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December 2015

《路透社》 為了在全球抹黑達賴喇嘛,中國收買了一個佛教流派

原文:China co-opts a Buddhist sect in global effort to smear Dalai Lama
作者:David Lague, Paul Mooney, Benjamin Kang Lim
日期:2015年12月21日

***本譯文版權歸作者/刊登機構所有,轉載請保留此聲明。***

奧爾德肖特, 英國—全英各地數以千計的佛教徒在6月29日湧進倫敦西南面的奧爾德肖特足球場,頂著烈日靜靜的等待達賴喇嘛。

就在驗票閘門之外,另一群佛教徒也在等候西藏人的精神領袖。

“虛假的達賴喇嘛,停止說謊,虛假的達賴喇嘛,停止說謊!”他們用擴音器一遍遍的高叫,一眾鼓手打出有節奏的拍子。當達賴喇嘛說話的時候,人們只聽得見蓋過了雜音的那一小部份內容。

“中國對此一定很興奮”,一名由曼徹斯特來這個球場聽達賴喇嘛講話,信奉藏傳佛教的英國人比斯利(Gary Beesley) 說道,“他們真的一定愛死這場面了。”

在奧爾德肖特的示威是一個模式的一部份:足跡遍及全球的達賴喇嘛幾乎每到一處,都會有嘈吵的示威者如影隨形的追著,用和中國執政共產黨對那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謾罵相呼應的話語來指責他。

表面看來,這騷動源自一個有數百年歷史的神秘藏傳佛教支派。但是,路透社的調查發現這個組織抗議活動的教派得到共產黨支持。這個教派成為了北京長久以來蓄謀瓦解人們對達賴喇嘛的擁戴的一個工具。達賴喇嘛是個有數百萬中國民眾向其效忠的政治流亡者,北京指責他策劃把西藏從中國分裂出去。

這爭執起初只局限於西藏高原的寺廟和在印度的藏人流亡社區。但現在則擴展到北美,歐洲和澳大利亞的街道和球場。

藏人和外國示威者說示威活動由一個在美國加州以慈善機構的名義註冊,名為國際雄登[1]社團(International Shugden Community)的傘型組織統籌。這個組織的成員說他們純粹是在爭取宗教自由,並否認中國插手他們的示威活動。

“多杰雄登(Dorje Shugden)[2]和共產黨完全沒有關係”,彼斯(Nicholas Pitts)說。他是國際雄登社團的駐香港發言人,頻頻在該社團的抗議活動中出現。

但是,一份外洩的共產黨內部文件顯示,中國介入了這場爭議。那份在去年向官員發出的文件說,雄登爭議是“我們對達賴集團的鬥爭的一個重要戰線”。

曾經是雄登運動的重要成員,先前在印度和尼泊爾活動的次扎喇嘛對路透社說,中國資助他和其他人計劃及協調該教派在海外的支持者的活動。次扎喇嘛說,共產黨統一戰線部門的官員操控他們的行動並分配資金。這些官員通過中國境內,在印度以及西方藏人流亡社區的高級雄登僧侶,即該教派的精神領袖來指揮雄登的抗議活動。

次扎喇嘛在接受採訪時說,“中國人在利用這些僧侶來使得達賴喇嘛顯得虛假,以達到他們的目的,瓦解藏傳佛教和分裂藏人社群”。

雄登的變節者: 次扎喇嘛 , 圖為他在位於康涅狄格州的居所附近拍的照片。他說,當他是雄登運動的重要成員的時候,中國資助他和其他人策劃該教派在海外的活動。路透社/Paul Mooney

依據目擊者的說法,中國國有媒體的報導和多杰雄登網站上的文章,這些高級雄登僧侶在中國的官方場合被奉為上賓,並且被公開視為在北京粉碎人們對達賴喇嘛的尊崇的計劃中出力的愛國盟友。

