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April 2024

马习会:台湾民众怎么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三(4月10号)在北京会见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2008-2016 年担任总统)时表示,不允许 "外来干涉 "阻碍台湾与中国大陆的统一,马英九则表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求同存异,搁置争议,共创双赢,共同追求和平发展。”。“马习会” 在台湾引起不同的反应,支持者认为需要有中间人来缓解目前两岸的紧张局势;反对者认为,以现在的国际形势看非常不妥。

 法新社对马习会的相关报道称, 马英九这位 73 岁的前台湾总统主张对大陆当局采取绥靖政策,他于 4 月 1 日开始了对中国大陆的访问,并将这次访问描述为旨在缓和双边紧张局势的 "和平之旅"。这位前总统率领着一个由二十名左右台湾学生组成的代表团,在访问中国大陆期间参观了科技公司、大学和历史遗迹。

据中国和台湾媒体报道,习近平周三下午欢迎了马英九率领的代表团。

这是两人自2015年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峰会以来的首次会面,而当时马英九的身份是台湾总统。

根据台湾 TVBS 频道播出的视频,习近平对马英九说:"中华民族一路走来,书写了海峡两岸不可分割的历史,镌刻着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史实。”他强调说:"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漫长历史,记载着历代先民迁居台湾、繁衍生息,记载着两岸同胞共御外侮、光复台湾。”

习近平也提到:“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没有什么心结不能化解,没有什么问题不能商量,没有什么势力能把我们分开。海峡的距离,阻隔不断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制度的不同,改变不了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客观事实。外部的干涉,阻挡不了家国团圆的历史大势。两岸同胞一路走来,始终一脉相承、心手相连、守望相助。”

法新社报道指出,中国认为台湾是其一个省,自 1949 年中国内战结束以来,中国尚未成功实现台湾与中国其他领土的统一。

中国大陆目前实行一党制,而台湾的 2300 万居民则实行民主制。

对于习近平还强调说:"外部干涉阻挡不了我们实现祖国统一的伟大历史事业"。法新社说,中国国家主席的这番话明确提到了美国,美国是台湾当局的主要武器供应国和最忠实的支持者。

马英九来自国民党,由于国民党成立于中国大陆,该党历来对与北京对话持更加开放的态度。

 根据台湾前总统办公室发布的消息,马英九对习近平说,虽然台湾和中国大陆 "按照不同的制度发展",但其居民 "同属中华民族"。他强调说:"如果台湾海峡两岸爆发战争,那将是中华民族难以承受之重",并呼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求同存异,搁置争议,共创双赢,共同追求和平发展。”

法新社称,马英九在两届任期内努力改善双边关系,特别是通过改善海空联系。但自 2016 年蔡英文当选台湾总统以来,她声称台湾岛已经事实上独立,并主张与中国大陆建立更宽松的文化联系,双方关系再次变得紧张。

北京加大了对台湾岛的外交和军事压力,其武装力量在距离台湾海岸仅几十公里的地方频繁飞行。

2024 年 1 月 当选即将于卸任的副总统赖清德将于 5 月就职,他与蔡英文站在同一阵线,但这不太可能缓解紧张局势。

 当被问及马英九访问中国大陆一事时,赖清德所属政党民进党的发言人说,这位前总统似乎 "是中国的粉丝","很喜欢去中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设在北京的共产党政府)和 "中华民国"(控制台湾岛当局的官方名称)竞相争取其他国家的外交承认。  然而,绝大多数其他国家都承认北京的共产党政府,这对台湾当局不利,目前全世界只有 12 个国家承认台湾当局。

  台湾民众怎么看?

在马习会后,路透社在台湾街头采访的民众对此反应不同:

一位37 岁的医疗顾问唐女士 说:“我不知道他(马英九)能带来什么样的实质利益,目前看不到。就目前海峡两岸的局势而言,我认为他过去拜访也没有太大的坏处,因为中间需要有人担当和事佬的角色,由于民进党执政时间久,目前两岸局势相当僵硬,需要中间有人来缓解目前的局势;我觉得没有什么坏处。”

另一位30 岁的广告公司员工 LEE YU先生则表示反对,“马习会,就目前民意来看,确实是一个有点讽刺的概念。我觉得他是前总统……我想他应该是为了自己的历史定位来想去促成马习会, ”我也不能代表所有台湾人民的意见,但以我个人的意见,我觉得马习会,以现在国际形势来看,以及他是前总统来看的话,是非常不妥的。”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40410-%E9%A9%AC%E4%B9%A0%E4%BC%9A-%E5%8F%B0%E6%B9%BE%E6%B0%91%E4%BC%97%E5%8F%8D%E5%BA%94%E4%B8%8D%E4%B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