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September 2021

油荒完美風暴

過去幾日,在英國的頭等大事,絕對是燃油荒。

在全英國的多個油站,有九成據說都出現供應不足的情況,部分更一度出現全面封站的怪現象。

即使之後幾天,油站開始恢復局部供應,但原油仍然有限,部份油站只容許車主可以入 30 英鎊油的上限,而且車龍長長,很多時車主都要排隊半個小時以上,才可以入到油。

原油供應不足,衍生了很多負面問題,有教師不能揸車上班,學校無人上課,醫生護士請假令部分手術要延期,更有照顧老人家的 Healthcare,因為不能出門,部份獨居老人沒有送飯甚至藥物的治療。

今次油荒起因眾說紛紜,政府解釋是脫歐及疫情令英國重型貨車司機出現近十萬名短缺,令原油不能準時運往油站,而部分陰謀論直指是英國司機行業協會刻意製造油荒,迫令政府要「跪低」放寬司機簽證。

在香港,原油不足,油站缺油的情況是難以想像,不過在英國,能源供應因為歷史因素很多時是靠天然氣,不過由70年代開始就為英國提供源源不絕天然氣的北海,已經出現短缺的情況,加上八九十年代,英國因為要反壟斷,將天然氣市場全面開放,引入很多實力不足的小型供應商,他們都經不起今次難關。

八月以來,英國已經有七間天然氣供應商倒閉,部份原因是這些能源公司的天然氣成本價急漲了七成,但英國的天然氣是有價格上限,變成每做一個客,天然氣公司都要蝕本。

其實天然氣短缺不獨是英國的問題,按經濟學人解釋,過去兩星期德國及法國的天然氣價格急升了四成,部份歐洲的工廠同內地一樣都要出現短暫停工,在英國甚至有人已經開始擔心,可能會出現 74 年能源危機時,每星期工廠只可以開工三天的惡劣情況。

今次的天然氣短缺,可以說是一個完美風暴, 2019 年以來,因為疫情爆發,全球需求減弱,部份天然氣公司供應過剩,更要將天然氣先儲存,無人會預先估計居然會出現油荒。

不過今年隨着疫情逐步穩定下來,各地都出現復工復產的情況,天然氣及原油的供應一下子不能夠滿足需求,促成今次天然氣價格暴升。

在英國,很多人都樂觀以為,今次油荒只是短期現象,只要政府能夠解決重型貨車司機的需求問題,油站就可以重新恢復加油。

不過隨着天氣專家警告, 2021年的冬天會比去年更寒冷,加上全球能源只會愈升愈高,原油期貨三年內首次升穿 80 美元水平,天然氣價格更創七年新高,內地拉閘限電的情況,恐怕不是獨有現象。

更令投資市場擔心,是一旦實體經濟未有起色,加上能源價格飊升,全球「滯脹」不會是天荒夜譚,屆時聯儲局一旦加快收水甚至加息,投資市場恐怕真的會出現轉勢,作為投資者不可不防。

原文刊於財經拆局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 全部文章 https://www.thestandnews.com/international/%E6%B2%B9%E8%8D%92%E5%AE%8C%E7%BE%8E%E9%A2%A8%E6%9A%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