這些高級僧侶的信徒,一個在海外居住的核心西藏人小組是示威活動的領頭人。他們走遍世界,發表對達賴喇嘛長篇大論的攻訏。他們有一些人出席中國政府的官方活動,並且和北京政府的中國駐外使領館外交官有聯繫。但是他們否認中國有插手他們的抗議。這些信徒說他們純粹是為了宗教自由而示威,而他們的路費是自己付錢的。

“重大的潛在威脅”


然而,大部份示威者是以西方人為主的受招攬外國人,就像彼斯這樣。次扎喇嘛說中國官員指示高級的雄登僧侶延攬這些外國人參與示威。路透社沒有中國直接資助抗議的獨立證據。但是,一名印度內政部的高級官員表示,印度當局知悉雄登教派有接受來自中國的款項。
那名主理印度國內安全機構—情報局—運作的官員以匿名為發言條件。他說,“我們也在密切注意雄登,因為他們經由尼泊爾接受來自中國的撥款。”

中國外交部在回應路透社有關共產黨支持雄登教派的提問時說,達賴喇嘛在實行“宗教獨裁”。外交部說,“第14世達賴喇嘛在近年用盡了各種手段,包括暴力恐怖的方式來迫使某些人放棄自己的宗教信仰。”

在印度達蘭薩拉的達賴喇嘛辦公室表示,西藏人的精神領袖正忙於在印度南部講課,無暇回答這報導的提問。

這運動對達賴喇嘛的形象會構成多大破壞還不清楚,但是雄登的抗議者確實產生了影響。現在,在美國,歐洲和澳大利亞有關達賴喇嘛行程的報導經常也會包括雄登發言人的批評,他們指達賴喇嘛是個宗教偏執狂,無權代表西藏說話。依據一份經路透社查閱的文件所言,雄登的抗議活動變得如此尖厲,以至於西藏人的精神領袖收到美國,印度及其他情報機構的警示,說“達賴喇嘛的安全目前受到重大的潛在威脅”。

那個評核是在達賴喇嘛本年兩度訪問英國之前,為達賴喇嘛駐英國官方代表—西藏辦公室—準備之18頁簡報的內容。那份呈交給了英國外交部的文件也報告了美國,荷蘭以及瑞士的政府在達賴喇嘛最近的訪問期間加強了保安。該簡報並未指控中國政府涉及對達賴喇嘛的安全威脅。一名美國前官員說,國務院的外交人員安全局知道多杰雄登這個組織,而且不得不對它特別注意。

在2007至2009年出任國務院亞洲及西藏事務高級顧問的柯里(Kelley Currie)說,“雄登信徒對此很激昂,而中國人則以扶持這雄登崇拜的方式來分裂西藏人。”柯里此前為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工作。國際聲援西藏運動是一個為西藏人爭取人權的倡導團體。國務院一名發言人說,外交人員安全局在達賴喇嘛訪問美國期間為他提供保護,但拒絕透露行動詳情。

中國對削弱達賴喇嘛威望的努力是一個系統性,往往在暗中進行的全球運動的一部份,運動的目的是使海外的批評者噤聲,並使世界認同它的看法。路透社本年的一項調查曝光了中國如何利用掛名負責人來架設一個播放親北京新聞的隱秘國際電台網絡。另一篇報導揭示了中國怎樣利用一些化身為非政府組織的獲政府支持團體來震攝它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批評者。
至於達賴喇嘛這個案例,北京不僅收買了一個佛教團體來挑戰西藏人的精神領袖,更運用中國對西方政府的經濟和外交影響力來邊緣化它的西藏敵人。


向中國‘叩頭’:卡梅倫的執政保守黨的一個成員指控英國政府向中國的壓力屈服。卡梅倫,挪威首相索爾伯格和澳大利亞前總理阿博特(由左至右)都拒絕了和達賴喇嘛會面。路透社/Kham/Christian Hartmann/Daniel Munoz

一些西方政府官員默然接受了。英國首相卡梅倫,澳洲前總理阿博特(Tony Abbott)和挪威首相索爾伯格(Erna Solberg)是其中幾位在過去一年半選擇不和達賴喇嘛會面的世界領袖。

