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24

德國人權家被香港拒入境 批港府向北京表忠「比大陸還愛國愛黨」

2018年因聲援709律師和拍攝紀錄片,而遭北京遣返的德國人權活動家穆達偉,日前藉中國對德國免簽政策順利入境中國遊玩,但從北京抵達香港後,卻遭入境處扣查13小時及拒絕入境,之後押上飛機轉飛他原計劃的下一目的地越南。穆達偉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痛心香港失去自由,而港府一心只向北京表忠。

穆達偉(David Missal)周日(8日)在社交媒體X上披露事件細節,指上周六(7日)晚上飛抵香港時,被入境處職員拒絕入境,並被迫接受長達13小時的檢查,行李也被搜查。而警方並未給出任何拒絕其入境的理由。之後便衣警察將他押上飛機,讓穆達偉飛往原計劃的下一站越南。穆達偉在 X 上寫道:「我感到難過,再也不能去香港這麼美麗的城市了,我希望香港有一天能夠自由。」

入境處回應傳媒查詢時只表示不對個案發表評論。

穆達偉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他是透過中國當局對德國公民的免簽15天政策,得以進入中國,在當地旅遊一直沒有問題,但結束在中國行程後,他在北京機場乘機抵達香港,豈料被拒入境。穆達偉說:「我就是周六從北京飛香港,在晚上11點半到香港,12點左右就到入境的那個地方,然後他掃我護照的時候好像出一些問題,後來另一個警察把我帶到後面的一個屋子,沒有窗戶的屋子,後來訊問我大概半個小時,後來再讓我等,後來又追問三四次,就是每次中間大概有一個小時時間。」

穆達偉:不知拒絕入境是否人權工作

穆達偉尚不知他此次被拒入境,是因為過去對中國政府人權劣跡的批評,還是因為他當前的人權工作。無論如何,他對香港自由的淪陷深感悲哀。

穆達偉說:「我還是很遺憾吧,不能再去香港看一下我讀書的這個城市,現在看上去,香港『一國兩制』變『一國一制』,可能香港比大陸還管得嚴。因為我畢竟都能去大陸玩,因為中國有那個免簽15天的政策嘛,所以我就去中國沒任何問題,很順利!但是香港倒不是這樣了,可能香港政府也想表態吧,就向中央表態,它們比大陸還愛國愛黨吧!」

穆達偉在德國的人權組織「自由香港」(Freiheit für Hongkonge.V.)的另一位發起人、流亡德國的港人黃台仰,亦認為事件反映當前香港自由盡失。

黃台仰說:「這事反映不只是我們香港人意識到香港變得越來越不自由,外國人包括德國人也不能免受政權的任意妄為。香港的國安警察已成為壓迫的工具。看到這個曾經非常開放和歡迎外國遊客的城市,變得越來越像封閉的中國大陸,我感到很難過。」

穆達偉曾拍攝維權律師紀錄片獲香港人權新聞獎

早在2018年8月,在北京清華大學修讀新聞學研究生課程的穆達偉,就因聲援709律師和拍攝709妻子奔走救夫的影像資料而遭中國當局驅逐出境,之後轉到香港大學繼續學業。2019年,他憑拍攝的關於中國維權律師紀錄短片《藺律師》獲人權新聞獎。穆達偉在頒獎儀式時曾表示,他想了解中國人權捍衛者的生活,他們恐懼甚麼?他們的夢想是甚麼?

目前穆達偉為德國活躍的人權活動家,是「德國西藏倡議」組織副總裁兼發言人,以及「自由香港」(Freiheit für Hongkong e.V.)發起人之一。曾組織和參與抗議中國當局對德國滲透、跨境鎮壓、對藏人、港行高壓統治、紀念六四死難者等人權行動。

編輯:李榮添 網編:畢子默

from RFA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ong-kong-david-missal-rerusal-notice-human-rights-defender-travel-ban-090920240921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