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June 2022

汉学家白夏谈香港回归25年之变迁

今年的7月1号是香港主权回归中国25周年纪念日,距离中英联合声明中规定的“50年不变”还剩下一半的时间,但香港已经发生了巨变,民主自由在国安法的威力下荡然无存,中英联合声明早已成立北京眼中的历史文件,“一国两制”也已名存实亡。

广告
长期研究中国历史和社会的法国巴黎政治学院的名誉教授白夏(Jean-Philippe Béjà) 先生接受l了法广专访,谈谈香港回归有关的话题。

法广:从25年发生的巨变看,上世纪八十年代,英国答应香港主权回归中国是一个错误决定吗?英国人相信了“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是否过于天真?

白夏:香港回归的那天我也在香港,当时已经在香港住了四年时间。我观察香港的民主化过程就是从八四年开始的,实际上当时也有很多争论,一些人认为“一国两制”不会成功,比如《远东评论》杂志发出“香港会不会被上海化?”的疑问,有人认为香港很快就会变成和所有的中国城市一样,但另外有一批人认为不会这样,因为中国需要香港,所以也会真正实现“一国两制”——当然过程不会太顺利,但是基本上中共的利益在于香港与大陆有不一样的两个制度。 

我当时也更接近后一种看法,因为那时我觉得对中共来讲,如果香港完全大陆化了,那香港就没有什么用了。那以后我也一直都在观察,不过现在有人说必然会这样或那样,我也根本不这样认为,因为香港发生了这样的变化是很多因素造成的后果。但是总体上可以说,回归后的前23年香港走的路还比较顺,当然虽然没有一个完全民主的社会,但是越来越超民主化走。虽然2007年中共拒绝一个真正的普选,但是答应可以安排一个特首普选,2014年的改革方案又让很多人非常不满意。 

如果看前23年的发展,可以说香港的基本自由和基本特色都得到了保障,比如,还是维持多党制制度、公民社会相当活跃、每年的也只有在香港可以纪念“六四”、在出版和报刊问题上香港也都非常自由,香港的生活方式跟中国大陆也不一样。所以前23年的发展是比较积极的。 

为什么一下子就发生了这样的变化呢? 当然有很多的因素,其中最大的因素就是习近平上台,因为对习近平而言,经济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主权,另外也要控制社会。他在大陆是这样做的,在新疆更是这样,后来轮到香港。似乎如果香港拥有真正的自制能力,他就很会难受。

当然,80年代的共产党曾希望大陆越来越开放,当时他们觉得香港可以帮助大陆更加开放。

事实上,现在很多人说英国人当时太天真了,但是我并不认同这一点,虽然我也认为英国人犯了很多错误,特别是他们没有能让香港人自由表达自己。但是如果回到1984年来看的话,那时候时中共的总书记是胡耀邦,总理是赵紫阳,后面有邓小平。当时的中共是走向开放的路。1986年也是非常开放的时期,一直到89年。所以不可以说当时签了联合声明就不行,这一种想法是有点过分的。因为当时的中共也希望香港会推动中共的开放过程,所以我并不同意八四年的时候,英国背叛了香港这种说法。从八四年到九七年香港人的政治觉悟也在不断的发展中。八九年对香港非常重要,对中国也非常重要——八九民运开了一条很好的路,也可能让中国走向民主化的道路,但是因为“六四”就没有办法继续下去……在香港八九年也非常重要的,比如宣布戒严的时候就有50万人上街游行,认为“香港北京的今天就是香港的明天”,香港人开始了解和发现自己的认同不一样,他们觉得如果没有民主化,肯定不能抵抗中共的暴力。所以八九年六四的时候也有一个大型的示威,组织这些示威的就是后来变成民主党派的领导,包括司徒华、李卓人、何俊仁等。但是当时参加游行的也有好多《文汇报》的人,甚至有一些后来建制派的(前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等人,他们都去参加了游行示威,那时他们觉得香港应该保护自己的认同和体制。 

