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September 2021

南丫海難死者家屬公開信:九年,39死,竟沒⼀位官員需負責

2012年10月1日造成39人死亡、多人受傷的「南丫海難」,踏入第九個年頭,九名死者家屬在今晚(30日)發表公開信,表示警方向他們透露,因壓力未作起訴、斥39死慘劇竟沒官員需負責,又指兩屆特區政府,兩屆特區首長無論公開或閉門都未有親自與家屬會面,今屆特區首長對南丫海難⼀事更是隻字不提,「是因為39條⼈命及眾多傷者及⾹港市民在海上的⽣命安全利益不值得令今屆政府動容?」

家屬在公開信中表示,死亡證終於獲准批出,家屬獲安排到⽔警位於昂船州基地,「⼀睹南丫四號的殘骸及焚⾹致祭以寄哀思」。家屬透露,水警表示,八年的調查,雖獲得很多資料、證物、證⼈證供,「最後亦因為某些技術上的原因及壓⼒,警⽅無奈地未能啟動起訴程序」。

家屬在信中直斥:「九年時間,⼀件39⼈死亡及多⼈受傷的海難慘劇,竟然沒有⼀位政府官員需要為南丫海難之意外成因⽽要負上責任,更甚者是涉事的海事處官員更於去年獲得加官晉爵」。家屬指,他們引頸以盼,是⼀份獨⽴調查委員會報告,和死因調查報告,但報告至今仍未公開。「難道政府官員在公眾媒體對着全港市民許下字字鏗鏘的承諾,只是冠冕堂皇卻不會兌現的官腔假⼤空?難道「⼀定走數」是香港特區 政府的傳統?」

家屬在信中續指,南丫海難發⽣⾄今共歷兩屆特區政府,兩屆特區首長無論公開或閉⾨都未有親自與家屬會面,今屆特區首長對南丫海難⼀事更是隻字不提,「是因為39條⼈命及眾多傷者及⾹港市民在海上的⽣命安全利益不值得令今屆政府動容?」


(公開信全文)https://www.thestandnews.com/society/%E5%8D%97%E4%B8%AB%E6%B5%B7%E9%9B%A3%E6%AD%BB%E8%80%85%E5%AE%B6%E5%B1%AC%E5%85%AC%E9%96%8B%E4%BF%A1-%E7%89%B9%E5%8D%80%E6%94%BF%E5%BA%9C%E8%99%95%E4%BA%8B%E9%9B%99%E9%87%8D%E6%A8%99%E6%BA%96%E8%AE%93%E5%B8%82%E6%B0%91%E6%84%9F%E5%88%B0%E5%BF%83%E5%AF%92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 全部文章 https://www.thestandnews.com/society/%E5%8D%97%E4%B8%AB%E6%B5%B7%E9%9B%A3%E6%AD%BB%E8%80%85%E5%AE%B6%E5%B1%AC%E5%85%AC%E9%96%8B%E4%BF%A1%E4%B9%9D%E5%B9%B439%E6%AD%BB%E7%AB%9F%E6%B2%92%E4%B8%80%E4%BD%8D%E5%AE%98%E5%93%A1%E9%9C%80%E8%B2%A0%E8%B2%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