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April 2024

乱拳打煞老师傅——特斯拉在中国的遭遇

 来源:
北京之春

最近世界电动汽车的领头羊特斯拉(Tesla)的股票狂跌,隔夜美股,特斯拉跌4.54%,报169.48美元,市值一夜蒸发约257美元(约合人民币1847亿元),今年迄今下跌了32%。富国银行的分析师Colin Langan表示,今年特斯拉的销售量将零增长。华尔街预测到了2025年,情况将更糟,销售量将下降,将特斯拉目标价从200美元下调至120美元,意味着该股还要再跌30%左右。他的资产也从世界七大汽车巨头跌出十名以外,当然也失去了世界首富的地位。

那么是什么让只涨不跌的特斯拉遭到这样的滑铁卢呢?根本的原因是中国电动车的崛起。中国当红的电动车比亚迪的产量已超过了特斯拉,累计出口已超过了450万辆。进入2024年,其“海鸥”以血拼价7万多元人民币的价格跳入市场,杀得特斯拉措手不及,也只得应声下调。特斯中国官网Model 3后轮驱动焕新版售价由25.99万元下调1.55万元,降至24.59万元。不料没隔几天又杀出一个小米,小米3月28日发布会上正式发布定价,SU7对标Tesla Model 3系列,价位在30万人民币以下的B级轿车,其三款主要车价,分别定在21.59万人民币的标准款。每台以亏本一万美元出售,并扬言亏本5年杀出血路。这样的自杀式的销售,特斯拉又如何抵挡得住,再说特斯拉的制造成本运营成本要比中国车厂高出许多,仅电池回收一项就要占去利润的一大块。现在看来特斯拉除出与中国车厂一起血拼到死别无它途。但特斯拉死,中国的车厂不一定会死,至少死得会比特斯拉慢。因为中国的车厂有政府的大量补贴,从2008年到2022年,政府提供了总额达26亿美元。这也是雷军有胆气说亏它个5年也不在乎。在中国政府眼里电动车已经不是一项产品,而是应验习近平主席“东升西降”的一个标志,确实中国的电动车魔幻式的,在短短的几年打败了龙头老大特斯拉,占领了全球。

人们不会忘记2019年当国际资本开始在中国撤资撤厂的时候,马斯克却逆向进入中国,在上海设立全球最大的特斯拉生产线,虽然受到不少批评,认为是给中共雪中送炭,但是他仍然把赌注圧在了中国身上,他锚定了中国的市场与低廉的劳动力。在时任上海市长李强全力的支持下,中国满足马斯克的一切条件,唯一的要求就是要由中国供应所需的部件,而就是这一条让特斯拉陷于今天这样的境地。上海特斯拉工厂以不可思议的速度一年后建成投产,马斯克在首批电动车下线时,他翩然起舞,当车开进中南海在紫光阁展示时,他欣喜若狂。当上海陷入清零封城,所有工厂停工时,特斯拉得到特批,工人不许回家在厂继续工作。当车厂一位职工在生产中被压死后,不但没有劳资谈判,连新闻报导也不被允许,使马斯克尝到了特权的滋味。他没有想到的是,仅仅二年的时间,中国电动车如火如荼,他们从特斯拉学到了一切,又从特斯拉形成的供应链得到所需的一切,又从特斯拉所形成的市场,以比特斯拉更为低廉的劳动成本与运营成本占领市场,迅速地把特斯拉这位请来的老师傅打得晕头转向,措手不及。更可怕的是中国开始以特斯拉具有侦察功能为由,在某些地方被限制行驰,有些地方则不让充电,并宣传不买中国车买特斯拉就是卖国,人们惶恐再这样发展下去,可能特斯拉车开出去将会被砸,使得人们不得不转买国产车。此时马斯克才如梦初醒,跌入了中国的陷阱,但为时已晚,欲哭无泪。

中国进入世贸后种种劣迹已经表明中国是市场经济的祸害,它是通过非正常的手段进行竞争,它扰乱恶化了世界经济,当然最后也回头祸害了中国的经济。中国的经济是以低人权,低工资,破坏环境,以低廉价格倾销为手段的,它既是中国经济的灾难,也是世界经济的灾难。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404/%E4%B9%B1%E6%8B%B3%E6%89%93%E7%85%9E%E8%80%81%E5%B8%88%E5%82%85%E2%80%94%E2%80%94%E7%89%B9%E6%96%AF%E6%8B%89%E5%9C%A8%E4%B8%AD%E5%9B%BD%E7%9A%84%E9%81%AD%E9%81%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