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April 2024

马习二会 国民党为何不切割

来源:
自由时报

马英九前天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面,从习的发言到中共官媒,不仅没了前总统职衔,就连国民党前主席的头衔也不见,最多就是“先生”二字。习近平只是利用会面放送促统语言。习并宣称,两岸制度的不同,改变不了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客观事实。而“外部的干涉,阻挡不了家国团圆的历史大事”。习称的外部干涉,是指包括美国等民主国家的挺台作法。在台湾总统大选前夕表态“相信习近平”的马英九,甘于当政治工具人,再助习推动统一大业,外界并不意外。倒是在选前赶忙切割马的国民党,现在则肯定马的中国行,而予人态度两样之感。

马英九配合促统戏码,习说“欢迎常来”,显示龙心大悦。外媒统计,十一天的中国行,马英九有五天在“哽咽”,入戏之深,民族情感也泪腺丰沛。加上选前一番表态,习当然要见一面,并嘉许“马先生”素有民族情怀,致力振兴中华,“我对此高度评价”。马也不失所望,对于老掉牙的“九二共识”,马称这是两岸一九九二年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马刻意不提两岸“对于一个中国的意涵,认知各有不同”的关键差异,等于退缩了蓝营一贯讲法,呼应北京,把“九二共识”窄化为一中紧箍咒,事实上,无论习或马怎么玩弄文字游戏,台湾民众并不关心,相关说法在过去几次大选,也被证明是票房毒药,为主流民意所弃。习近平藉此媒体聚焦,再对台湾设下政治框架,另外,挑衅台海,扩大灰色地带冲突,渗透台湾,加大力道压拉朝野,均是有增无减。

包括纽约时报等外媒认为,习近平看似对马展现和善,但这是对未来赖政府设定往来条件的策略。赖在总统大选胜选后以“对话取代对抗”向中喊话,中方无动于衷,并在军事、经济、外交层面持续对台施压。习近平找马见面,放在更大区域情势,看得更清楚。同一天,美国总统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高峰会,加强美日主导扩大印太结盟态势,北京自感芒刺在背。马到中国,则替习近平擦脂抹粉,国际学者分析,“马习二会”时机并非巧合,而是美国升级在亚洲的同盟关系时,北京想展现未遭孤立。另方面,马英九二度见习,等于经中共高层认证,俨然是中国在台的最大代理人,取代了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习拉着马,亦对国民党形成牵制作用。年初总统大选,国民党中央虽明确切割,在选前之夜未让马上台助讲。但马这次到中国,蓝营却不再切割,马昨返台时机场还有蓝委簇拥相迎,像要追随马走这条“相信习近平”之路。

果不其然,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马习二会”同一天宣布,接下来的海峡论坛或两岸青年论坛,会由国民党副主席率团参加。这些都是中国的统战大戏,有如应援团。另,现也传出中国将在马习二会后接连对在野党出招,包括六月间要朱率领国民党籍立委组团访问北京,以壮大“国共合作”的声势。据称,中方刻意找蓝委,更是着眼台湾的国会是朝小野大的局面,只要能在立法院推动亲中政策,甚至重启两岸服务贸易协商,将足以从台湾内部形成颠覆之势。邀朱一事传出后,国民党中央态度暧昧未加否认,显有期待之意。至于民众党虽未在这波访中之列,但该党对于“马习二会”给予肯定,反批民进党政府继续以对抗为主轴,这也符合北京的政治正确。中共一边施压,和统伎俩仅是弱化我们的敌我意识。在野政党应对此正确认识,而非受诱于能否获得北京大员召见,随马走上“相信习近平”之路。

两岸要交流与对话,但并非臣服于对方,或自我设限。“马习二会”,台湾主体意见没被呈现,马脱口说的“中华民国”,只是蓝营自嗨的精神胜利法。这样的对话关系,是服膺北京政治宣传;这样的交流关系,更是迎合中国统战攻势。从北京角度,“马先生”展现对民族统一大业的“忠诚”度,台湾各界如要来中国“交流对话”,将不能悖离这条“相信习近平”政治路线。从台湾角度,朝野团结,应处中国威胁,才有更大力量。反之,朝野殊途,或被北京利用马来撩拨,就想赴中听训,将被各个击破。国民党选前急于切割马,选后反向追随马。前后态度摇摆,骨子里向中靠拢,又想摆出亲美姿态,这般政党形象,只会再遭台湾主流民意的切割。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404/%E9%A9%AC%E4%B9%A0%E4%BA%8C%E4%BC%9A%7C%E5%9B%BD%E6%B0%91%E5%85%9A%E4%B8%BA%E4%BD%95%E4%B8%8D%E5%88%87%E5%89%B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