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April 2024

美印太司令指极担心中菲南海对峙事态的发展:下一步是什么?

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John C. Aquilino)周二在出席智库活动时表示,其“非常、非常担心”中方在南中国海有争议岛礁附近对菲律宾部队的侵略性行为。中国海警近期多次在第二托马斯礁(中国称仁爱礁)附近与菲律宾补给船发生对峙。上个月,一艘中国船只侧着撞向一艘较小的菲律宾船只,导致几名菲律宾海员受伤,另外两艘中国海警船使用水炮击碎了菲方船只的挡风玻璃。

当被问及该争议水域是否是其指挥区内最危险的爆发点时,阿奎利诺在悉尼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一个论坛上说道: “我非常担忧第二托马斯礁正发生的事情”。

阿奎利诺指出:“我非常、非常担心事态的发展。这些行动是危险的、非法的,它们正在破坏该地区的稳定”。阿奎利诺问道:“下一步是什么,(中方)他们愿意在那个区域走多远?”

美国、日本、菲律宾和澳大利亚于周日在南海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举行了首次四国联合演习。阿奎利诺说,这次联合演习表明各国有能力在该地区安全、有效、合法地开展行动。阿奎利诺强调:“这些活动正是我们需要做的,以在志同道合的盟友和伙伴中展示我们的力量,并表明我们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开展行动”。

阿奎利诺在发言中就印太地区日益增加的危险、澳大利亚与美国的双边关系以及澳英美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的重要性分享了他的看法。他指责中方在南中国海的行动是试图通过武力获取领土空间的一个例子,破坏了地区稳定。

阿奎利诺说,除了在第二托马斯礁,在该地区的其他地方,包括日本和马来西亚附近也出现了中方的类似行动。他称:“这不是孤立的,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PRC)试图通过武力单方面获得领土空间”。

与此同时,阿奎利诺提到,自两国领导人谈话以来,美中关系出现了积极的进展,自那时起双方之间没有任何令人担忧的海上互动问题。但他说,担心这种缓和是暂时的,因为其正值中国在努力稳定国内经济。

阿奎利诺还对俄中、俄朝之间的同步表示担忧,并指“这些合作和联系确实是一个新世界和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在太平洋岛国,他说中国正在实施经济胁迫,并表示澳大利亚和美国正在共同努力,重点增加对该地区的发展援助,其中包括已与中方达成安全协议的所罗门群岛。

阿奎利诺向澳洲听众补充说:“在本地区增加军事存在是对澳大利亚的直接威胁,因为这涉及到国土防卫,而且也不会让美国处于有利地位”。

据英国《金融时报》周一报导,美国总统拜登将在本周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的峰会上就中方在南中国海日益武断的活动向中国发出警告。

两名美国高级官员称,拜登将对第二托马斯礁周围的局势表示严重关切。这些官员说,拜登将强调《美菲共同防御条约》适用于菲方的“坐滩”军舰“马德雷山脉”号,并指拜登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一周前通话时表达了“严重关切”。

透露消息的一位美国高级官员称:“中国低估了局势升级的可能性。我们在一系列对话中都试图表明这一点……我们的共同防御条约涵盖菲律宾水兵和船只,并延伸至……‘马德雷山脉’号”。上述两名官员说,“中国需要审视其策略,否则将面临严重回爆的风险”。

这些官员说,华盛顿对向北京划定“红线”持谨慎态度。其中一位官员说:“如果你给中方划定一条红线,他们就会在红线之内无所不为”。第二位官员说,中方可能认为自己的行动低于美国根据《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所做承诺的门槛。该官员续称:“他们的交战规则和责任演变方式的现实可能意味着他们最终无法完全控制这一事实,当他们自己都无法完全控制自己的行为时,我们不希望人为地制造一种明确的区分”。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5%9B%BD%E9%99%85/20240409-%E7%BE%8E%E5%8D%B0%E5%A4%AA%E5%8F%B8%E4%BB%A4%E6%8C%87%E6%9E%81%E6%8B%85%E5%BF%83%E4%B8%AD%E8%8F%B2%E5%8D%97%E6%B5%B7%E5%AF%B9%E5%B3%99%E4%BA%8B%E6%80%81%E7%9A%84%E5%8F%91%E5%B1%95-%E4%B8%8B%E4%B8%80%E6%AD%A5%E6%98%AF%E4%BB%80%E4%B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