阿博特和索爾伯格沒有回應路透社的提問。

在倫敦被跟踪


北京的策略在英國尤其有效。和其他西方國家不同的是,英國並未在西藏人領袖訪問期間給他提供官方的保安。依據該18頁的簡報,在達賴喇嘛本年兩度訪問英國之前,他的組織者出於對達賴喇嘛安全的憂慮而提出了正式的保安要求。

根據組織者的說法,卡梅倫政府拒絕了那個要求。

在達賴喇嘛第二次訪英之行的尾聲,示威者在倫敦街頭追逐即將離開英國的達賴喇嘛。
加強保安:西藏精神領袖的代表說,情報機構警告,抗議活動眼下對達賴喇嘛的安全構成威脅。圖為達賴喇嘛在2009年出席溫哥華卑詩大學的一項活動。路透社/Andy Clark

當達賴喇嘛在9月21日離開位於倫敦中部的酒店時,他的隨行成員說他們注意到一輛汽車在尾隨他們。在倫敦的西藏辦公室的第一秘書長旺堆次仁 (Wangdue Tsering)坐在達賴喇嘛座駕之後的其中一輛汽車裡。“我們注意到那輛汽車開得很快,而且衝了紅燈,”他說,“由那一刻起我們懷疑那汽車在跟踪我們。”

次仁說,達賴喇嘛的保安隊伍報警了。不到10分鐘,一輛巡邏車指示那在尾隨的汽車駛到一邊。次仁表示,西藏人的保安隊伍認出來那汽車上的其中一個人是個雄登的抗議者。“我們知道那人是誰”。

倫敦警方的一名發言人說他們沒有那事件的紀錄。當被問到為什麼英國政府拒絕為達賴喇嘛提供保護的時候,卡梅倫的執政保守黨的親西藏國會議員勞頓 (Tim Loughton)回答說,“我不知道,除了向中國叩頭之外我想不到別的原因了。”

英國的內政部表示它不會回應保安事宜。卡梅倫辦公室在回應路透社的提問時表示,“我們視達賴喇嘛為一個重要的宗教人物,也在他的歷次訪問英國之行期間表示了歡迎。我們有力而且一貫的向中國當局提及有關人權的議題。”

在達賴喇嘛9月的英國之行後的一個月,卡梅倫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對英國的國事訪問張開了紅地毯。根據英國政府的資訊,在習近平訪問期間,英國和中國簽訂了價值接近400億英鎊 (600億美元)的合約。

三隻眼睛和一把利刃


在50多年前,達賴喇嘛在西藏人反抗中國統治的起義失敗之後流亡到印度。今天,那名80歲的宗教領袖對中國境內為數超過600萬的西藏人仍然有巨大的影響力。他踏遍全球,宣揚為西藏人爭取更大自治權的信息。北京指控達賴喇嘛試圖把西藏從中國分裂出去。現在,這個公開說自己是無神論的共產黨介入了對多杰雄登的崇拜。在寺廟裡,多杰雄登的形象是個面目猙獰,有三隻眼睛,手持利刃,騎著獅子的神。

中國的最終目的是在那片廣闊,資源豐富而且在戰略上至為重要,但至今仍然不滿共產黨統治的地區確立不可動搖的權威。自2009年初以來,超過140名西藏人自焚了。

達賴喇嘛的一些主要支持者說達賴喇嘛的國際形象仍然完好。他仍然能夠吸引人群。2月時,美國總統奧巴馬和達賴喇嘛出席了華盛頓的一場早餐祈禱會。在那裡,總統說達賴喇嘛是個“好友”。總部設於華盛頓的國際聲援西藏運動是個支持達賴喇嘛的團體。其主席的影星理查基爾 (Richard Gere)說,“那叫人遺憾,但是他們做的事說不上精巧。那是孩子氣的指責—就像中國對尊者的批評那樣。”

一份指導西藏官員如何處理雄登爭議的共產黨內部文件包含了北京對於雄登崇拜的策略。那份在去年2月由西藏自治區黨委發出文件在今年被洩露給國際聲援西藏運動。

那份指導文件說,官員應避免把有關雄登崇拜的爭議公開化。但是,他們應該理解達賴喇嘛的陣營正在利用那個爭議為分裂祖國,散佈不和睦種子的藉口。文件補充說,黨必須把這個圖謀 “磨成塵埃”。


