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April 2024

中国要求电信运营商逐步淘汰外国芯片 打击英特尔和超微半导体公司

华尔街日报4月12日新加坡消息,中国推动替代外国技术的重点是将美国芯片制造商从中国电信系统中清除出去。

该报引述熟悉内情人士说,中国官员今年早些时候指示中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在2027年之前逐步淘汰作为其网络核心的外国处理器,此举将打击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Intel)和超微半导体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

知情人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定的最后期限旨在加快中国政府停止在其电信基础设施中使用此类核心芯片的努力。监管机构命令国有移动运营商检查其网络是否普遍使用“非中国”半导体,并起草更换时间表。

过去,由于缺乏优质国产芯片,该行业摆脱对外国半导体的依赖的努力受到阻碍。知情人士表示,中国电信运营商的采购表明,他们正在更多地转向国产替代品,此举之所以成为可能,部分原因是国产芯片的质量有所提高,性能也变得更加稳定。

他们表示,这样的努力将对英特尔和超微半导体(AMD)造成最严重的打击。近年来,这两家芯片制造商提供了中国和全球网络设备中使用的大部分核心处理器。

周五12日早盘交易中,英特尔股价下跌 3.6%,至 36.27 美元,AMD 股价下跌 4.2%,至 163.27 美元。

该报道说,地缘政治已经给英特尔和AMD的中国业务前景蒙上阴影。英特尔今年1月份表示,32 亿美元(即 2023 年收入的 6%)依赖于美国政府的出口管制授权,该公司预计这一数字在未来几年可能会增加。

华日这篇报道表示,近年来,中国本土处理器CPU替代品取得了长足进步,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海思半导体和海光信息技术以及国防科技大学等实体正在取得进展。

知情人士表示,中国芯片并不总是被认为很好,但它们一直在赢得中国电信客户的青睐。

去年10月,中国电信购买了大约4000台人工智能服务器,其中53%采用英特尔处理器CPU。根据招标文件,其余的使用华为的鲲鹏处理器。在一些早期寻求购买服务器的招标中,英特尔所占的比例要高得多。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5%9B%BD%E9%99%85/20240412-%E4%B8%AD%E5%9B%BD%E8%A6%81%E6%B1%82%E7%94%B5%E4%BF%A1%E8%BF%90%E8%90%A5%E5%95%86%E9%80%90%E6%AD%A5%E6%B7%98%E6%B1%B0%E5%A4%96%E5%9B%BD%E8%8A%AF%E7%89%87%E4%BB%A5%E6%89%93%E5%87%BB%E8%8B%B1%E7%89%B9%E5%B0%94%E5%92%8C%E8%B6%85%E5%BE%AE%E5%8D%8A%E5%AF%BC%E4%BD%93%E5%85%AC%E5%8F%B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