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October 2020

泰國抗議:「對國王的愛蒙瞎了父親的眼」 -君主制引發的世代分裂

「我的父親教育我,批評國王是罪過,也是禁忌,」19歲的達奈(Danai)說。

但是他還是無視了父親的警告。

達奈是泰國曼谷的一名法律系學生,每月, 他和數萬名抗議者聚集在泰國首都街頭,要求泰國當局改革君主制。

他的父親帕孔(Pakorn)在泰國屬於中上階層,雖然他們不住在一起,但仍經常見面。而每次見面,都避免談及這個話題:君主制。

「如果我們談論這個話題,就會吵架,這一天就毀了,」達奈說。

「有一次,因為我批評了國王,我們在車裏吵了起來。對於我父親來說,國王的地位是不可動搖的。我問為什麼,他說我太年輕不懂事。他很生氣,然後安靜下來,不再跟我說話。」

網上爭論

泰國的很多家庭,關於君主制的爭論,早就不僅僅限於面對面的爭吵,很多人已經把論戰延續到社交媒體上,很多爭論會非常極端。

一名大學生在臉書上表示,因為她反對君主制,她的父親想起訴她。她的父親表示,女兒不能再使用家族姓氏。

達奈第一次對父親提出對君主制的質疑是在17歲。

「我們在電影院裏,在電影開始之前,像往常一樣,國歌奏響時每個人都起立向國王致敬。我不想那麼做,所以我就坐在座位上。我父親強迫我站起來,但我拒絶了。當人們開始盯著我們看時,我還是站了起來。」

在過去,當國歌奏響時,拒絶起立是違法的。

歷史傳統

泰國人從出生起就被教導要尊敬和愛戴國王,但也懼怕因公開反對國王而產生的後果。

泰國是世界上少數幾個還有「冒犯君主法」的國家之一,這意味著批評國王、王后和王位繼承人是非法的,任何人這樣做都可能被判處15年監禁。

如今,達奈不會在電影院起立了。

自7月起,數千名泰國大學生走上街頭。他們要求限制國王幾乎無限制的權力。這些訴求在全球其他地方的人看來可能都是很溫和的,但在泰國,現代歷史上還沒有人公開挑戰君主制。

學生的抗議震驚了大多數泰國人,包括達奈的父親帕孔。

「我出生在拉瑪九世國王統治時期,他為人民做的比為自己孩子做的更多。當他生病的時候,我凖備好離開這個世界,如果這樣可以讓他活得更久。但像我兒子一樣的Z世代,他們沒有這樣的經歷。」

新國王

幾年前這種代際的衝突仍然難以想象,但泰國新國王瑪哈·哇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的繼位改變了這一切。

新國王很少在公眾場合露面,他大部分時間都呆在德國,自從泰國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後更是如此。

他決定親自指揮駐扎在曼谷的所有軍事部隊,在現代泰國,軍事權力從未被集中在王室手中,這自然在外界引發質疑。

新國王的私人生活也被廣泛談論,他結過四次婚,據說有很多情婦。

相反,已故泰國國王拉瑪九世被很多人視為「半神」。無論他走到哪裏,人們都在他前面跪拜,稱自己是「他腳下的塵土」。

帕孔兩次親眼見到已故國王。

「有一次我坐在車裏,我看到他一個人開著車,朝相反的方向開過來,沒有車隊和警笛,我們對視了。我很震驚,我覺得他想像其他人一樣做事,輕鬆不拘謹。我感覺周圍有一種光環圍繞著他,他的存在很特別。」

分裂
但達奈不理解父親的感覺。「對君主制的熱愛蒙蔽了他,對他說話像對著牆一樣,他不會聽。」

由於對國王持不同觀點,他們的關係開始惡化。國王是泰國社會代溝的象徵。

自今年夏天學生抗議活動開始,泰國各地的家庭日益分裂。父母和孩子、兄弟姐妹、阿姨和侄子侄女都變成了陌生人。年輕一代的泰國人質疑君主制及其所代表的一切,而這可能只是一場長期內部鬥爭的開端。



from BBC中文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452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