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September 2021

美國撤引渡後中方放加拿大公民 回顧孟晚舟風波三年拉鋸

中國電信巨擘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因被美國指控欺詐銀行致違反制裁伊朗規定,2018 年 12 月在加拿大被捕,同月兩名加拿大人斯帕弗和康明凱被指犯間諜罪在中國被捕。事件瞬間升溫成外交風波,西方普遍形容中國做法為「人質外交」。拉鋸近三年,美國與華為終達成協議,孟晚舟承認較輕控罪獲撤銷引渡要求,加、中雙方隨即放人。

2018 年 8 月,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對孟晚舟發拘捕令,孟被指在 2009 年至 2014 年,透過華為在香港的子公司 Skycom 在伊朗展開業務,她被指涉嫌銀行詐騙,及涉嫌在 2013 年誤導香港匯豐銀行,令匯豐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

2018 年 12 月 1 日,加拿大警方根據與美國引渡協議,在溫哥華國際機場拘捕孟晚舟,事件隨即上升為外交風波。12 月 6 日,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聲明,批評加拿大拘捕行動嚴重侵犯孟晚舟人權,表示強烈抗議。中國外交部亦以強硬態度回應,要求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官媒《環球時報》同日定性拘捕孟晚舟為「美國對中國的一種宣戰」。

2018 年 12 月 10 日,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在中國被捕,兩人被指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

加拿大、美國、英國和歐盟在內的主要盟國月內發表支持加拿大聲明,批評中國政府任意拘留二人,要求中國放人。外界普遍認為中方拘留二人是為報復加國拘捕孟晚舟,稱有關做法為「人質外交」。不過中方一直否認兩名加拿大人被捕與孟晚舟事件有關。

2018 年 12 月 11 日,孟晚舟獲加拿大法院批准保釋,等候引渡至美國的聆訊程序,孟保釋條件包括要住在其溫哥華家中、戴追踪腳鐐及不得離境等。

2019 年 1 月 28 日,美國司法部正式宣佈起訴孟晚舟,提出 23 控罪,並正式要求加拿大引渡孟面臨到美國受審,當時中國外交部批評,美國動用國家力量抹黑中國企業,要求美方撤銷逮捕令。

在其後引渡聆訊中,孟晚舟一方反對引渡,質疑加拿大針對孟的拘捕行動不合法,又指當時正值中美貿易爭議,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度似乎願意讓孟晚舟獲釋,以換取與北京達成更好的貿易協議,顯示事件有政治動機。

至 2020 年 2 月,美國司法部進一步向華為施壓,包括向華為、孟晚舟及兩間子公司提出新指控,指其涉嫌盜竊商業機密及密謀敲詐(racketeering)等 16 項新罪名。

同年 5 月 27 日,溫哥華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裁定,孟晚舟案符合「雙重犯罪」引渡標準,並於 6 月開始第二階段聆訊。

杜魯多去年稱:不能讓中國人質外交得逞

不過,其時已傳出有加拿大前內閣部長及外交人員致函總理杜魯多,要求釋放孟晚舟,藉以令中國改變其策略。當時杜魯多拒絕要求,明言認為聯署人士取態錯誤,加拿大不能讓中國「人質外交」得逞,認為放過孟以短期解決問題,將長遠危害成千上萬前往中國及各地的加拿大公民,強調加拿大司法程序不會受外國政府政治施壓影響。

至今年 8 月 11 日,即兩名加拿大公民被捕逾 2 年半後,遼寧省丹東市中級人民法院宣判,斯帕弗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成,判處有期徒刑 11 年,處沒收其個人財產 5 萬元人民幣,及驅逐出境。康明凱則仍被拘留。杜魯多批評判罪和判刑絕對不可接受及不公正。

今年 8 月 19 日,加拿大法院就孟晚舟引渡的司法聽證結束,未有即時公佈裁決,原本預料至 10 月才會確定裁決日期。

不過事態最近出現突破性發展。加拿大《環球郵報》上周引消息指,美國司法部已與華為進行數周談談判,指若孟晚舟認罪及支付巨額罰款,美國或終止引渡要求及其刑事起訴。

至昨日周五(24日),美國檢控方與孟晚舟達成協議,孟不承認欺詐銀行指控,但承認較輕微的誤導銀行罪行,獲加拿大檢控方撤回引渡要求,孟晚舟即時重獲自由,報道指她已於周五晚登上前往深圳的班機。

而孟晚舟獲釋消息傳出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亦隨即宣布兩名加拿大公民已於周五獲釋,並由加拿大駐華大使陪同登機返回加拿大。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 全部文章 https://www.thestandnews.com/international/a_%E6%92%A4%E5%BC%95%E6%B8%A1%E8%A6%81%E6%B1%82%E6%8F%9B%E4%B8%AD%E6%96%B9%E6%94%BE%E5%8A%A0%E6%8B%BF%E5%A4%A7%E5%85%AC%E6%B0%91-%E5%9B%9E%E9%A1%A7%E5%AD%9F%E6%99%9A%E8%88%9F%E9%A2%A8%E6%B3%A2%E4%B8%89%E5%B9%B4%E6%8B%89%E9%8B%B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