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April 2024

北约75周年:从苏联到俄罗斯的挑战

75年前 ,1949年4月4日,基于两极世界的理念,以及事实上对苏联的不信任,包括10个欧洲国家在内的12个国家的外交部长在华盛顿签署了《北大西洋公约》(也称为《华盛顿条约》),北约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军事联盟就此成立。75年后,这个不断壮大,但依然受“多重”威胁影响的军事联盟依然以俄罗斯为“主线”。乌克兰战争唤醒了北约,但也标志着欧洲75年来和平红利的终结。

在签署《华盛顿条约》后,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说: “这个条约是一份简单的文件。签署它的国家同意遵守联合国的和平原则。相互之间保持友好关系和经济合作。每当其中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土或独立受到威胁时共同协商……并为任何可能受到攻击的人提供援助。如果今天有什么是确定的,如果未来有什么是不可避免的,那就是世界人民追求自由与和平的意愿。”

“斯大林的孩子”

抱着世界人民追求自由与和平的愿景,经过75年的发展壮大,截至今年,该联盟已经发展为32个成员国的国际组织。32个国外交部长将本周三和周四两天在北约总部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除了庆祝该组织成立 75 周年,也为定于 7 月举行的华盛顿峰会做准备。为了庆祝75周年,《华盛顿条约》的原件首次离开华盛顿,到北约总部展出两天时间。

北约的历史与近代西方乃至世界历史息息相关,首先它是二战后西方阵营在军事上实现战略同盟的标志,亦是马歇尔计划在军事领域的延伸、发展,是以美国、英国、法国为首的欧洲防务体系和西方世界重要的军事同盟,是欧洲、北美洲国家为实现防卫合作而建立的国际组织,其成员国拥有大量核武器、常规部队。正如比利时国防部附属智囊团安全与防务研究中心(CESD)的研究员埃斯特尔·霍里克斯(Estelle Hoorickx)指出,北约从成立起就一直受到威胁。“ 该联盟的成立是为了应对苏联的威胁,其目标是防止苏联的攻击 ,”北约第一任秘书长、英国勋爵伊斯梅甚至宣称,北约的作用是“把俄罗斯人挡在外面,把美国人挡在里面,把德国人放在监督之下”。当时的背景是,柏林受到苏联颁布的土地封锁,这也是冷战时期最早的重大危机之一。比利时前首相兼 1957 年至 1961 年北约秘书长保罗-亨利·斯帕克甚至曾经指出,北约“ 是斯大林的孩子” 。

的确,1949年3月18日,美国、英国、法国针对以苏联及东方集团,公开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创始成员国于同年4月4日于美国华盛顿签署《北大西洋公约》宣告正式成立后不断壮大,1952年2月希腊和土耳其加入,1955年5月西德加入,因为西德加入,苏联集团于1955年成立八国组成华沙条约组织与其抗衡。

不断东扩

1990年代,随着华沙公约组织解散和苏联解体,欧洲的政治和安全角势发生很大变化,军事开支占世界国防开支的70%以上的北约面对的议题从过去的军事威胁扩散到全球恐怖主义、能源安全、全球暖化、疾病、网络攻击和大规模杀伤力武器扩散等各种问题上。

根据最著名的《北大西洋公约第5条》规定,一旦确认其任一成员受到攻击,则视为针对全体成员之攻击,其他成员国需作出即时反应。该条款一般被解读为各国部队将自动参战,并不再需要各国政府授权参战,即集体自卫权。该条款于美国“九一 一”恐怖袭击事件期间被首次激活。这也是北约吸引其他国家加入的诱因。

在苏联和华沙公约解体后,北约就不断东扩,1999年北约接纳波兰、匈牙利、捷克。保加利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7国在苏联解体后不久就开始了加入北约的谈判并于2004年3月29日加入;2009年4月1日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也加入了北约。

俄罗斯2022年入侵乌克兰后,芬兰和瑞典这两个长期中立国家很快就要求加入,并分别于2023 年和 2024 年成功,被认为是该联盟自 1991 年苏联解体后吸纳东欧成员以来最重大的一次扩张。

从“脑死亡”到被乌战“电击”复活

实际上,自加入联盟以来,东欧国家经常就俄罗斯的威胁发出警告,并利用苏联占领造成的民族创伤作为可信度的证明。虽然西方国家经常对莫斯科的强硬态度不屑一顾,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全面入侵被视为这些担忧的证明。西方国家做出了一些最强有力的回应,包括向乌克兰提供设备和资金,并推动对俄罗斯实施更严厉的制裁。

