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September 2021

民主派銀行戶口屢遭凍結 英國國會跨黨派香港小組:將調查英銀行有否打壓香港人權

早前多名民主派人士銀行戶口屢遭凍結,由英國國會成立的「跨黨派國會香港小組」今日 ( 22 日)發聲明指,正就懷疑有英國銀行參與香港的政治打壓展開調查。聲明提到,有抗爭者投訴被英國銀行凍結資產,而滙豐銀行亦曾被傳喚到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交代有關凍結香港民主活動人士賬戶的問題。跨黨派香港小組主席 Alistair Carmichael、Natalie Bennett 表示,「這些銀行受益於英國政府對法治和人權的承諾,因此它們在海外開展業務時亦應該遵守這些原則。」

銀行戶口被凍結的包括宣佈流亡英國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好鄰舍北區教會傳道人陳凱興及其太太等。

聲明形容,《港區國安法》是一項「過時且廣泛」的法例,用以恐嚇、鎮壓本地政治行動;國安法實施後,多間銀行被指控支持港府的政治打壓,包括有抗爭者投訴被英國銀行凍結資產。而滙豐行政總裁 Noel Quinn 曾被傳喚到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解釋有關在凍結民主派人士賬戶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小組表示,是次調查將會收集不同證據,以證明英國銀行是否按照其保護人權的職責處事,以及他們的行為會否為英國帶來任何風險。

跨黨派香港小組主席 Alistair Carmichael, Natalie Bennett 形容,對於尋求在亞洲擴展業務的銀行而言,香港一直都是利潤豐厚的城市,但中共日益加強對香港的控制。主席又指,這些銀行受益於英國政府對法治和人權的承諾,因此它們在海外開展業務時亦應該遵守這些原則,調查目的是為了確定英國銀行是否有為港人提供他們應得的權利和尊嚴。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 全部文章 https://www.thestandnews.com/international/%E6%B0%91%E4%B8%BB%E6%B4%BE%E9%8A%80%E8%A1%8C%E6%88%B6%E5%8F%A3%E5%B1%A2%E9%81%AD%E5%87%8D%E7%B5%90-%E8%8B%B1%E5%9C%8B%E5%9C%8B%E6%9C%83%E8%B7%A8%E9%BB%A8%E6%B4%BE%E9%A6%99%E6%B8%AF%E5%B0%8F%E7%B5%84%E5%B0%87%E8%AA%BF%E6%9F%A5%E8%8B%B1%E9%8A%80%E8%A1%8C%E6%9C%89%E5%90%A6%E6%89%93%E5%A3%93%E9%A6%99%E6%B8%AF%E4%BA%BA%E6%AC%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