”

美国之音向多位在小红书上寻求“听劝”的用户发出了采访请求,但未收到回复。

走向国际的小红书?

小红书由毛文超和瞿芳于在2013年于上海创办。该平台最初是为了帮助中国内地的消费者更好地探索香港的购物方式。根据其公开的数据,小红书目前拥有至少2亿用户,其中70%是90后。公司的投资方包括了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和真格基金等。

根据网络媒体Rest of World的报道,小红书2021年的用户群体有七成是女性。一半用户来自中国的一、二线城市。

在该社媒上,用户以发布图片、视频和文字的方式分享日常生活和穿搭。该平台在西方被称为“中国的Instagram”。上个月,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小红书去年获得了成立以来的第一笔利润,达5亿美元。

不过,小红书在吸引国际用户上成效上并不显著。2018年,美国真人秀明星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在平台上创建了账号。该账号目前拥有超过50万粉丝,但去年5月后再未发布过新内容。

“他们做过一些偶尔的努力,邀请国际知名人士入驻他们的平台,” 独立中国政策分析师马克·维茨克(Mark Witzke)告诉美国之音。“但总体上它对国际用户群没有什么吸引力。”

他认为,这当中的一大原因是其他社媒平台早已占有了小红书的目标用户群体。

“当像Instagram这样的平台的位置已经如此稳固的时候,小红书很难取得突破,”维茨克指出。

用户在小红书上的分享模式和美国科技公司Meta旗下的Instagram非常类似。从2010年发布以来,Instagram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生活分享平台之一。其在年轻人群体中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受欢迎程度。

从2021年以来,小红书曾多次尝试过开拓国际市场,但还没有获得过成功。

根据中国媒体36氪的报道,小红书在美国、日本、东南亚、欧洲等地区曾各推出过五款不同的应用程序。其中,面向日本、东南亚和欧美的三款应用已经停止运营或停止更新。

截至发稿,小红书尚未回复美国之音的问询请求。

审查严格

尽管小红书平台上的内容以时尚和生活为主,但2022年一份泄漏的审查文件显示,小红书对平台上和政治有关的内容进行了严格和细致的审查。

根据最初报道这份泄漏文件的“中国数字时代”,小红书审查的目标包括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自然灾害和社会安全事件、敏感社会事件等易引起网络舆情波动的内容。

一条来自2020年5月的审查记录称,审查系统删除了大量“港独”言论,并建议审查员“对于出现香港、HK等字样的笔记,尤其是在背景图片中误拍到的部分,需仔细审核,避免漏放,遇到人群聚集类图片视频仔细辨别是否是游行示威活动”。

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有关的言论是小红书审查的重点目标之一。文件显示,在2020年2月至5月间,小红书审查部门发现了271条和习近平有关的言论,并添加了564个和习近平有关的敏感词,包括“细颈瓶”、“甩锅侠”、“小学博士”、“当皇帝的小丑”、“我是一个足球迷”、“游泳一千米”、“清华毕业”等等。

文件还显示,小红书审查部门总结了和六四有关的影视、音乐、数据、书籍、艺术作品等,作为审查时的参考资料。

审查等北京对中国社媒实施的严格管控已经成为了其他国家对来自中国的社媒应用不信任的最大原因之一。中国科技公司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在美国国会被认为是北京对全球实施舆论影响的工具。美国国会众议院也因此通过了法案,要求TikTok从字节跳动剥离,摆脱中国政府的控制。

维茨克认为,TikTok的遭遇给小红书敲响了警钟。

“目睹了TikTok面临的压力,小红书可能会感到犹豫,”他在和美国之音的文字采访中写道,“如果他们也会面临一样的监管问题的话,为什么还要为在美国扩张而投入资源呢?不如先等着,看看TikTok接下来会怎么样。”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404/%E5%B0%8F%E7%BA%A2%E4%B9%A6%E4%BC%9A%E6%88%90%E4%B8%BA%E4%B8%8B%E4%B8%80%E4%B8%AAtiktok%E5%90%97%EF%BC%9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