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April 2024

中国股市: 政府的铁腕取代了市场的无形之手

北约组织持续支持乌克兰的努力、加沙以哈战争中美国立场的调整、法国执政大党即将到来的欧洲议会选举的被动以及极右翼势力在欧洲各地的成长等,是5日出版的法国全国性大报重点关注的国际话题。关于中国,财经报刊«回声报»刊登短文,介绍中国政府对股市的粗暴干预。法共«人道报»刊登文章,针对围绕香港和记物流公司控制的波兰格丁尼亚港的争议,介绍中美两大国的战略竞争对欧洲的影响。 

中国股市重新被看作是二流市场

中国股市持续下跌风波后企稳回暖。«回声报»观点版发表文章,聚焦这种转变中显而易见的政府干预之手。文章写道:市场那只无形的手松开了,取而代之的是意识形态和政府的粗暴代管。年初呈现的惊恐已成过去,中国股市最近几周恢复平静,上海、深圳和香港股市甚至自2月初以来已经回升近10%。外国投资人连续六个月抛售手中持股之后,2月首次出现回转。但却很少有人对此感到欢欣鼓舞。文章认为,其中原因是,中国股市指数攀升并不是因为投资人重新看好中国市场,而是因为政府对市场实行监护。市场那只无形的手在中国股市变得更加无形,取而代之的是北京当局的铁腕。作者认为,被称作“券商杀手”的吴清出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反映的正是这种转变。吴清此前在证监会任职时曾导致当时四分之一的券商企业倒闭。此次重返证监会,也不负虚名。突袭检查、处罚违规炒股、移交司法处置等,做法粗暴,但显然取得成果。融券卖空行为大幅受限,大型基金则索性被要求在股市开盘后半小时和收盘前半小时禁止卖出。宁波大型量化基金灵均投资就因为在2月底在开盘时抛出太多股票而被限制交易三天。灵均连夜在官方公众号发表声明道歉。严格控制市场从业人员的同时,当局也通过手中控制的主权基金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向市场投入流动性。文章引述瑞银集团数据指出,今年1月和2月, “国家队”出手买入的资金接近600亿美元。业界有人怀疑这是在努力将股市指数维持在一定水平,一旦股市下跌,就出手救市。当局希望借此安抚个体投资人,刺激他们再投资。个体投资人在中国股市交易中占比达到70%。但业内人士对这种战略能否奏效表示怀疑,一致认为,必须解决中国经济的根本问题,首当其冲就是房地产业危机对居民信心的严重影响。那些少数重返中国市场的投资人更是受到市值大跌的股票未来可能升值的吸引,他们预期中国政府最终还是会推出强力振兴经济的措施。文章就此写道,熟悉中国市场的投资人对于当局重新控制股市并不意外。但投资人此前的幻想已经破灭。中国股市虽然企稳,但仍然低于2021年高峰时期至少40%。而此时,世界其它股市大部分都在每天登上新高峰。那些此前盛赞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的国际投资管理机构,如今开始看好印度和日本。这篇文章的作者认为,投资人目标转向有可能不是短期行为。大型资产管理机构开始重新设定基金种类,提供瞄准中国以外新兴市场的产品。文章的结论是,曾经不可或缺的中国股市重新被看作是二流市场。

港资控制的波兰港口或因中美竞争升格为关键基础设施

波兰第二大港口格丁尼亚港有可能被列为关键基础设施,«人道报»认为,这显示波兰正成为中美较量的人质,美国霸权持续向欧洲施压。文章介绍指出,香港长江黄埔物流公司控制着波兰第二大港口格丁尼亚港一个集装箱码头。而这个码头距离美国和北约组织向乌克兰以及美国驻军运送军备物资的口岸不远。而且,附近还有一个波兰特种部队基地和一个准备建造巡洋舰的造船厂。2023年8月,格丁尼亚港拒绝一艘装载着美军物资的船只卸货,理由是货船船体越界进入其码头区域大约50米。美国因此希望波兰议会特种部队委员会能将格丁尼亚港列为关键基础设施。和记公司很可能将因此必须向波兰政府报告港口的安全运作行为。欧洲议会今年初也对外国投资入股欧洲有战略意义的港口表达关注,认为应当紧急立法,恢复对这些关键性港口设施的控制。但«人道报»这篇文章也指出,欧洲议会最终得出的结论认为,北京把这些企业作为其政治工具的可能性不大。而推动欧洲议会立法的一名欧洲议员则呼吁欧洲不要再天真。他表示,中共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和改变国际秩序的目标所驱使。文章就此写道,在中美战略竞争中,欧洲被要求选边站。



from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6%B3%95%E5%9B%BD%E6%8A%A5%E7%BA%B8%E6%91%98%E8%A6%81/20240405-%E4%B8%AD%E5%9B%BD%E8%82%A1%E5%B8%82-%E6%94%BF%E5%BA%9C%E7%9A%84%E9%93%81%E8%85%95%E5%8F%96%E4%BB%A3%E4%BA%86%E5%B8%82%E5%9C%BA%E7%9A%84%E6%97%A0%E5%BD%A2%E4%B9%8B%E6%89%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