有爭議的神靈:抗議者在7月9日於紐約賈維茨會議中心場外舉行的示威中展示多杰雄登的畫像。 路透社/Paul Mooney

那份文件說,中國官員應該組織受敬仰的,愛國的宗教領袖到社區訪問,揭露和譴責達賴喇嘛對雄登崇拜的“禁制”。而認同達賴喇嘛對雄登的看法,試圖以此在中國境內“尋釁滋事”的人“必須依法嚴厲懲罰。”

國際雄登社團的駐港發言人彼斯指著文件中呼籲當局懲罰任何利用雄登爭議來“聚眾擾亂秩序”的人,不論他們信仰雄登與否的部份說,“我不認為你可以公正地使用這份文件來說,看,這就是中國政府介入雄登爭議的證據。”


次扎喇嘛的指控


兩位藏傳佛教的權威 — 哥倫比亞大學的巴內特 (Robert Barnett) 和印第安納大學的史伯嶺 (Elliot Sperling) — 在看過那份文件之後說,他們相信那是真的。

前雄登成員次扎說,“那和雄登沒有關係,政治才是重點。”

次扎,42歲,說他以前是雄登教派的高層人物,在19972006年期間負責和中國官員聯繫。他在2008年離開了那運動。次扎說,共產黨的統一戰線部門是協調北京方面利用雄登運動來在印度和西方破壞達賴喇嘛聲望的領頭機構。

統戰部是負責爭取國內外具影響力的非共產黨人支持黨的機構,權力很大。其他研究雄登爭議的西藏僧侶和學者說,統戰部是中國試圖強化對西藏控制的關鍵機構。

次扎說,其中一個在近年指揮雄登運動反對達賴喇嘛的統戰部主要官員是朱維群。

高級僧侶:藏學家說,在10月份出席於中國城市無錫舉行的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的崗堅喇嘛 (Lama Gangchen) (前排右二),是居住在中國境外的最有影響力的雄登領袖。
路透社/Ji Chunpeng/新華社

朱,68歲,一個資深官員,在次扎是雄登運動的活躍成員時是統戰部的常務副部長。現在他是全國政協民族宗教委員會的主任。民族宗教委員會是個向中國的國會提供指引的機構。官方媒體經常以朱作為政府內部的西藏事務權威來引述他的說話,他在演講和接受訪問時嘲笑達賴喇嘛。他的官階等同省長。朱沒有回應路透社的採訪要求。

次扎說他和其他雄登僧侶多次到尼泊爾和中國,包括西藏,在那些地方和朱以及別的中國官員會面。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次扎出示了他的其中兩本中國護照,顯示他曾經15次前往中國。次扎說,他在2006年最後一次到西藏。

在醜化達賴喇嘛的同時,朱在中國的媒體裡對另一個西藏僧人—崗堅喇嘛—卻 讚譽有加。據次扎和一些研究藏傳佛教的西方學者所說,在米蘭的崗堅是中國境外最具影響力的雄登領袖。次扎向路透社出示他和崗堅的一些合照。

法國的藏傳佛教學者兼網站西藏資訊網(TibetInfoNet)的主管多登(Thierry Dodin)說,“崗堅是雄登運動的強人,他是共產黨和中國當局最堅定的支持者。”

次扎說,崗堅於1997年在印度組織了雄登領袖和中國官員的最初幾次會談。

要人僧侶


根據崗堅的個人網站,崗堅喇嘛和平出版社(Lama Gangchen Peace Publications),生於1941年的崗堅在1963年流亡印度之前曾經在寺院的大學學習。他後來移居歐洲並成為了一個意大利的公民。

