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October 2020

英国脱欧过渡期不到百天 欧盟峰会将讨论欧英等议题

英国脱欧过渡期还剩不到100天,欧英贸易协议是否破局进入倒数计时。欧洲联盟成员国领袖15日举行高峰会,英国脱欧自然将成讨论焦点。

欧盟各国领袖10月15日及16日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峰会,根据欧洲理事会周三下午公布的议程,各国领袖将针对英国脱欧、气候变迁、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开发等议题交换意见。

中央社报道说:最受瞩目的议题是英国脱欧,各国领袖在听取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简报后,将进一步讨论未来欧英关系具体安排。

今年1月31日英国应在形式上脱离欧盟,但至今年12月31日止都还处于过渡期,必须遵守欧盟经贸规则,双方今年展开多轮谈判协商未来经贸协议等关係安排,但双方在渔业问题、公平竞争保障等方面的分歧仍大,实质进展有限。

法国过去一再强调在英国海域保有配额权,警告不会以牺牲法国渔业换取达成更广泛的贸易协议,总统马克龙15日出席峰会时是否重申坚持该立场,是欧英谈判能否有更大弹性空间的观察指标之一。

随著英国脱欧临近,双方能否及时达成贸易协议谈判,还是在无协议破局下分开,已进入倒数摊牌阶段。到目前为止,欧盟方面仍希望有进展,德国总理默克尔昨天表示,欧盟想要与英国敲定脱欧贸易协议,希望在短时间内能实现这项目标,但她也表示,万一没达成协议,也必须做好准备。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6%94%BF%E6%B2%BB/20201014-%E8%8B%B1%E5%9B%BD%E8%84%B1%E6%AC%A7%E8%BF%87%E6%B8%A1%E6%9C%9F%E4%B8%8D%E5%88%B0%E7%99%BE%E5%A4%A9-%E6%AC%A7%E7%9B%9F%E5%B3%B0%E4%BC%9A%E5%B0%86%E8%AE%A8%E8%AE%BA%E6%AC%A7%E8%8B%B1%E7%AD%89%E8%AE%AE%E9%A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