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April 2024

黎智英的司法磨难

在复活节假期中断约十天后,黎智英的庭审于4月8日恢复。这一次,他因“勾结外国势力”的罪名面临被终身监禁的风险。 

香港前反对派新闻集团壹传媒的老板黎智英的庭审在2023年12月底开始后,已经进行了54天了,而最初的计划是80天。在复活节假期中断约十天后,黎智英的庭审于4月8日恢复。

法国世界报香港通讯员德·尚吉(Florence de Changy)周一写道,76岁的黎智英自2020年以来一直被关在监狱里,他已经四次被判刑。这一次,他因“勾结外国势力”的罪名面临被终身监禁的风险。

最严重的缺点

流亡台湾的黎智英的儿子塞巴斯蒂安(Sebastien Lai)告诉《世界报》说,“我的父亲错就错在他叫黎智英。”他还说,攻击其父亲,是要将新闻、自由、民主定为是犯罪,并破坏法律体系。”

法国世界报表示,黎智英从来不掩饰自己内心深处的反共情绪,他身上有着作为北京政权反对者的最严重的缺点:有钱、有影响力、而且还不知悔改。他的六名同案被告在2022年底的审判中都认了罪并同意出庭作证指控他,可是,他却就是不认罪。他唯一的护照是英国护照,但当局认为他是香港人,并拒绝英国领事馆的探访权。

由于黎智英的个性、他的新闻集团在香港社会中扮演的舆论领袖者角色,以及他在伦敦和华盛顿所享有的特别的支持,这一审判被认为是国安法实施以来最重要的审判之一。

当局指责黎智英不仅公开支持和鼓励2019年的重大民主抗议运动,而且还利用其庞大的财力和国际关系网、特别是在美国右翼政党内的关系网,为这一事业服务。

证人受到了酷刑?

到目前为止,检方对同案被告--黎智英的一些前雇员进行了仔细的讯问。他们的证词主要显示了黎智英在报纸管理上的参与程度:比如他希望聘请他欣赏其写作的某一名记者,或者是要求对某些主题进行更深入的调查,或者是要求在头版放上某一张照片,等等。

黎智英受到指责的,还有他的一些强硬的言论,例如,2018年,他呼吁特朗普领导的美国对中国发动“全面战争”。但是,这些言论是在国安法实施之前发表的,而国安法并不具有追溯力。迄今为止,针对黎智英的大部分指控都是公众已经知道的事情。

自3月中旬以来,检察官一直在讯问一名据说是“关键”的证人李宇轩(Andy Li)。这是一位年轻的信息技术人员、同时也是亲民主的活动人士,他于2020年8月与黎智英同时被捕并受到国安法的指控。他参与了筹款活动,以便在世界各地购买广告空间,从而支持在2019年夏季的民主抗议活动,他详细介绍了黎智英在英国、美国和日本发起的游说活动,并确认了在该活动框架下的部分资金转移。

但是这名证人的独立性受到质疑:他在试图逃离香港时被逮捕,并被拘留在中国七个月,据说他遭受了酷刑。一月份,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爱丽丝·吉尔·爱德华兹(Alice Jill Edwards)向中国当局表达了担忧,称这名证人的证词应该被排除。

但是,虽然这些酷刑指控被黎智英雇佣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在国际上扩散,不过,香港的辩护团队并没有提及这一点,也没有反对李宇轩来法庭作证。目前,黎智英的辩护策略是比较难以猜测的。

态度超然

法国世界报继续写道,总是衣着考究、穿着亚麻外衣或天冷时穿着皮夹克的被告人黎智英,在法庭上,似乎态度超然。他的耳朵上戴着耳机,听着什么。由于审判以英语和粤语进行,因此可能有翻译。当黎智英面向公众时,他的眼光关注的,总是他的妻子。

3月28日星期四,在审判因复活节长周末而中断后,黎智英被护送回去过囚犯的生活。在监狱里(Stanley),黎智英不是在车间里工作、折叠信封等,就是做他的爱好:宗教艺术。作为一名日益狂热的天主教徒,黎智英以画十字架上的耶稣为乐。据一位与黎智英家人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说,黎智英将自己所遭受的磨难视为是一种“快乐的忏悔”。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6%B3%95%E5%9B%BD%E4%B8%96%E7%95%8C%E6%8A%A5/20240408-%E9%BB%8E%E6%99%BA%E8%8B%B1%E7%9A%84%E5%8F%B8%E6%B3%95%E7%A3%A8%E9%9A%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