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September 2016

前谈判代表:西藏应停止“等待”采取主动才能重启藏中和谈

【西藏之声2016年9月21日报道】前达赖喇嘛特使、数次前往中国进行和谈的格桑坚参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明了与中共的九次谈判过程、当前的状况以及对未来藏中关系的看法。他认为,藏人行政中央一方不该再“等待观察”下去,而是应该透过主动、创新的途径,促成和谈的重启。

嘉日•洛珠坚参与格桑坚参曾任达赖喇嘛的谈判代表,参与过藏中间的数次和谈。已经辞去特使身份的格桑坚参日前接受流亡媒体Tibet Sun的采访时,介绍了那些属闭门会议性质的和谈状况。
格桑坚参在专访开头提到2010年进行第九次谈判后,政局出现非常大的变化,包含达赖喇嘛尊者移交政治权力至民选政治领袖、中共政治权力的转交,这些都导致了藏中沟通的停滞。而从那之后便未能重建直接的接触、恢复藏中对话。
记者问如何重建接触对话的途径,格桑坚参说:并不是藏人一方做出什么就会重启对话。主要原因在于中共没有重启和谈的意愿,尽管如此,他仍然认为藏方有这个政治责任,必须用最大的努力来重启对话。
近几年来,在有限的资源里,藏人付出人力、财政、时间和精力,但格桑坚参也指出:“当然,是藏人方面希望重建对话桥梁,但我的印象是,从2010年起,藏人的策略是‘等待与观察’,观察新的中共政权对此议题的意见和行动。而同时,我们也不断地公开声明,无论在何时何地都愿意重启对话。”
“但问题是,这样的声明对中共而言,是否足够重启藏中沟通?”
在访谈中,格桑坚参也谈到先前藏人行政中央递交的自治备忘录被中共拒绝的问题,“拒绝提案在任何谈判中都是常见的。所以中共拒绝我们提出的自治备忘录并不会让我感到太气馁和失望。”他表示了解西藏问题是非常复杂的,所以双方在达成共识前,本来就会有大量且严谨的讨论。
“在2002至2010年期间,对话并不是那么密集,在这期间的对话主要是试着理解对方的看法和位置,和寻求共识的基础。”他强调这些谈判的重要性在于,只要双方持续见面交流,就能向境内藏人传达西藏问题正在解决之中的讯息,这也告诉外界:不论中共承认与否,西藏的确存在问题,而且必须透过对话和交涉来解决。
被问到目前藏人行政中央应采取什么行动,来改善藏中关系,格桑坚参认为,现在要做的就是开始行动,尝试任何能想像得到的方式与中共对话,不要只是“等待和观察”。“简单来说,我们必须采取积极主动且创新的攻势。”
已经辞去谈判特使身份的格桑坚参建议:“若双方都派出新面孔可能更好,可以创造出新的开始。”图片取自:中间道路网站

最后,记者问格桑坚参与中共谈判时,他的印象是什么?是否会感到恐惧?他答道,中方款待了藏人代表,但问题不在于款待的殷勤程度,更表示“在我们的对话中,我的印象是这些人并不了解藏人的不满,和藏人对于自由及基本尊严的诉求。他们彻底地低估了藏人的精神和决心。”
“他们对于西藏议题的声明非常无礼,扭曲事实,而这也让我失去了对他们的尊重。在谈判中,他们只是傲慢地重覆官方的声明,只是按稿子念出来而已。”
格桑坚参说道,与中共谈判时从不感到恐惧和害怕,但最困难的是访问藏地时。“当我看到中共官员如何对待藏人时;当我观察到藏人官员多么害怕失言时;当僧尼和民众因为中国和西藏官员而感到害怕和恐惧时,看到这些事情,让我深深感到悲痛。”“过去,我总是想像着踏入西藏土壤那一刻,认为这将会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事情”但这几次入藏的访问,让格桑坚参彻底失去这样的期盼。
“当我回忆起入藏经验时,我想到的是那些死气沉沉、荒无人烟之处,以及那许多张害怕、担心和恐惧的脸孔。”

from 西藏之声 http://www.vot.org/cn/%e5%89%8d%e8%b0%88%e5%88%a4%e4%bb%a3%e8%a1%a8%ef%bc%9a%e8%a5%bf%e8%97%8f%e5%ba%94%e5%81%9c%e6%ad%a2%e7%ad%89%e5%be%85%e9%87%87%e5%8f%96%e4%b8%bb%e5%8a%a8%e6%89%8d%e8%83%bd%e9%87%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