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April 2024

特约评论 | 唯色:《杀劫》2023年最新修订版与前两版有何不同?(三)


评论 | 唯色:《杀劫》2023年最新修订版与前两版有何不同?(三)《杀劫》2023年最新修订版26页图左
 唯色提供

比较《杀劫》2023年最新修订版与之前两版(2006年初版、2016年纪念版),就我父亲在西藏文革期间拍摄的照片所做的说明,我打算选择其中补充与更改较多的图文,编辑成多篇帖子发表于自由亚洲特约评论专栏,为的是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并不久远却仿佛淡忘的历史。请勿认为我一直在喋喋不休发生在西藏的文化大革命,一直在类似碎碎念地提及"杀劫"(藏语"革命"的谐音)和"人类杀劫"(藏语"文化大革命"的谐音)造成的毁灭,这实际上是因为基本上,几乎,只有我一个人的声音,在用中文讲述西藏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人类杀劫"的惨烈故事。

 

426

 

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毛泽东发出文化大革命的号召;五月二十八日,日后成为"一人之下,亿万人之上"的最高权力机构——"中央文化革命小组"成立。于是,五月底,西藏自治区党委"文化大革命领导小组"随即成立。六月初,在北京大学师生贴出第一张大字报之后,拉萨各单位也相继贴出大量"口诛笔伐"的大字报。显而易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被"解放"的西藏对北京亦步亦趋,至多在时间上有半拍之差,而这一点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山重水复,千里路迢迢。

这两幅照片拍摄于一九六六年八月十九日,在"拉萨人民体育场"(原属拉萨贵族索康家族的林园"波林卡"),据《西藏日报》报导,"拉萨五万群众集会游行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西藏文化大革命的序幕正式拉开。

图1,站在前台主持大会的是中共在西藏的第一把手张国华,时任西藏军区司令员兼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

图2,在毛泽东画像前,面对主席台和众多中共官员,可以看见有两个摄影师:一个穿浅色上装, 头戴鸭舌帽,胸前挂着两个相机,可能是西藏军区摄影记者;另一个穿深色上装,头戴鸭舌帽,手提摄像机,是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驻西藏记者站的藏人摄影师。而在演讲者左边,脖子上挂着两台相机的无帽男,被认出是《西藏日报》的摄影记者。

 

《杀劫》2023年最新修订版26页图右。(唯色提供)
《杀劫》2023年最新修订版26页图右。(唯色提供)

 528页上图

 

在庆祝文化大革命的大会上,西藏师范学校的藏人红卫兵跑上台,为中共在西藏的第一把手张国华戴上红卫兵袖章。但这个仿效北京红卫兵为毛泽东戴上红卫兵袖章的举动,并不说明张国华就是西藏的毛泽东,不久,张被视为西藏的"土皇帝"和最大的"走资派"("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被这些"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学生红卫兵造反。

照片上,戴墨镜的军人就是张国华。在张国华左边的是周仁山,时任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正给他戴红卫兵袖章的,很像拉萨中学教师、拉萨红卫兵的主要组建者、拉萨造反派的主要领袖陶长松。

 

《杀劫》2023年最新修订版28页上图。(唯色提供)
《杀劫》2023年最新修订版28页上图。(唯色提供)

 628页下图

 

写决心书,是文革中的时尚。决心书越大,似乎投身于文化大革命的热情就越高。照片上,张国华和周仁山作为军队与地方的最高长官,以屈尊俯就的姿态接受了革命群众的决心书。

 

《杀劫》2023年最新修订版28页下图。(唯色提供)
《杀劫》2023年最新修订版28页下图。(唯色提供)

(本文发表于自由亚洲特约评论:https://ift.tt/THAGw4Z 



from 看不见的西藏~唯色 https://ift.tt/YpZIO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