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April 2024

菲律宾首次与美日澳大规模联合军演 中国同步"战斗巡逻"

中国4月7日星期日在有争议的南海进行了“战斗巡逻”,这是最近与越南和菲律宾发生事件的地点,此时,菲律宾首次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组织大规模的联合军演。

中国不喜欢在其认为是其海域的领土上受到挑衅。 因此,4月7日的周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南海进行了 “战斗巡逻”的大规模演习。综合法新社和十字架报的报道, 这片海域受到几个邻国的争夺,也是最近它与菲律宾发生事件的发生地。同样是在这周日,菲律宾首次与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组织了联合军事演习。

中国解放军在一项公报中指出,4月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正在南海组织海空联合作战巡逻。”

该文件没有具体说明这些演习的规模,也没有具体说明演习的地点。 南海是一个广阔的海域,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大部分贸易都经过这里。

中国军方补充道,“一切扰乱南海局势、制造热点的军事活动都在控制之中”,这显然是指其他国家当天在南海海域举行的军事演习。

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紧张局势升高:近来,中国国和菲律宾之间发生了一系列海上冲突,因两国相竞主张其合法的领土问题,两国紧张关系已达到多年来未见的水平。 自2023年底以来,有争议的珊瑚礁附近发生了一系列事件。

根据路透,中国把几乎对整个南中国海领域主张声索权,并派出中国海警卫队组成舰队对当地进行监视,中国舰艇行驶远到1000多公里外的水域,并称拥有领土合法权。

上周,三名菲律宾士兵在与中国海警的冲突中受伤,中国海警在第二托马斯环礁海岸使用强力水炮封锁并损坏了菲律宾军方的船只。

中国的这些“战斗巡逻”演习恰逢菲律宾、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也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举行海空演习的同一天。

这四个联合军演的国家强调,这将体现盟国“加强地区和国际合作,以支持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集体承诺”。 在地区局势日益紧张的背景下,美国总统乔·拜登、菲律宾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定于4月11日在华盛顿白宫举行三边峰会。

中国的领土主张 中国对美国和菲律宾加强军事关系感到担忧,因这亚洲大国认为这是挫败其在该地区领土主张的一种方式。  

其他沿海国家(越南、马来西亚、文莱)在南海存在相互竞争的主权主张,并且各自控制着多个岛屿。 总部位于荷兰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收到菲律宾的申诉,于 2016 年驳回了中国声索权的主张,认为中国的主张没有法律依据。

北京谴责海牙的这一决定,认为菲律宾在该司法管辖区的程序不合规。 近年来,中国在南海修建人工岛,并将其军事化以加强其地位。

美国近日已表态,如果中国在南海对菲律宾发动军事行动,美国将不会袖手旁观。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40408-%E8%8F%B2%E5%BE%8B%E5%AE%BE%E9%A6%96%E6%AC%A1%E4%B8%8E%E7%BE%8E%E6%97%A5%E6%BE%B3%E5%A4%A7%E8%A7%84%E6%A8%A1%E8%81%94%E5%90%88%E5%86%9B%E6%BC%94-%E4%B8%AD%E5%9B%BD%E5%90%8C%E6%AD%A5-%E6%88%98%E6%96%97%E5%B7%A1%E9%80%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