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October 2020

美中之间就香港官员的制裁和反制 谁更厉害?

来源:
自由亚洲

继美国国务院日前点名十名损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员,并对国际金融机构发出警告后,引发中国及香港政府的强烈反弹,中国方面更威胁将采取反制措施。那么,美国的制裁意味着什么?中国又将如何反制美国?

美国国务院星期三根据《香港自治法》的要求发表报告,点名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等十名中港官员,指他们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或香港《基本法》,同时表示将在六十天内列明与他们进行“重大交易”的金融机构,警告这些机构可能面临外汇管制、美国银行不提供放贷及信用额度、高层人员被禁止入境美国、失去使用美元结算功能等“二级制裁”。

美国制裁很可怕?

曾在香港工作多年的资深媒体人王剑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形容,受制裁的个人将会“一下子回到三、四十年前的生活”,对金融机构的限制也会严重冲击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

“(这些个人)就没有办法利用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例如没有银行账户工资怎么发?对一个金融机构最致命的是腰斩信用,比如你原来的信用是一千美元,现在变成五百美元,但你做的是八百美元的生意,那就意味你不稳健,其他所有金融机构都会问你要钱。美国都不需要用到美元结算(的惩罚),你这个银行就已经破产了。”

中港政府大声反驳 称要反制

面对美国的“重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星期四强硬表态,威胁“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反制措施”。香港特区政府也回应强调,“所谓‘制裁’不具法律效力,香港金融机构丶体系整体坚韧稳健,即使面对美国无理施压仍会继续正常和畅顺运作”。

香港中文大学学者庄太量分析认为,由于中国是美债的第二大买家,相信中方如果反制的话,可能会从美债方面入手。

“(中国)可能会马上出售部分美债到外地市场,也会减少向美国购买债券,这是对美国买债、举债方面造成影响。另外,中美贸易方面,双方避开受制裁银行用第三方货币交易的话,是会虚弱美元的国际地位的。”

王剑则告诉记者,中国和香港当局只是“嘴巴上找便宜”,其实根本无牌可打。

他还以中国证监会不久前批准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 Inc., BLK)在上海设立外资全资公募基金公司为例,表示:“中国现在呼吁大家去中国投资,这个时候你(中国)难道要去制裁美国在中国金融机构吗?(中国)有反制措施的话早反制了。美国在金融领域拥有霸主地位。人民银行只有自己关起门来的结算体系,没有自由兑换用人民币结算没有意义。”

中港政府的高调“呛声”好像确实没有起到“强心针”作用,在香港运营的国际银行已经开始就可能出现的制裁做应对安排。香港《南华早报》稍早报道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一些银行已经与涉制裁人士进行切断,或者加强审查与他们的交易。

金融机构陷两难

不过报道提到,香港的金融机构正因为制裁的问题陷入两难。一方面,如果不执行美国制裁,运营将出现严重影响;另一方面,执行美国制裁则可能惹怒中国政府,违反《香港国安法》,还会被列入中国商务部今年九月祭出的“不可靠实体清单”中。

王剑向记者表示,在目前美中关系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中国可能出于政治目的惩罚在中国或香港的外资机构。

“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一个措施。但是他(中国)什么都不做又被人笑,所以他有的时候没办法就赶鸭子上架,能做多少做多少。”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10/%E7%BE%8E%E4%B8%AD%E4%B9%8B%E9%97%B4%E5%B0%B1%E9%A6%99%E6%B8%AF%E5%AE%98%E5%91%98%E7%9A%84%E5%88%B6%E8%A3%81%E5%92%8C%E5%8F%8D%E5%88%B6%7C%E8%B0%81%E6%9B%B4%E5%8E%89%E5%AE%B3%EF%BC%9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