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29 October 2016

韓總統陷「親信門」醜聞 民眾集會要求樸瑾惠下台

連日來,韓國總統樸瑾惠的私人親信干預國家事務的傳聞震驚韓國朝野,被媒體稱作「親信門」。
星期六(10月29日)晚,成千上萬的韓國民眾在首爾舉行集會示威,要求樸瑾惠下台。抗議人士先在首爾市政廳外舉行燭光集會,然後又舉著要求「樸瑾惠下台」的標語在市區遊行。
警方估計,共有約9千多人參加了集會。
韓國JTBC電視台24日報道,樸瑾惠的密友崔順實儘管沒有任何政府職位,但她的電腦中卻找到了包括44份總統講話稿在內的200多份文件,因此懷疑崔順實幫樸瑾惠審閱修改演講稿。
在壓力下,朴槿惠25日在總統府青瓦台發表《致國民書》,承認曾向崔順實洩露演講稿等文件,並向國民道歉。
朴槿惠表示,崔順實曾在其參選總統過程中為她提供幫助和意見,她就任總統後也曾就部分資料徵求過崔的意見,但青瓦台及參謀機製成形後,就不再徵求其想法。
朴槿惠說:「我的本意是更周全地處理文件,但不管出於什麼理由,這引發了國民的擔擾、驚詫和痛心,令人感到愧疚。」
朴槿惠私人親信干涉政務的傳言震驚韓國朝野。
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韓國民眾對總統朴槿惠的支持率為17%,創下其就任以來最低紀錄。
有40%的韓國民眾認為,朴槿惠應該引咎辭職,否則就應被彈劾。
反對黨要求設立特別檢察組,調查與崔順實有關的各種疑點。
連執政的新世界黨同意設立特別檢察組,並要求青瓦台全面進行人事整頓。
總統府秘書室主任李元鐘已於周三遞交辭呈。
隨後,朴槿惠又命令牽涉崔順實風波的十名高層幕僚辭職,包括負責民政事務的首席秘書禹柄宇等。
周六,青瓦台總統府說,青瓦台將配合檢方對涉案官員的調查。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6/10/161029_skorea_president_scand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