所以每次中共要限制香港人的自由,或者要改变香港人的制度,包括司法独立的时候都会有很多人上街游行。所以可以说香港不是民主制度,虽然民主势力每次选举都可以得到六成以上的选票——尽管如此,他们一直在立法院都没有得到多数,这是一个非常委屈的状况——但他们也可以限制北京的干涉。一直到2019年,香港的政治群体一直都在继续发展,其认同和中共不一样。因为在中共领导的脑子里爱国就是爱党,所以中共说这是不爱国,但是可能那些香港人,包括李卓人、司徒华等都是爱国的,他们不爱党,他们爱的是民主的祖国,一直对祖都有非常深刻的感情,比方说他们也都反对殖民主义…… 

九七年以后,由于中共的干涉香港的制度,很多年轻人对中共越来越反感,最近有一个调查指出,18岁到29岁的香港人只有2%有中国人的认同感。中共本来以为回归以后培养了年轻人,培养年轻的一代,但事实上完全相反,因为他们的表现让大多数的香港年轻人对中共非常反感,所以他们也有一部分对中国感到反感,这是之前不存在的现象,这完全是中共自己创造出来的! 

法广:从研究中国历史的角度看,习近平统治下的中国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历史时期?是历史倒退到文革时期吗? 

白夏:我觉得习近平更斯大林,不像毛泽东,毛有的时候很“勇敢”,他号召群众反对党,反对官僚主义——当然他是在操纵这些人——但他敢这样做。习近平完全不是这样,他是利用公安警察中纪委或党的其他机构来控制社会,他不会号召群众来反对腐败,他要组织一个反腐败的运动,通过中纪委来领导。另外他镇压公民社会也是利用公安的势力,不用群众。所以有很多人说,习近平是回到文化大革命,但我觉得这是一个误会,我认为他更像斯大林,因为斯大林就是用党的机构来控制党,用警察来控制社会,所以我认为习近平更写进斯大林。 

法广:现在把香港搞成这样,从某种程度上讲,这对中国自身的金融和经济也会造成影响?

 白夏:我觉得对中共的利益非常不好。一方面很多属于中共统治阶层的人的钱都在香港,所以这些人中有很多人也认为这是局面非常不好。另外对中国而言,如果香港变成了非金融中心就是一个悲剧。所以如果从中国的意义来看,香港的变化是非常坏的一个现象,但是从习近平的角度来看大概不一样。 

法广:7.1马上就要到了,据报习近平可能会到香港,能否做一下预测,他会利用这个机会说什么呢?

 白夏:一些所谓的香港进步主义总是说,现在是香港的“第二次回归”,这才是真正的“回归”,但是这种“回归”会让胡耀邦赵紫阳和邓小平这些人很不满意。所以在这方面习近平肯定说,现在“一国两制”实现地非常好、爱国人士统治香港、香港非常繁荣、在整个大湾区发挥更大的作用…… 

可以肯定的是,今年不会像20周年时的7月1号,他要在下午一点就离开香港,因为当时有一个很大的游行示威,包括公民社会的人士参加。但这次肯定没有,所以他可以在香港和李家超共同吃晚饭都没有问题,但是他可能害怕疫情,也不会这样做……

法广:对您来说,香港的现状最遗憾的是什么?

 白夏:是很多朋友受牢狱之灾,所以我天天想李卓人和何俊仁等等这些朋友,这些人非常爱港和爱国,他们坐牢就是香港的悲剧,太多的悲剧在香港发生。我想大多数香港人,我们要记得22019年6月19号200万人上街的大游行,这些人我非常同情他们,我觉得他们现在会非常地不高兴。 

非常感谢白夏教授接受法广专访。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5%9B%BD%E9%99%85%E7%BA%B5%E6%A8%AA/20220628-%E6%B1%89%E5%AD%A6%E5%AE%B6%E7%99%BD%E5%A4%8F%E8%B0%88%E9%A6%99%E6%B8%AF%E5%9B%9E%E5%BD%9225%E5%B9%B4-%E5%AF%BC%E8%87%B4%E9%A6%99%E6%B8%AF%E6%9C%80%E5%A4%A7%E5%8F%98%E5%8C%96%E7%9A%84%E5%9B%A0%E7%B4%A0%E6%98%AF%E4%B9%A0%E8%BF%91%E5%B9%B3%E4%B8%8A%E5%8F%B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