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April 2024

日本小林制药深陷保健品丑闻

日本著名药企——小林制药被爆出巨大丑闻,因服用该公司旗生产的保健品而死亡的案例在上周末已经增至5人,且另有114人入院治疗。导致这家日本企业在保健品丑闻中越陷越深。 

目前,保健品丑闻还在继续发酵,且愈演愈烈,并波及周边国家和地区。小林制药在3月29日宣布,正在调查第五起可能与它生产的一些保健品有关的死亡事件,引爆丑闻的保健品含有“红曲”成分,据说这种保健品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此前一天,小林制药已经宣布了两起新的可疑死亡事件。

据日本共同社援引该公司的话说,有的死者年龄在 70 岁至 90 岁之间。且患者患有肾衰竭,并提及四肢肿胀和疲劳等症状。此外,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也出现了六起于小林制药红曲安有关的身体不适案例。

小林制药是一家家族企业,它的总裁小林晃宏 (Akihiro Kobayashi)几天前和公司的其他高管一起,在镜头前向公众鞠躬致歉,以示忏悔,他说:“对于我们造成的巨大焦虑,我深表歉意。他还表示感到“遗憾”的是,尽管公司自 1 月 15 日就收到了一位医生的初步警告,但是公司直到3月 下旬才就此事进行沟通,并启动了对三个系列的相关产品的召回。日本厚生劳动大臣武见惠三在丑闻爆出后表示,小林制药在调查期间“没有向政府提供信息”,以“确定”这些问题的原因,“令人遗憾”。日本首相上周四也在日本议会上承诺,“一旦查明原因,政府将研究采取必要措施”,以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据小林制药在上周五(3月29日)向日本主管部门出具的报告,公司生产的红曲保健品中导致问题出现的成分可能为一种叫“青霉酸”的物质,这种物质在去年4月至10月份生产的红曲补充剂中测到,补充剂是在公司大阪工厂里生产的。据日本电视台报道,小林制药保证这种物质是“无意的”,并解释说它可能“来自霉菌”。

红曲被认为是一种天然胆固醇降低剂,但多年来的研究一直警告说,它具有潜在危险,因为根据它的化学成分,红曲可能会损害肝脏或肾脏等器官。

此外,小林制药上周还承认,曾向日本约五十家其他公司以及台湾的两家公司供应了红曲米。作为预防措施,日本众多公司已经开始召回自己含有红曲的产品,例如起泡清酒、沙拉酱或是名为味噌的发酵豆酱。台湾也将两百多中含有红曲的产品下架。

保健品丑闻不仅在日本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更在中国市场上掀起了波澜,因为涉事保健品,在中国国内的电商平台也有大量销售。不过丑闻爆出后,各大电商平台已经将这些保健品紧急下架,消费者可退货、退款。但中国媒体注意到,总部位于日本西部大阪的小林制药已经承诺,会对服用其保健品后出现副作用,或住院的人进行补偿。可补偿承诺还是有差别对待,对日本消费者的赔偿是2500日元代金券,但对待中国大陆的消费者,赔偿还停留在商议阶段。

针对这次丑闻,中国有媒体指出,日本制造并非首次卷入造假丑闻。本次小林制药的保健品事件,更让中国消费者对"日本制造"这块金字招牌,产生前所未有的动摇。因为中国消费者历来对日本企业有关产品品质的承诺深信不疑。此外中国媒体还指出因造假事件频发,“鞠躬道歉”似乎已成为日本企业的一致态度,以至于常被中国网友调侃为“躬匠精神”。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5%81%A5%E5%BA%B7%E6%97%B6%E9%97%B4/20240404-%E6%97%A5%E6%9C%AC%E5%B0%8F%E6%9E%97%E5%88%B6%E8%8D%AF%E6%B7%B1%E9%99%B7%E4%BF%9D%E5%81%A5%E5%93%81%E4%B8%91%E9%97%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