许多人认为,对于一直试图阻止北约进一步扩大的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来说, 32个成员国的规模的北约无疑是一个打击。普京入侵乌克兰没不仅有“拔掉”北约,反而给了它电击,北大西洋联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但同时也不可否认面临着多重挑战。

2019年,当北约部队刚刚从叙利亚撤军时,法国总统马克龙给出北约“脑死亡” 的诊断。两年后,灾难性的从阿富汗撤军使情况变得更加糟糕。这还没有考虑到俄罗斯总统普京 的好战欲望,他于 2022 年 2 月 24 日出兵攻击乌克兰。但战争重返欧洲重新唤醒了北约存在的理由。三个月后,瑞典和芬兰结束了中立地位,要求加入联盟以保护自己免受俄罗斯熊的侵害。这种重新发现的团结就是纪念北约 75 周年的要点。

北约没有卷入乌克兰战争,但对于盟国来说,俄罗斯的胜利不是一个选择。北约的扩大伴随着其成员国从入侵乌克兰的第一天起就以运送武器和弹药的形式向乌克兰提供大规模和前所未有的军事支持。两年多来,这种援助是由大约五十个盟国在乌克兰联络小组的框架内提供的,为了阻止俄罗斯军队的过度扩张,北约在陆地、空中和海上加强了其东翼,特别是波罗的海国家、波兰和罗马尼亚。它还刚刚在欧洲动员了近10万名士兵,作为其坚定不移的一部分:保卫者演习是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演习。

俄罗斯将于 2026 年对北约发动袭击?

但是,去年乌克兰的反攻失败后,俄罗斯军队逐步恢复实力。在美国,尽管总统拜登支持力度从未减弱,但以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为首的共和党人削弱了对基辅的支持,乌克兰人急需的 600 亿美元军事援助在国会被阻止。欧洲外交主管何塞普·博雷利一再警告说,欧洲将继续支持基辅,但无法取代美国的援助。乌克兰衰弱问题将成为本周四在联盟总部举行的北约部长级会议的核心问题。与此同时,俄罗斯进入战时经济,将三分之一的支出用于军备和国防工业的复兴。一些西方国家总理发出警报:俄罗斯可能在未来几年威胁北约领土。德国、波罗的海国家、瑞典和波兰正在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德国情报部门甚至提到俄罗斯将于 2026 年对北约发动袭击。

多重威胁

尽管北约在2022年将俄罗斯列为“ 对盟国安全以及欧洲大西洋地区和平与稳定最重大和直接的威胁 ”。但克里姆林宫远非当今联盟面临的唯一威胁。但研究人员解释说,如今的威胁“是 多重的、日益复杂且数量众多 ”。

除了俄罗斯外,一些国家行为者最近加入了北约对手的行列。北约在 2022 年首次将中国列为潜在威胁,”由于其核武库及其侵略性,朝鲜被视为对北约的威胁,就像伊朗一样。叙利亚的化学武器和不稳定环境也导致了恐怖组织的繁荣。这些政权再次得到俄罗斯的支持。

今年1月,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罗布·鲍尔发出明确警告。 “北约国家的军队,以及他们的整个社会,必须适应一个新的、不可预测的时代,”在美国对乌克兰援助减少的背景下,对这场战争未来的悲观情绪取代了最初几个月的乐观情绪。除此之外,如果特朗普在 11 月总统选举中获胜,人们还对美国未来在北约内的承诺表示怀疑。

北约的未来也将取决于下一任秘书长,目前,有两名候选人参与角逐:将卸任的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和罗马尼亚总统克劳斯·约翰尼斯。以美国、德国为首的各大国都已经将目光瞄准了吕特。北约方面表示,罗马尼亚参选首先是为东欧国家获得保障的一种方式。谁将成为斯托尔滕贝格的继任,联盟32个成员国代表希望在华盛顿峰会前能达成共识。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7%89%B9%E5%88%AB%E8%8A%82%E7%9B%AE/20240404-%E5%8C%97%E7%BA%A675%E5%91%A8%E5%B9%B4-%E4%BB%8E%E8%8B%8F%E8%81%94%E5%88%B0%E4%BF%84%E7%BD%97%E6%96%AF%E7%9A%84%E6%8C%91%E6%8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