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October 2020

若中国武统 八成台湾人愿为保台参战 创下新高

来源:
自由亚洲


 

台湾民主基金会调查显示,若中国为统一台湾而攻打台湾,8成受访台湾人愿意为保卫台湾而战。这一数字创下新高。(陈志柔提供)

台湾一项民调结果显示,若中国为统一而攻打台湾,八成受访台湾人愿意为保卫台湾而战,创下新高,尤以40岁以下、立场偏绿民众的这一意愿更高。

台湾民主基金会16日发布“2020台湾民意价值与治理”的民调结果。基金会副执行长陈婉宜指出,在与民主防卫有关的议题上,“如果中国大陆为了统一对台湾使用武力”,愿不愿意为保卫台湾而战?受访者答愿意的比例为79.8%,相较去年的68.2%,上升将近12个百分点。不愿意的比例则为12.7%。

另外一个选项“如果因为台湾宣布独立导致中国大陆武力攻打台湾”,有71.5%受访者表示愿意上战场,比去年57.4%相较,增加约14个百分点。不愿意的比例为19.8%。这份民调是今年五月针对800个市话样本、400个手机样本所做。

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分析,“愿意在独立的时候保卫台湾,事实上是比较低的,大家好像觉得如果我们宣布独立好像是一种挑衅、破坏现状,在这个情况下大家可能反而比较不愿意保卫台湾。如果我们是被动的,如果中国觉得不统一不行,再拖下去不行的,准备攻击台湾的话,(台湾人)防卫的整个意愿就比较高一些。 ”

40岁以下、偏绿民众为护台上战场意愿较高

民调发现,年龄层和政党倾向影响上战场的意愿高低。蔡佳泓说:“到底哪些人比较愿意保卫台湾?事实上也不令人意外,大概就年轻人,政党倾向比较偏民进党的。另外一边比较没那么愿意保卫台湾的,可能就是四十岁以上的,或是政党认同比较偏国民党的。”

“因台湾宣布独立遭攻击仍然愿意上战场”的这个选项,20岁到29岁达到86%最高,60岁以上60.6%最低。至于愿意在武统台湾时上战场的,20岁到29岁高达89%,60岁以上72.9%最低。

自由亚洲电台随机采访台湾民众,也发现基本与民调结果相吻合。对是否愿意上战场保卫台湾?一名“天然独”世代、24岁的女性上班族说:“应该会愿意,可是我妈可能会不愿意,要看为的是那一个台湾?是中华民国就算了,是台湾的话那就可以!保家卫国,不拼一拼谁知道? 就不想跟他们一国 ,自古以来就不是同一国!”

59岁的陈姓计程车司机,听到为武统、为台独打仗的台湾人,达到八成、七成,直说是“骗人的”。他提到,老家在湖北的父亲,十七岁跟着蒋介石到台湾打仗,一辈子流落异乡成一生遗憾,他不要像父亲经历战争的悲剧。

陈姓司机说:“主权是政治人物喊出来的东西!我们人民最主要的是要安居乐业,我们的性命才是最重要的,你好不容易有一个完整的家庭,万一有人去打仗,为了台湾的主权打仗往生,这个意义对我们小老百姓来讲,其实不是我们要的,我要我的家人都平安!”

中央研究院社会研究所副所长陈志柔会中指出,民众保卫台湾决心的比例,今年比前两年又有显著成长,与习近平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中共对台持续文攻武吓施压,以及对香港实施国安法等作为有关。加上台湾防疫成功、民进党获史上最高人民授权,都增强民主自信。

中共威胁、美国支持愈大 台湾人防卫决心愈大

陈志柔认为:“威胁愈大,防卫的决心愈大。中国共产党可能以为威胁愈大,防卫的决心会降低,可是现实是,威胁愈大,防卫决心愈大,反之亦然。台湾的防卫决心愈强,很可能会促使中共对台湾的威胁也愈大。”

陈志柔提到,中国自八、九月以来对台湾的战机威胁,和最近三天央视报导的所谓“台谍案”,对台湾没有产生压力,台湾社会没有因此动荡,股票没有因此动摇,人民没有因此对政府减低信心。北京高层也知道,他目的在对自己国内民众展现“伟大的我党”对台湾持续施加压力,缓解民众对共产党在其他方面的不满。

陈志柔还说,最近美国智库民调显示,有多数美国人表态愿为护卫台湾不受中国军事威胁而承担风险,这是过去很少看到的情况。陈志柔认为:“美国愈支持台湾,台湾的民主信念和防卫决心会愈强,反之也是,台湾的民主信念防卫决心愈高,美国会愈愿意支持台湾。”

独派民调: 逾八成支持台美建交

此外,台美关系大幅进展之际,继国民党提出“台美复交”案获台湾立法院跨党派无异议通过之后,独派团体台湾独立建国联盟16日公布“台美建交”民调结果,高达82.5%的民众支持台美建交,仅8.9%不赞成建交。至于选择用哪个国名建交,38.3%民众认为,应使用台湾,使用中华民国的只有20.8%。

另外有37.2%受访者认为台湾应主动促成建交,45.3%认为要被动接受。无党籍立委林昶佐表示,他曾在2017年随立法院访问团拜访美国国会时,提出台美建交的想法。当时许多国民党立委劝阻他不要提这些天方夜谭的话题。如今情势已变,林昶佐认为外交部不该再保守说目前未有规划,应顺应八成民意,积极推动台美建交。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10/%E8%8B%A5%E4%B8%AD%E5%9B%BD%E6%AD%A6%E7%BB%9F%7C%E5%85%AB%E6%88%90%E5%8F%B0%E6%B9%BE%E4%BA%BA%E6%84%BF%E4%B8%BA%E4%BF%9D%E5%8F%B0%E5%8F%82%E6%88%98%7C%E5%88%9B%E4%B8%8B%E6%96%B0%E9%AB%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