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April 2024

台湾“汉光演习”将验证新版接战规定、放宽授权第一击开火

来源:
美国之音

台湾今年的“汉光演习”将于4月下旬展开电脑兵推、7月下旬进行实兵演习。为因应中共灰色地带战术的威胁,台湾军方今年也将验证新版“接战规定”,并加强战略沟通,以争取国际盟军的支持。

台湾国防部4月9日召开记者会,公布今年“汉光演习”的八大重点项目:平战转换机制、去中心化指管、战力防护作为、整体防空效能、联合截击与反封锁能力、国土防卫韧性、全民防卫动员力量、接战规定与国际法。

因应灰色地带威胁 台国防部增修接战规定

台湾国防部作计室联合作战计划处长董冀星表示,此次军演,指挥体系将下达新版接战规定,以培养指挥官与部队在面对武装冲突威胁时的决策与应对能力。他说,7月的实兵演习期间也将下达接战规定小卡给单兵,进一步验证。

董冀星说,例如海军舰艇兵、外岛打击或守备等不同任务性质的官兵面临不同的威胁情势,因此,他们将配发不同的交战规定小卡。该卡列举出当前的威胁样态、特定用枪、用弹及各项军事处置方式和时机,以便让第一线官兵有所依据。

台媒中央社4月9日引述台湾军方知情人士的说法称,接战规定分平时与战时两版,虽然事涉机密,不便对外说明,但已就敌军各样态的“第一击”提出对策。

台湾国防部去年修订并颁布新版的《常设接战规定》,纳入各种新型突发状况与应处规定,以因应中共的新型态威胁,包括军机频繁穿越台海中线、军舰逼近台湾24海里的领海邻接区或以无人机骚扰离岛的金门和马祖等。

美国前联邦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2022年8月访问台湾后,中国军用无人机首度侵扰金门空域,之后则偶有民用无人机入侵,但台湾军方多次未于第一时间积极应对,引起非议。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中国近年屡屡对台实施灰色地带冲突,台湾早于2017年颁布的接战规定已过时,无法应对当前威胁。不过,去年已修订了更新版接战规定赋予第一线官兵开火的权限。

免去层层请示 适度授权第一线开火

在台北的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认为,台湾军方有必要通过今年的“汉光演习”来演练各级指挥官若遇灰色地带冲突时,如何依据新版接战规定进行反制,并归纳出新版的不足之处,加以补强。

林颖佑告诉美国之音:“去考验所谓的授权开火跟我们(台湾)原本的指挥体系是不是可以有效运用,或(在)演习的过程中间发现到不足之处。”

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也说,旧版接战规定制定时,中共军机军舰扰台仍未常态化,当时要求前线官兵未收到命令不可以动武;但新版接战规定可能给予第一线官兵判断的空间,在自我防卫的前提下,允许开火反击。

苏紫云告诉美国之音:“新版会更强调授权,以往就是说要跟上级通报上去,可不可以开火?请求准许开火!这样可能来不及应对中共的这种威胁的改变,所以可能就会下放这个(开火)权力。”

苏紫云强调,开火应是台湾最后的手段,另根据新版接战规定的逻辑,装备和同僚安全也应受到同样的重视。也就是说,台湾官兵不一定得先挨打才能反击。

强化战时战略沟通 诉诸国际社会中共侵台非法且无理

除接战规定外,今年度的“汉光演习”也强调要借“战略沟通争取国际支持”。

对此,台湾国防部发言人孙立方表示,为应对中共对台快速发动的认知作战,台湾军方除整合乌俄战争、以哈冲突的经验外,将针对中共分别于2022年、2023年对台军演时所采取的认知攻防,在今年的“汉光演习”中进行应对验证。

孙立方告诉美国之音:“最主要的目标之一就是希望能够争取国际社会对我们的支持,让国际社会了解,敌人对我们采取的这种攻击是不合法、不合理。同时,台湾的民众是有信心、有决心来确保国土的安全。”

在对内战略沟通方面,孙立方表示,军方将强化国民向心力的凝聚,让台湾人对政府的国安决策和建军备战有信心;同时也认知到全民须团结一心,共同守护家园和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林颖佑也同意,资讯快速流通的时代,台湾军方应着重战时与民间的互动,避免虚假信息流传,打击军心和民意。

据台湾国防部表示,2024年度“汉光40号演习”将于4月19-26日进行电脑兵推,以敌军发动灰色地带侵扰、对台封锁,或从演习转为战时,敌军快速犯台等可能行动作为想定场景,实施8天7夜、连续24小时的对战演习。另外,台湾三军战略执行单位将于7月22-26日依防卫作战想定及进程,结合全民防卫动员,实施5天4夜全员、全装、部分实弹演练。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404/%E5%8F%B0%E6%B9%BE%E2%80%9C%E6%B1%89%E5%85%89%E6%BC%94%E4%B9%A0%E2%80%9D%E5%B0%86%E9%AA%8C%E8%AF%81%E6%96%B0%E7%89%88%E6%8E%A5%E6%88%98%E8%A7%84%E5%AE%9A%E3%80%81%E6%94%BE%E5%AE%BD%E6%8E%88%E6%9D%83%E7%AC%AC%E4%B8%80%E5%87%BB%E5%BC%80%E7%81%A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