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January 2017

中国南中国海加强备战,做好与美国战争的准备?

来源: 
美国之音

香港《南华早报》星期五的一篇报道说,美国新总统川普上台后,美中两国对抗的风险增加。为了应对这样的局面,中国正在南中国海地区加强备战,以应对可能到来的战争。
《南华早报》1月27日援引中国人民解放军军网的一篇评论说,北京正在为可能恶化的美中关系做准备,特别是在海事安全方面。
报道说,评论是中国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官员1月20日、也就是川普宣誓就职的日子在中国军网上发表的。评论文章说,南中国海的安全局势愈加复杂,战争爆发的机会也“愈发真实”。
文章还说,美国在亚洲的再平衡政策,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的军事部署,以及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系统等等,这些都是“越来越接近点燃”的热点。
文章说,“‘川普总统任内爆发战争’,或是‘战争就在今晚打响’绝非什么口号,它们快成为现实了。”
除此之外,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1月22日的一篇评论文章也表明了中国的备战态度。文章说,不管外界如何“挑衅”,今后“中国军队的远洋训练将成为一种常态”。文章同时表示,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编队穿越台湾海峡等地的训练和试验,即“自信彰显捍卫主权的实力,也是在释放和传递战略讯息”。
这两篇文章应该都是对美国候任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美国国会一次听证会上所作的有关南中国海的言论的反应。蒂勒森1月11日在国会提名听证会上曾表示,中国在南中国海花数十亿美元修建岛屿的行为是非法的,美国可以阻止中国登上这些岛礁。
川普总统的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Sean Spicer)在1月23日的首次新闻发布非但没有缓解蒂勒森讲话带来的紧张氛围,而令人担心川普政府真有可能在在南中国海采取行动。斯派塞说,华盛顿将在这片具有战略意义的航道上“捍卫国际海域”,防止其被一个国家占领。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如果真的阻止中国登上南中国海的人造岛礁,这不啻于向中国“宣战”。
1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将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她还敦促美方谨言慎行,以免损害南中国海地区和平稳定。
另据官方的《中国日报》的报道,根据中国空军发布的歼11B战机的图片,中国可能已经研发成功了一款超视距空对空导弹,新型导弹射程可能达到400 公里,超过西方国家空军目前使用的导弹射程。报道援引中国空军专家的话说,这种新型导弹是用来打击远距离的高价值目标,例如部署在作战区域外的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
美国《商业内参》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如果空中加油机被迫返回,F-35战机和其他战机就不可能有效工作,而美国也可能因此会被赶出太平洋。
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备战应该早就开始。早在去年7月12日,也就是中国和菲律宾南中国海仲裁案结果出台时,就有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同时也是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已经向解放军发出“准备作战”的动员令,要求军队“不惜一战”捍卫中国在南中国海主权和领土完整。
《亚洲时报》最新的一篇评论文章说,美中在南中国海爆发冲突和对抗已经不是“是否”的问题,而是“何时”的问题。
不过,美国之音记者最近采访的美国军方人士认为,美中在南中国海的冲突并非“不可避免”。也有分析人士说,川普政府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发出“不可预测”的信号,包括在“一中”政策上的言论,都有可能是川普的策略,希望由此迫使中国在经贸问题上让步。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701/%E4%B8%AD%E5%9B%BD%E5%8D%97%E4%B8%AD%E5%9B%BD%E6%B5%B7%E5%8A%A0%E5%BC%BA%E5%A4%87%E6%88%98%EF%BC%8C%E5%81%9A%E5%A5%BD%E4%B8%8E%E7%BE%8E%E5%9B%BD%E6%88%98%E4%BA%89%E7%9A%84%E5%87%86%E5%A4%87%EF%BC%9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