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April 2024

卢旺达今举祭悼大屠杀30周年仪式

卢旺达官方纪念“卢旺达大屠杀”的活动于4月7日这个星期日开始,这是20世纪最后一次种族灭绝的第一次屠杀周年纪念。这场屠杀造成80万人死亡,其中主要是少数民族图西族受害,但也有温和派胡图族的民众遭杀害。

据法新社今天报道称,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周日在纪念大屠杀30周年之际批评称,国际社会在图西族遭种族灭绝事件中让我们所有人失望,卢旺达大屠杀的阴影在这个非洲五大湖国家依然巨大。国际社会因他们在种族灭绝之前和期间的不作为而受到强烈批评。

保罗·卡加梅在首都基加利的超现代多功能厅 BK 体育场向数千人发表讲话时表示:“国际社会让我们所有人失望了,无论是出于蔑视还是怯懦。”

非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穆罕默德今天承认,“没有人,甚至非洲联盟(AU),都不能为自己在一场已宣布的种族灭绝的历史面前无作为开脱。让我们有勇气承认这一点,并为此承担责任。”

自种族灭绝结束以来一直用铁腕统治该国的总统保罗·卡加梅今天早上早些时候在吉索齐纪念馆点燃了纪念火焰。

不久前,保罗·卡加梅还与外国政要一起举行仪式,站在花圈前悼念大屠杀的受害者。

大屠杀期间驻扎白宫担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法国外交部长斯特凡·塞茹尔内和出生于卢旺达的法国海洋国务秘书埃尔韦·贝尔维尔出席了该仪式。

值此30周年纪念之际,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已于2021年承认了法国在1994年种族灭绝中的“责任”,他又采取了进一步的措施,承认巴黎“本可以凭借其西方和在非洲的影响力量来制止种族灭绝大屠杀”。根据爱丽舍宫周四报道的说法,欧洲与非洲的盟友都没有这个意愿”。

法国总统指出,马克龙将于周日会在社交网络上发布的视频讲话。

在卢旺达,公共场所或广播电台将有 7 天禁止播放音乐。 体育赛事和电影将被禁止在电视上播放,除非它们与名为“Kwibuka 30”(基尼亚卢旺达语“纪念”)的纪念活动有关。

1994 年春季的大屠杀杀戮事件是在胡图族总统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 (Juvénal Habyarimana) 的飞机遭到袭击的第二天引发的,恶毒的反图西族宣传煽动了狂热的仇恨。

长达三个月,军队、联攻派民兵(胡图族种族灭绝政权的武装部队)以及普通公民都被用步枪、砍刀或棍棒参与屠杀,图西人被刽子手称为“Inyenzi”(印第安语中基尼亚卢旺达语“蟑螂”))和胡图族反对者。

7 月 4 日,图西族爱国阵线叛乱占领基加利,又导致数十万胡图族人逃往邻国扎伊尔(现刚果民主共和国),但大屠杀才得以结束。

三十年后,乱葬坑不断被发现。

种族灭绝开始时与胡图族政权保持着密切关系的法国长期以来一直被卢旺达指责为大屠杀“同谋”。

经过数十年的关系紧张,甚至在 2006 年至 2009 年间巴黎和基加利之间的外交关系破裂,马克龙下令成立了一个委员会,该委员会于 2021 年得出结论,法国对大屠杀负有严重而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同时排除共谋。至此,法国与卢旺达才得以开启关系正常化

30年来,卢旺达一直在开展和解工作,特别是2002年设立了社区法院“gacaca”,受害者可以在那里听到刽子手的“供词”。

司法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基加利表示,数百名涉嫌参与种族灭绝的人仍然逍遥法外,特别是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和乌干达等邻国。

共有28名逃犯被从外国引渡,其中6人从美国引渡。

法国尚未引渡其中任何人,但已对6人判刑。

国际特赦组织和人权观察等人权组织呼吁加快起诉种族灭绝的责任人。

法新社说,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沃尔克·蒂尔克则敦促“世界各国加倍努力,将所有活着的嫌疑肇事者绳之以法”。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6%B3%95%E5%9B%BD/20240407-%E5%8D%A2%E6%97%BA%E8%BE%BE%E4%BB%8A%E4%B8%BE%E7%A5%AD%E6%82%BC%E5%A4%A7%E5%B1%A0%E6%9D%8030%E5%91%A8%E5%B9%B4%E4%BB%AA%E5%BC%8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