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September 2021

东北限电致互联网及手机通讯中断 民众担心冬季来临取暖受限

来源: 
自由亚洲

东北停电造成民众生活困扰。许多民众抱怨手机不能充电导致无法进行电子支付、无法与亲友电话联系。北京一位东北人说,已经多日无法和家乡的朋友联系。官方电力主管部门称,设法避免拉闸限电。不过,学者担忧民众很难度过寒冷的冬天。

9月下旬,东北三省多个城市出现突然拉闸限电,停电时间短至五小时,长的有十多个小时。当地网民称,沈阳、大连、黑龙江伊春等地断电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居住在北京的一位吉林人宋鹏春本周二(2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缺电导致手机无法使用,电脑无法启动,已经几天没有家乡朋友的消息:

“很多东北的朋友都联系不上了,因为没电,手机也没电,也没网。我已经两天没有联系上他们,给他们发信息也都不回。在同一个城市或不在同一个城市的家庭,相互怎么联系,怎么确保他们的生活?”

网民抱怨限电措施打乱了他们的生活节奏。在微博上,东北各地网民留言讲述当地政府突然停电,停水,学校停课。其中大庆等多座城市的居民区,停水已经两天。有人离开东北,到尚未限电的福建暂避。

宋鹏春说:“如果没有电,这个社会估计过不了几天,就会出现很大的社会治安问题,有的人买不到东西,如果都需要现金,提款机取不出钱。电子支付也停了,吃穿住行全都离不开电。”

据央视新闻报道,辽宁、吉林、黑龙江省电力主管部门发文,将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周一(27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承诺,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

针对外界的质疑“拉闸限电”,黑龙江省电力部门周一回应道,将尽快组织发电企业增加电力供应,努力化解电力紧张局面,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居民生活、关键公共设施、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及重要客户的用电需求。

中进口澳洲煤同比大减98%

熟悉中国能源供应的网络作家蔡先生对本台说,中国当前的缺电局势非常严峻,随着冬季到来,局势将进一步恶化:

“我相信随着冬季的到来,电力供应会越来越紧张,北方地区就是长江以北的地区都要冬季取暖,这个用电量是很大的。如果电力问题不能解决,今年冬天有更多的家庭会面临特别寒冷的冬季。”

目前,中国限电潮已经扩大到全国20个省份。学者认为,中国的限电措施除了有节能减排的因素,也有动力煤紧缺的原因。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火力发电占比73%,水电12.47%,风力7.28%,核电5.04%,大阳能2.22%。中国对澳大利亚煤炭进口实施限制令后,上半年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78万吨,同比下降98.6%。而每吨煤的价格上涨幅度超过100%。

另外,一份名为《9月27日—10月3日上海计划停电通知》的帖子通过社交网络传播。根据通知显示,上海有多个地区将计划停电,同时涉及居民用电和商业用电。对此,中国国家电网上海公司回应,网传停电通知是正常的计划停电公示,无须过分解读。

人民网周一发布题为《多地拉闸限电,不能让老百姓生活受限》的“人民快评”,快评指出,“不能任意停止居民用电,影响民众基本生活。”至于各地政府如何从政府角度和民众需求两者之间作出平衡,多数人不表乐观。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109/%E4%B8%9C%E5%8C%97%E9%99%90%E7%94%B5%E8%87%B4%E4%BA%92%E8%81%94%E7%BD%91%E5%8F%8A%E6%89%8B%E6%9C%BA%E9%80%9A%E8%AE%AF%E4%B8%AD%E6%96%AD%7C%E6%B0%91%E4%BC%97%E6%8B%85%E5%BF%83%E5%86%AC%E5%AD%A3%E6%9D%A5%E4%B8%B4%E5%8F%96%E6%9A%96%E5%8F%97%E9%99%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