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October 2020

习近平南下 为何重提自力更生

来源: 
法广

中国深圳(路透社)

正在“南巡”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周一下午到广东潮州调研,再次提及毛泽东名言“自力更生”。他并表示中国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走“自主创新的自力更生”道路。

“自力更生”是毛泽东统治中国时使用率极高的表述,全句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当时中国在全球孤立,既与“美帝国主义”绝交,又与“苏联修正主义”闹翻,毛只好鼓励贫穷的国人“自力更生”。

在中国上一代人记忆中,自力更生往往与贫穷、饥饿联系在一起。因此习近平重提“自力更生”特别引起注意。

习近平在潮州一家企业称:“我们现在遇到了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种情况下我们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就是自主创新的自力更生”。他说,要领会党中央这样的战略意图,找好自己的定位,为国家的富强、现代化作出各自的贡献。

新华社13日报道习近平讲话的版本在“自力更生”前面加上了“更高水平”:“现在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怎么解读?毛时代没有网络,今天网民就好几亿,技术上的确天壤之别。问题是,习的自力更生的本质是闭关锁国,这一点与毛时代没有变化。况且,中国网民虽然世界第一,由于世界性网站和社交网络全部被禁,中国网民大多数是不让与世界接触的“内部网民”,这与网络自身的开放与民主的特征格格不入。

习近平其实在中美贸易战高潮之际就已经提到“自力更生”,2018年9月习“北上”,在中国曾经的重工业基地东三省要求“自力更生”。他称:国际上“先进技术、关键技术越来越难以获得,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上升,逼着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这不是坏事,中国最终还是要靠自己”。

习的那番讲话即使在中共党内也没有赢得多少好评,反而被许多人士认为习越来越远离邓小平开启的对外开放路线,经济上遭孤立,政治上往毛泽东时代后退,现在要中国人“自力更生”,网络中成长起来的中国几代青年能接受吗?一种批评认为,明明是习近平倒退,抛弃韬光养晦,引发中美贸易战,在处理过程接连误判,难道最后要让全体人民背锅吗?

那次讲话两年后,中美勉强在2020年初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随后中国被指疫情爆发初期隐瞒真相,美中关系全面败坏。美国对中国的高科技产业禁令有增无减,华为、中芯国际等大厂全部受到美国制裁。习近平大约意识到中国面临的困境,今年5月,他提出中国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但是他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内向型经济被解读为“关起门来封闭运行”的无奈之举,习于周三去中国当年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据说要向邓小平雕像鞠躬致敬,临去前夕,在潮州明确提出”自力更生,还是让不少观察者惊异。

自由亚洲援引学者分析习此番讲话其实就是国进民退,让中国回到计划经济时代。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10/%E4%B9%A0%E8%BF%91%E5%B9%B3%E5%8D%97%E4%B8%8B%7C%E4%B8%BA%E4%BD%95%E9%87%8D%E6%8F%90%E8%87%AA%E5%8A%9B%E6%9B%B4%E7%94%9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