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April 2024

微软宣布在日本投资近30亿美元发展人工智能

来源:
法广

微软公司周二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内向日本投资29亿美元,推动日本人工智能(AI)的发展。

法新社说,微软的这一承诺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三对华盛顿的国是访问不谋而合,他在访问中强调了日本成为人工智能大国的决心。

去年,微软凭借与OpenAI的合作,确立了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参与者的地位,甚至超越了苹果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OpenAI是一家创建了著名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初创公司。

微软公司总裁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在一份新闻稿中说:“这是微软公司46年来在日本进行的最大一笔投资。”

他详细介绍说,该协议包括提供“更先进的计算资源”,包括对训练人工智能模型至关重要的超精密计算机芯片(GPU),以及加强微软在日本的云基础设施(非物质化计算机存储)。

这家美国科技巨头还承诺在未来三年向拥有300万工人的日本人工智能培训领域提供投资,并宣布在东京开设首个实验室--微软亚洲研究院(Microsoft Research Asia),致力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研究。

美国和日本周二还宣布两国大学之间建立两项人工智能研究合作伙伴关系。这些合作伙伴关系将获得微软、英伟达和亚马逊等私营公司以及日本软银集团及其英国子公司Arm高达1.1亿美元的支持。

弥补劳动力不足

日本企业越来越多地将人工智能视为提高该国劳动生产率的一种手段,日本的劳动生产率在经合组织国家中是最低的,这主要是由于日本市场仍然僵化的就业和基于资历的等级制度企业文化。

由于日本人口明显减少(65岁及以上人口几乎占总人口的30%),许多行业的劳动力短缺问题日益严重,人工智能也应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

去年,软银集团老板孙正义对日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落后感到震惊,并敦促日本坚决采用这些工具,否则就有可能“落在后面”,变成一条“金鱼”。

在漏洞和黑客日益猖獗的背景下,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微软还打算与日本政府合作,加强该国的网络防御,这也是东京关注的另一个主要问题。

微软总裁布拉德-史密斯告诉《日经新闻》:网络安全受威胁的范围变得更加复杂[……]。“我们在中国和俄罗斯尤其看到了这一点,但我们也在世界各地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勒索软件攻击”。

美国谷歌3月7日在日本开设了亚太地区的首个网络防御中心。将与日本政府、企业和大学等合作推进对抗政策的研究和人才培养。谷歌将以日本为枢纽,提升整个地区的网络防御能力。

半导体东京另一优先事项

去年在广岛举行的G7峰会上,美国和日本还宣布在量子计算和半导体工程领域建立各种公私研究合作伙伴关系,IBM、谷歌和美光等大型美国公司也提供了资金支持。

日本政府还投入巨资促进国内半导体生产,近几十年来,日本在这一领域也落后于台湾和韩国。

该行业的全球巨头--台湾台积电公司(TSMC)建造的第一座超大型工厂已于今年2月在日本西南部落成,该集团已确认计划在那里建造第二座工厂。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404/%E5%BE%AE%E8%BD%AF%E5%AE%A3%E5%B8%83%E5%9C%A8%E6%97%A5%E6%9C%AC%E6%8A%95%E8%B5%84%E8%BF%9130%E4%BA%BF%E7%BE%8E%E5%85%83%E5%8F%91%E5%B1%95%E4%BA%BA%E5%B7%A5%E6%99%BA%E8%83%B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