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April 2024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经济2024年将放缓至4.8%

 法国伊斯兰极端主义暴力事件频发,引人担忧;巴黎图书展览会今天开幕,将吸引大批读者前往;住房部长推出社会住房新措施,打算终止某些家庭“终身”享有社会住房的优惠;俄乌战争仍在激烈进行中,泽连斯基发出警告:乌克兰急需军援,否则将有失败风险;伊朗与以色列紧张局势升级,美国出面斡旋,并警告伊朗不要对以色列发动袭击。这是4月12日出版的法国各报关注的国内和国际新闻焦点。另外,《回声报》刊出一篇报道,揭示了亚洲开发银行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

中国房地产危机引担忧,亚洲在人工智能热潮中寻求安慰

亚洲开发银行(ADB)周四发布2024年经济展望,预计中国经济将出现“降温”。今年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在去年5.2%的基础上放缓至4.8%,明年将进一步放缓至4.5%。不过,这些数字的变化将取决于当局遏制房地产市场恶化以及重新刺激国内消费的能力。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强国,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非洲大陆的经济比重48%,占全球的经济比重18%,所有邻国都希望北京能够迅速遏制房地产危机,这场危机正在影响其自身的经济活力,从而关涉到整个地区经济的健康成长。

亚洲银行分析师指出:中国70%的储蓄都投资于房地产。面对目前的房地产危机,包括个人在内的各方投资者的悲观情绪可能会持续下去,从而影响消费者支出和私人投资。

伴随着这场危机的,还有外部需求疲软以及贸易紧张局势恶化,所有这些因素都将对中国出口造成负面影响。

不过,尽管中国经济放缓,西方利率上升以及地缘政治充满不确定性,但整个亚洲的增长趋势向好,特别由于高附加值零部件的全球订单强劲反弹,人工智能平台所用半导体的需求激增。全球 80% 的芯片源自东亚和东南亚国家。随着台积电或三星电子制造的芯片出口激增,台湾和韩国的增长预计将在2024年迅速增长,分别达到3%和2.2%。

伊朗和以色列紧张局势,美国警告德黑兰不要让局势升级

《解放报》报道了美国向伊朗发出警告,不要对以色列采取报复行动的消息。

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领事部建筑4月1日遭导弹袭击后,伊朗与以色列的紧张局势加剧。伊朗确认该袭击事件为以色列所为,并坚称要发起报复打击。为了避免局势升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加紧外交斡旋,周四(4月11日)分别与中国、土耳其和沙特外长通话,呼吁他们向德黑兰施压,阻止其针对以色列的任何袭击。同时警告伊朗不要袭击以色列。

《解放报》指出:美国情报部门的一位匿名消息人士周三向彭博社表示,伊朗可能会在未来数日发动袭击,这将只是时间问题。

报道指出:以色列袭击伊朗驻大马士革领事馆,局势升级的可能上了一个台阶。袭击导致十六人死亡,其中包括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七名成员。周三,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将“惩罚”以色列。此一表述在以哈加沙战争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剧了地区的紧张局势。

面对伊朗威胁,以色列积极备战

《费加罗报》侧重报道了以色列为防止伊朗袭击处于战备状态的情况。报道指出:以色列与伊朗多年来发动的秘密战争可能演变成一场直接的军事对抗。

伊朗发出准备对以色列发动“重大袭击”的威胁后,以色列首次对伊朗向以色列发射导弹或自杀式无人机表示担忧。至目前为止,伊朗一直利用包括黎巴嫩真主党、也门胡塞武装或叙利亚及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等各种组织在内的盟友对以色列发动袭击,从而避免直接冲突。

针对伊朗发出的报复威胁,以色列一方面发出警告,另一方面则在积极准备应对,动员了在防空领域服役的预备役人员以及各种装备。报道引述外国军事专家的观点指出:以色列拥有一系列可以用来对付伊朗的武器装备,包括针对散布在伊朗的核设施。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6%B3%95%E5%9B%BD%E6%8A%A5%E7%BA%B8%E6%91%98%E8%A6%81/20240412-%E4%BA%9A%E6%B4%B2%E5%BC%80%E5%8F%91%E9%93%B6%E8%A1%8C-%E4%B8%AD%E5%9B%BD%E7%BB%8F%E6%B5%8E2024%E5%B9%B4%E5%B0%86%E6%94%BE%E7%BC%93%E8%87%B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