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April 2024

台湾发生规模7.2地震 花莲九死

继1999年九二一地震之后,台湾发生近25年来最大地震,台湾中央气象署随即发布海啸警报,邻近台湾的日本冲绳宫古岛和八重山群岛、菲律宾、中国等也发布海啸警报。

台湾中央气象署指出,东台湾花莲上午7时58分发生芮氏规模7.2地震,地震深度15.5公里,最大震度6级。截至傍晚,花莲地震累计9死,有民众被倒塌大楼压住丧命,另外有人在步道、车内、矿区等地,遭到落石击中。

突如的强震造成花莲市区两栋大楼严重倾斜,以及数间房屋扭曲变形。花莲铁路、公路中断,民航局、航港局加开班机、船舶疏运,知名景点太鲁阁国家公园因道路中断,传出千人受困。

地震发生在上班时间,贯穿台湾西部的台湾高铁一度全线停驶,至少21组列车受到延误,尚未传出列车受损或旅客受伤。

台北捷运高铁暂时停驶 捷运轨道移位

首都台北市和人口最多的新北市,震度也达五级,台北捷运也全面暂停运输逾40分钟,清查各路线状况,尚未传出人员伤亡。北捷环状线中和三环三线段,疑似因地震发生移位现象,新北市捷运站表示须进一步巡检确认。

高铁、台铁、捷运乘客大都依指示有序地沿轨道下车,未传出重大纷争。

蔡英文总统视察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并指示军方即刻协力各地救灾。副总统赖清德前往花莲灾区勘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发表繁体字的中文声明表示:“台湾,我们的重要朋友,我们真心感谢一次又一次的帮助。现在,我们的海岛邻居面临困境,日本愿协助台湾任何必要的支援。”

地震全台有感,但许多民众质疑“国家警报”却没响,地震预警系统并未第一时间透过手机传送。中央气象署回应指出,该起地震发生于东部外海,地震测量站少的情况下,实际深度 15.5 公里,震度影响范围广,全台民众皆能感受到地震带来的明显摇晃。虽然强震即时警报主要通报管道(pws、学校通报、电视台插播)都有对外发布警报,但因预估震度偏低,导致部分地区民众未收到国家级警报。



记者:夏小华    责编:许书婷、陈美华    网编:瑞哲 



from RFA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angtai/hx1-040320240431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