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April 2024

以哈战争半年:以色列国际孤立,国内分裂

已经持续6个月的以哈战争面对的人心向背、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再次面对俄国军事压力、卢旺达种族屠杀30周年纪念、两个月后即将启动的欧洲议会选举投票等,是4月8日出版的法国全国性大报重点关注的国际话题。关于中国,财经报刊«回声报»关注中美在科技领域的竞争,在头版头条凸出两国研发人形机器人大战。 

以哈战争半年后,以色列国际孤立,国内分裂

随10月7日巴勒斯坦激进伊斯兰武装哈马斯突袭以色列而起的以哈战争已经整整6个月。以色列军队的军事反击行动的正当性正因持续不断的战火给巴勒斯坦平民百姓带来的巨大人道灾难不仅在国际社会越来越受到质疑,在国内也面对越来越高涨的反对声浪。«回声报»指出,这是以色列经历的时间最长的战争,它让以色列在国际上日益孤立,也在其内部造成分裂。而目前尚没有任何可行的政治解决方案提上日程。

«十字架报»今天因此作为头版主题,强调内塔尼亚胡政府在哈马斯突袭行动后获得的支持开始动摇,被哈马斯武装劫持的以色列人质始终困于炮火下的加沙走廊,在国内引发越来越多的抗议。但以色列人抗议的不是战争本身,而是内塔尼亚胡面对这场战争的方式和它的低效。在7名人道援助工作人员在加沙丧生之后,美国对内塔尼亚胡政府进一步施加压力,但«十字架报»也刊登对法国智库蒙田研究院地缘政治专家Dominique Moïsi的访谈。这名学者认为,正如普京所面对的乌克兰战争,内塔尼亚胡的政治生命也与打击哈马斯武装的战争密切相关。因此很难说联合国刚刚通过的决议案对以色列政府的决策会有什么影响。美国政府虽然提升了对内塔尼亚胡政府的压力,但现在断言以美关系转向还为时过早。

«人道报»:人工智能成为以军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法共«人道报»以大版篇幅报道以色列军队在加沙使用人工智能技术锁定杀伤目标的行为,称这些人工智能手段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该报获得授权,公布以色列当地媒体调查报道的部分内容。根据这份报告,以军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锁定数万巴勒斯坦人为袭击杀害目标。该报的社评文章指出,自开战以来,以色列当局就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扩大军事行动效力,允许军队在深夜无差别轰炸众多目标人群的住宅。文章认为,人工智能的算法成为杀戮的工具。该报选择公布这份调查报告部分内容,希望借此向冒着生命危险调查的以色列媒体工作者表达支持。

乌军新兵波兰受训:他们知道自己将面对什么

俄乌战争持续两年多之后,陷入胶着。«费加罗报»以大版篇幅介绍俄军正再度加强对乌克兰第二大城市的攻势。

«解放报»聚焦正在波兰接受法国教官训练的乌克兰军人。报道指出,这些表情冷静的新兵来自各种不同行业,有些人十分年轻,大部分则已到不惑之年。但他们知道他们将会面对什么,当然也会恐惧,但他们并没有丧失幽默感。一名丹麦作家在«解放报»观点版发表文章指出,这场俄乌战争是对欧洲人的平常生活的打击。欧洲人已不必再问俄罗斯是否会入侵。俄罗斯人已经来了。

«回声报»:俄罗斯经济发展不平衡酝酿难题

«回声报»观点版一篇文章分析指出,目前为止,俄罗斯经济似乎并没有被美欧不断加码的制裁措施而拖垮。2022年,俄罗斯经济虽然萎缩1.2%,但2023年增长3.6%,而2022年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预测俄罗斯国民生产总值在开战第一年会降低8.5%。但俄罗斯经济发展严重不平衡,普京当局将难以应对。军工生产不断吸引大笔投资和人员,其它经济领域必然受到影响。很难说那些经济精英是否会默默承受。

中美竞相开发人形机器人

中美两国正竞相开发人形机器人。«回声报»详细梳理中美两国在该领域取得的进展,指出,根据中共2023年11月发表的一份文件,中国计划在2025年以前实现人形机器人批量生产,并在2027年前后,形成一条全球顶尖的供应链和工业系统。美国专责研发最先进技术的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自2012年起就启动要研制出真正能代替人类的机器人的工程。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可以帮助机器人真正自主行动。报道认为,无论两国的开发模式有何不同,这些机器人的用途、可信度及成本将是决定这场科技竞争胜负的关键要素。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6%B3%95%E5%9B%BD%E6%8A%A5%E7%BA%B8%E6%91%98%E8%A6%81/20240408-%E4%BB%A5%E5%93%88%E6%88%98%E4%BA%89%E5%8D%8A%E5%B9%B4-%E4%BB%A5%E8%89%B2%E5%88%97%E5%9B%BD%E9%99%85%E5%AD%A4%E7%AB%8B%EF%BC%8C%E5%9B%BD%E5%86%85%E5%88%86%E8%A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