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April 2024

【23條立法|專訪】國際未有具體反制措施 黎恩灝:仍在觀望港府動作

 《基本法》23條來勢洶洶,實施至今不足一個月,先有被稱為「第二代美國隊長」的馬俊文被撤銷提前釋放的待遇,但之後暫未見到港府再動用「23條」。至於國際社會雖然在「23條」通過後迅速發聲明讉責,但之後同樣再無大動作,暫時只有美國表明或會制裁港官。法律研究員黎恩灝接受本台專訪,分享目前國際對香港的局勢,他認為因為港府未進一步動用23條,國際社會只能保持觀望狀態。

美國喬治城大學亞洲法律中心研究員黎恩灝,近日到台灣出席新書分享活動,並出席不同論壇講解《基本法》23條、即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挑戰與影響。他接受本台專訪指,經歷過風風雨雨,今次實施23條與當初《國安法》實施時的效果有極大不同,比較明顯的是《國安法》初期還會有港人會上街示威,如今卻只能無聲接受。他說:「《港區國安法》和23條立法,幾個最大分別就是23條進一步擴充警察的權力,尤其在調查和拘捕的程序上。另外《港區國安法》也沒有特別條文針對一些政府通緝人士,施加額外限制,23條反而有這些措施。

由於當局極速通過23條,一天也不能等,令外界猜測港府葫蘆裡賣甚麼藥,但法例頒布生效後不出一周,第一個受影響的是被判「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成的「第二代美國隊長」馬俊文,他被褫奪因行為良好獲扣減刑期的待遇,提前釋放遭撤銷。

美國只預會或會制裁港府官員

不過之後就沒見當局主動執法或用以控告的舉動,讓人摸不著頭腦,港府為何要急於通過法例。至於國際社會,一開始也迅速發聲明譴責,但後來未有實際具體反制措施,美國只預告未來會制裁官員。

黎恩灝估計因為國際仍在觀望狀態:「不論是政府或國際社會也沒有明顯具體的動作,特區政府國安警察沒有即時執行這個法律。所以我相信無論國際社會或香港社會都正在觀察當局如何執行這個新的國安法例。我相信他們也在思考一個具體情況,便是23條的立法是《基本法》裡的一個憲制責任,即使當年2002年政府推出第一次23條立法咨詢時,反對派或民主派也不是從根本去反對立法,只是希望法例可以更加保障人權及法治原則。今次立法比起2002年當然是嚴重倒退,但相信對於國際社會、西方國家,也不會根本地否定這個立法。」

黎恩灝批23條欠獨立審查機制

但是否代表大家只能接受呢?他覺得現在最有力的方法,是國際社會的聲音:「現在最有力的一個反駁,或對23條立法的批評就是聯合國幾位人權專家長達18頁的意見書,針對23條立法的條文及裡面一些訴訟程序問題,提出意見。」

他批評港府常將23條與外國的國安法比對,但問題是西方國家有制度保障防止政府濫權或濫用法律。黎恩灝說:「例如英國的國安法會安排一個獨立專員每年檢視當局如用應用國安法,包括有否做一些延長羈留的措施等,這些獨立專員的檢討或審查其實要寫年度報告提交給國會,但這些做法很明顯香港沒有。」因此他質疑港府只是選擇性參考西方做法,但無奈的是即使國際後續有再大的反應,他估計港府也未會放在心上。



記者:淳音 編輯:李榮添 網編:池煥衡

 

from RFA https://www.rfa.org/cantonese/features/hottopic/hk-article23-041020240613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