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September 2011

关于《学生会:大学最阴暗的一角》一文的回应



关于《学生会:大学最阴暗的一角》一文的回应

近日因一篇博文《学生会:大学最阴暗的一角》,被卷入公共讨论之中,尽管这个讨论涉及的读者相当有限,但就其引起的争议之激烈,实超出我的预期。

 

我的文章的直接着眼点,是大学生的教育和培养。它本是我计划写的新生寄语的一部分。要知道,对于大学中的团委和学生会的丑恶现象,团学中人不大可能自己来讲。学生自己来谈(事实上同学早已谈过此类问题),不免被同学讥为“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而大学中的任课老师,大多不屑于来谈这样的小事。我选择这个议题,乃出于个人对大学教育工作的严肃思考:我们是要培养什么样的大学生?此外,它还涉及到一个民族未来世代政治中人的素质,本质上它涉及的是“统治精英的再生产”问题。

 

进一步,我的文章背后还有特定的理论背景,这或许不是公众关心的问题,也未必适合在公共论坛展开讨论,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它涉及到政治哲学和道德哲学的一些基本命题。我试图思考的问题是:什么力量在推动一个糟糕体制的运作?恶势力是如何繁衍自己的后代的?在一个不好的体制下,个人该承担哪些责任?而作为今日中国的大学教师又要当如何理解自己的使命?

 

有一种流行的观点说,目前体制如此,为了生存,没有办法。也有人说,要责怪应当去责怪这个教育体制,这个社会,这个国家,为何盯住团委学生会?我的个人立场,素来不同于那些以“体制”话语批评高等教育行政化的人。因为我认为,那样的批评,虽能激起人们的愤慨,却未能涉及问题的要害,相反,他们以“体制”语言卸除了个人的责任。这就如同在斯大林时期作伪证、为政权效命的人为自己辩护一样。面对不义的指令,个体如何做决定,全赖他本人。做与不做,依据的是个体意愿。引申开来,则是个人面对世界当如何做出选择。我们需要思考:谁在推动着不良体制的运转与不当政策的执行?谁是希特勒的行刑者?人们谴责城管暴力执法,却不去思考为什么有人去当城管;人们为血腥野蛮的暴力拆迁忿忿不平,却不去思考,谁在执行这些野蛮行径?

 

近年来,学界流行的“体制”话语,不仅没有推进社会的进步,反而给作恶者为自己的恶行提供了借口,它消除了人在做出坏事之后通常具有的负罪感。对于团委学生会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许多人已经麻木了,熟视无睹,甚至认为就应然如此,有人还以“存在的都是合理的”来为此类丑陋现象进行辩护。这种心态,折射的不过是个人面对世界的无助以及对自己责任的逃避。我的博文是完全着眼于个体的责任去思考问题的,而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过是给大学新生提供点建议。人人一小步,社会一大步。我在博文中讲得很清楚:远离,仅此而已。而这个立场,具有明显的斯多葛色彩,已是极其消极的建议!

 

但不幸的是,有些人选择了与阴暗拥抱,并且还能为自己的选择辩护。他们说,自己参与这些活动,结交了朋友,丰富了生活,甚至认识社会的阴暗面,也是一种人生重要的体验,有利于将来步入社会。这些说法,丝毫不值得推敲,因为加入传销组织、诈骗团伙甚至黑社会,都会增加你的人生体验,都会从某个方面“锻炼”你,正如一位马院老师戏言听他的课是为了培养学生对胡说八道的耐受力一样。人要堕落是不用教的,但要上进、学好,是有难度的。不过,对于不明白何为“大学的精神”、不清楚为什么要上大学的人,我无话可说。一位团学干部和我说:你的博文,影响不了我们,我们马上招新照样能招到人。我回答说,对你们的招新,我没有兴趣。

 

一些身处团学组织中的人辩解说,我是以偏概全,他和他们的同学是很好的,做了很多有益的事情,没那么黑暗,等等。我想说的是他错了,因为在中国高校,事实就是不存在一个脱离党团控制的真正意义的学生会。你私人的品行与具体表现,甚至服务了学生,“造福”了一方,或者你参加团学活动的经历给自己或他人带来了好处,都不能驳斥我的基本立论:就是如今中国大学的学生会本质上不过是权力部门管理、控制学生的工具,在必要时它还有监控自己同学及老师言论的功能。

 

在当前中国的高等学校管理体制中,一个学生接受党委或团委老师的教导,记录任课教师的课堂言语,把一些所谓不符合主旋律的词句摘录下来,整理好及时上交,向组织汇报。这样的学生,他明白他是在做一件什么事情吗?他是在为国、为党做贡献,还是在肆意嘲弄高校教师的体面与尊严?而这样的学生,却是所谓党团组织信得过的学生。我不清楚目前中国任教于各大高校的教师中,有多少人会认为这是一个好做法,但似乎许多大学教师都采取了默认的态度。而此种暗中监视自己老师的学生,如何面对自己良知的拷问,抑或他已经没有了良知?或者他只是在内心说:我在做组织交给我的工作,做党团老师交给我的任务,我是一个合格的忠于组织的党员,我做得对,错的是那位老师……很有可能的是,这个学生没有什么思考的能力,他的内心不会出现那个作为“旁观者”的良知的提醒,他不会对周围的事情做出判断。而这样的平淡无奇的人,恰恰可能是邪恶行为的主体。

 

    我想说的是,我不是一个媒体工作者,曝光一些团委学生会中的黑幕,不是我的兴趣。我也无意于参加一场和诸多网友的辩论。我关心的是,大学生,特别是新生——对于那些混迹团学的人,我无话可说,也不想费舌——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我关心的是中国大学的未来……
on Between Past and Future: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cafcd70100ta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