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April 2024

国际原子能机构呼吁停止攻击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周四(4月11日)警告,最近对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袭击,显示核电站安全及安保形势严重恶化,"标志着一条极其危险的新战线的开始”。 

法新社报道,格罗西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表示,针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攻击时冲突进入了关键阶段”。这次会议是应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要求紧急召开的。

扎波罗热核电站是欧洲最大核电站。2022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控制了该核电站。此后,该核电站多次遭到炮击,并八次失去所有场外电力。

格罗西指出,新的袭击事件加剧了人们对扎波罗热这一欧洲最大核电站本已岌岌可危的核安全和安保状况的担忧。

2022年3月起被俄罗斯占领的乌克兰南部扎波罗热核电站 (ZNPP) 自上周日以来遭受了一系列无人机袭击,莫斯科和基辅互相指责对方对此负责。

据联合国机构驻当地专家称,这是自2022年11月以来首次直接针对欧洲最大的核电厂发起的攻击。周日的无人机袭击标志着核电站安全面临新的严重威胁,这是自2022年11月以来该核电站首次成为军事行动的直接目标。这也是首次明显违反格罗西去年5月在安理会确定的保护该核设施的五项具体原则。

格罗西表示,针对核电站的攻击必须停止,他称,袭击核设施“绝对不应该是一个选项”,格罗西并再次呼吁有关方面“最大限度的克制”。格罗西说:“不管是谁操纵了这些袭击,他们都在玩火。袭击核电站是极其不负责任和危险的,必须停止”。

在持续三个半小时的会议结束后,俄罗斯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乌里扬诺夫表示对会议感到满意,他称希望这将提请乌克兰“停止这些几乎每天都有的危险行动。”

乌克兰方面则严厉谴责了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指责俄罗斯发起袭击以“抹黑”乌克兰。

另据报道,英国去年起移转两艘"桑顿级"猎雷舰给乌克兰,以强化乌克兰海军。周四这两艘猎雷舰由苏格兰抵达英格兰南部的朴茨茅斯军港,为北约2024"海风"(Sea Breeze)军演预做准备。

这将是今年完成移交程序后,这两艘舰艇及其人员首次参加北约多国军演,阵容包括英、美海军。

英国国防部表示,这项军演将增进乌克兰与北约国家的联合行动能力、提升北约国家之间的行动灵活度,并展现英国与盟友对安全稳定的承诺。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40411-%E5%9B%BD%E9%99%85%E5%8E%9F%E5%AD%90%E8%83%BD%E6%9C%BA%E6%9E%84%E5%91%BC%E5%90%81%E5%81%9C%E6%AD%A2%E5%AF%B9%E4%B9%8C%E5%85%8B%E5%85%B0%E6%89%8E%E6%B3%A2%E7%BD%97%E7%83%AD%E6%A0%B8%E7%94%B5%E7%AB%99%E6%94%BB%E5%87%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