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April 2024

中国表示愿与朝鲜密切合作 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赵乐际4月11-13日对朝鲜进行正式访问。此次访问的背景是平壤更加向莫斯科靠拢。特别是金正恩去年九月访俄罗斯与普京会面后,平壤被指用大批炮弹和军火换取俄罗斯高科技援助,得以在卫星和导弹领域取得了突破。

中国外交部周四引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的话说,中国愿与朝鲜立法机构密切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达到“更高水平”。

路透社的消息说,赵乐际在会见朝鲜政治家崔龙海时援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话说:“维护、巩固和发展中朝关系始终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

据新华社4月11日平壤消息,今年是中朝建交75周年,赵乐际在平壤同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龙海举行了会谈。

赵乐际表示在中朝建交75周年,中朝两党的”总书记“习近平和金正恩互致新年贺电,共同宣布将2024年确定为“中朝友好年”并启动系列活动。

崔龙海也表示,遵照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指引的方向,以建交75周年暨“朝中友好年”为契机,传承和发展朝中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朝中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说,双方就国际地区形势及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但没有透露这些意见的内容。

会谈后,赵乐际和崔龙海见证签署了中朝互免外交公务签证、经典著作互译出版、海关检疫、广播电视、邮政快递等领域相关合作文件,并共同出席朝方为中国党政代表团举行的欢迎宴会。

据韩联社转载朝中社4月12日的图片报道,中国文旅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石泽毅率中国艺术团参观了朝鲜主体思想塔和平壤凯旋门。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5%9B%BD%E9%99%85/20240412-%E4%B8%AD%E5%9B%BD%E8%A1%A8%E7%A4%BA%E6%84%BF%E4%B8%8E%E6%9C%9D%E9%B2%9C%E5%AF%86%E5%88%87%E5%90%88%E4%BD%9C-%E6%8E%A8%E5%8A%A8%E4%B8%A4%E5%9B%BD%E5%85%B3%E7%B3%BB%E8%BF%88%E4%B8%8A%E6%9B%B4%E9%AB%98%E6%B0%B4%E5%B9%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