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April 2024

过剩产能输出引发不满 中国提振消费有多难?

伴随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访华,中国过剩产能冲击世界市场的问题再度引发舆论关注。那么,中国当局能否放弃依赖外销的传统经济模式?而提振民众消费的瓶颈又在哪里呢?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董事局主席蔡崇信日前接受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投资总监坦根(Nicolai Tangen)的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如今的消费力不足,根本原因在于房地产价格低迷,而民众的资产又经常和房地产捆绑在一起,因此人们感到存款下降,所以出现节俭效应,再加上民企发展受限,导致青年就业率低、不敢消费。

蔡崇信的上述言论似乎反映出当前中国实体经济所面临的困境。不过台湾中央社的报道指出,蔡崇信同时认为,中国会持续作为世界制造业强国,尽管很多国家试图将产业链移至墨西哥、越南等地,但是就人口基数而论,中国14亿人口的生产力势必大于越南的1亿人口,而且“中国储蓄率非常高,家庭现金仍然非常充裕”。

耶伦吁中国不要再以出口支撑疲软经济

不过,蔡崇信对中国制造业的信心也揭示出西方国家对中国输出过剩产能的担忧。本周三,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展开了为期七天的访华之旅。此行中,她预计将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举行会晤。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引述耶伦强调,中国的清洁能源产品(如太阳能板、电动汽车等)产能过剩,正在拉低全球价格、冲击世界市场。因此,在此次访华中,她将呼吁中国高阶官员不要再依赖出口支撑经济,而是需要推行政策提振国内消费。报道说,由于耶伦被视为美国对华鸽派,外界推估,北京当局有更高的机率倾听耶伦的警告。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商学院教授谢田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高度依赖出口的根本原因在于,北京需要透过出口取得外汇,而过剩产能输出的的问题则需要国际市场合作应对:“中共又不想出现失业增加,所以不想减少它的产能,产能中国国内消化不了以后,它就一定要迫使出口。……过剩产能输出的时候它经常要予以补贴,过剩的产品进入其他国家以后,就会打垮其他国家的厂家。”

美国的独立时评人郑旭光则告诉本台记者,中国经济如今高度依赖出口是一个政治问题而非经济问题,习近平虽然希望维持高经济增长,但是房地产、中小银行、地方债陆续爆雷,使得他只能拉拢投资、依靠出口产业:“它还得走过去的老路,过去的老路在80年代叫‘两头在外,大进大出’,就是来料加工,完了以后再往外输出,沿海发展战略一步步带动中西部,这样的一个格局到现在也没有什么变化。”

经济学家:中国解决消费问题 必须完善社会保障

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的前首席经济学家罗奇(Stephen Roach)日前接受本台粤语组专访指出,中国面临严重的中长期增长问题,而结构性阻力使中国的消费表现不佳,需要社会保障改革以减少恐惧驱动的过度预防性储蓄。

对此,谢田认为,中国政府不积极推动全民医保、义务教育等社会福利政策的原因,是因为当局缺乏资金以及执政者缺乏意愿:“它(中国政府)没这个钱去搞全民医保,中下层、底层的贫困人口的数字实在太大,他们没办法、没有这个钱去搞,他们也没这个意愿。”



记者:唐缘媛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from RFA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ingmao/tj-040520241033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