崗堅是中國的常客,他在中國和高層領袖會面,並且在政府批准的宗教聚會得到招待。中國的國營媒體刊登了他和其他佛教名人到臨出席在10月份於無錫舉行的一個論壇的照片。印第安納大學的史伯嶺和倫敦西敏大學(Westminster University)的藏學家安納德(Dibyesh Anand)說他們在中國政府和統戰部的活動都看到崗堅的蹤影。崗堅在中國享有重要人物的待遇。

次扎說他開始對自己在雄登運動中的角色感到疑慮,而到了2006年,中國人對他的疑心越來越大。他在西藏首府拉薩被拘留了25天,但在說服當局他是虔誠的雄登僧侶之後獲得釋放。路透社沒有次扎被拘留的獨立證明。

在2006年稍後的一次美國之行期間,他申請了庇護。次扎向路透社出示他在2007年獲得政治庇護的文件。他表示現在說出自己在雄登運動的角色是因為,反對達賴喇嘛的抗議使西藏人分裂。

從抗議的報導,照片,電視新聞的片段,網上的視頻和雄登的宣傳資料等,路透社可以指認出在澳大利亞、英國、美國和歐洲參與示威的西藏人領袖。

索南仁欽(?)(Sonam Rinchen)是其中一個最容易認出來的人。仁欽,53歲,一個在麻省南迪爾菲爾德(South Deerfield)居住的石匠,是抗議活動的領頭機構國際雄登社團的藏族發言人。

仁欽在電話訪問中說,聯邦調查局曾兩度就達賴喇嘛面臨安全威脅的事宜向他查問,最近的一次是2012年當達賴喇嘛訪問波士頓的時候在他家中進行。“他們想知道,收了中國錢的人當中,有沒有人想殺達賴喇嘛。”他說,這是藏人行政中央,即西藏流亡政府,為了抹黑雄登抗議者而向聯邦調查局傳遞的“荒唐”指控。

聯邦調查局不予置評。

躁動不安的地區: 2012年在紐約舉行的聲援西藏遊行期間,抗議者站在
一幅自焚藏人犧牲者的照片後面。自2009年以來,有超過140名西藏人自焚。
路透社/Lucas Jackson/資料圖片

“要花很多錢”


仁欽說,中國沒有插手示威活動。他說自己曾經在美國居住了接近30年。“他們肯定很高興,但我們示威不是為了取悅他們,我們的目標是取回我們的宗教自由。”

今年,仁欽參加了達賴喇嘛9月訪問英國期間的抗議活動。他說示威者自付機票和酒店開支,而國際雄登社團則支付了示威者在當地的交通和膳食費用。

“這就是示威最困難的地方,”他說。“要花很多錢。”

但不是所有人都要花大錢。跟據國際雄登社團網站上的一則告示,在達賴喇嘛安排了在2014年12月出席諾貝爾得獎者在意大利首都聚會的檔期,該社團提供40張從羅馬返回曼徹斯特的免費回程機票。該社團還包攬了示威者的膳食和住宿費用。

根據公司紀錄,國際雄登社團在2014年12月以慈善團體的名義在加州註冊。它在其於2014年提交的財務報告中列出了27,471美元的資產和69,235美元的收入。

大部份一般示威者是信奉“新噶當巴傳承”(New Kadampa Tradition, NKT)的西方人。N.K.T.成員說他們的組織沒有參與示威。NKT 沒有公開信徒的人數,但其前成員估計,NKT在全球大約有6,000個信眾。

NKT 的領袖兼創始人是格桑加措,一個在1977年移居英國的西藏僧人。依據NKT網站上資料,NKT 是一個在英國註冊的慈善信託基金,在40個國家有1,200個中心和分部。NKT 提交給英國慈善事務委員會的報告顯示,該組織在2014年底持有的資金為2,180萬英鎊。

負面新聞


NKT 在英國的前成員麥夸爾(Carol McQuire)指,示威者當中有許多是成為了北京的代理人也不自知。麥夸爾說,“有無知的西方人‘免費’示威肯定會使(中國)非常滿意。”她在9年前感到幻滅並離開了那組織。

示威活動引起了注意。在達賴喇嘛的2015年美國之行期間,許多媒體(包括路透社)刊登了有關示威者和他們的不滿的報導。在達賴喇嘛於6月在澳大利亞訪問的12天裡,《悉尼晨鋒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和墨爾本的《時代報》(The Age)刊登了國際雄登社團的彼斯所寫的評論文章。彼斯也是NKT 的成員。

彼斯寫道,“他成為西藏人的政治領袖已經幾十年了,但和世界上其他每一個政治領袖不同的是,好像沒有人向他問責,又或是查核一下他是否言行一致。”

在達賴喇嘛9月的英國之行時,BBC 和 ITV 報導了他被嘈吵的雄登示威者包圍下的一次預定排程。兩家媒體都訪問了彼斯。

ITV 那篇既提到達賴喇嘛,也提到其批評者的報導顯示抗議活動如何一點點的破壞西藏精神領袖的形象。記者哈德森(Matthew Hudson)說,“在西方這裡,我們習慣了看到達賴喇嘛被描述為一個非常受歡迎,非常受尊敬的人物。但是,這場示威,以及我所見到的兩派之間深切的敵意顯示了,在我們這個複雜的地緣政治和宗教事務的世界裡,沒有人可以免受批評。”

北京歡迎這個轉變。在每年於3月舉行的中國的國會會議期間的空檔,宗教事務官員朱維群說,國際媒體變得“對達賴喇嘛漸漸失去興趣了”。

然而,一些藏學家表示,因為達賴喇嘛深入人心的威望,他對雄登這一神靈的否定使該教派在中國的西藏地區和在印度的流亡藏人當中的影響力大減。

西藏人對手:達賴喇嘛到世界各地為西藏人爭取更大的自治。中國指控他意圖使
西藏脫離中國。 路透社/Thierry Roge

一些藏人雄登信徒批評,達賴喇嘛的支持者對他們的歧視使他們在西藏和海外被排斥。他們說,他們被解聘了,得不到商店的服務,而且被迫在精神貧民區居住。

一些達賴喇嘛的支持者承認有歧視的案例。但他們說歧視並不是系統性的,有沒有受到達賴喇嘛的贊同。


奪目的廣告牌


當雄登信徒在1996年開始抗議時,他們很低調,有時候甚至是顯得畢恭畢敬。現在,他們的態度變得尖酸刻薄。達賴喇嘛行程的每一站都會有雄登抗議者等待伏擊。

在過去兩年,抗議者穿越了達賴喇嘛的保安包圍,當面質詢達賴喇嘛。在去年5月,根據呈交給英國政府的保安簡報,一些雄登信徒嘗試在達賴喇嘛在荷蘭入住的酒店辦登記手續。訪問團的組織者說,酒店保安把他們趕走了。

在達賴喇嘛於7月9日展開的兩天紐約之行前的好幾天,一個寫著“虛假的達賴喇嘛,停止說謊”的巨型廣告牌在達賴喇嘛預定發表演講的地點的兩個街區以外出現了。而附近的另一個廣告牌則是多杰雄登的畫像。

據達賴喇嘛的支持者說,在美國居住的藏人向廣告公司投訴之後,兩個廣告牌都除下了。該公司拒絕透露廣告牌由誰付錢。

達賴喇嘛在曼克頓的賈維茨會議中心向把入場券搶購一空的人群講話。大約100個示威者在街上聚集,一些示威者舉起了達賴喇嘛穿著軍靴,憤怒的瞇起眼睛,手握拳頭,踩在一群無助的雄登僧侶身上的畫像。

那同一幅畫像在6月於奧爾德肖特球場外也有出現。在那裡,雄登抗議者的聲音蓋過了達賴喇嘛的40分鐘講話。


由Rupam Nair 在新德里,John Shiffman, Warren Strobel 在華盛頓,Ben Blanchard 在北京,Elizabeth Piper, Michael Holden 在倫敦以及 Gwladys Fouche 和 Henrik Stolen 在奧斯陸作補充報導。


註: 
[1] 雄登,西藏人的官方翻譯為“兇天” 
[2] 多杰雄登,西藏人的官方翻譯為“朵劫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