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January 2017

抗生素耐药性超级细菌“可能渗透中国社区”

来源: 
BBC
有关研究提供新证据,证明在动物身上用药是会转嫁人类
一群中国与英国的医疗专家研究发现,俗称“超级细菌”的具抗药性病菌可能在中国广泛传播和渗透社区。
研究人员2007至2015年间于浙江和广东两间医院,在病人肠道抽取超过1.7万个细菌感染样本,发现1%的样本含有抗药性基因,对抗生素粘杆菌素(Colistin)有耐药性。
粘杆菌素一般被视为众多药物抗生素中“最后的选择”,医生通常会在试过各种药物均无效时才会使用。
这份研究论文本周在医学期刊《柳叶刀》刊登。
同时在《柳叶刀》发表的另一份同样有关粘杆菌素的研究则针对中国28家医院抽验病人的血液感染样本,发现约1%含有抗粘杆菌素基因,远高于已发展国家预期的数据。
过去数十年,中国都在农业中使用粘杆菌素以加快动物生长,但甚少用于人类身上。
科学家指,有关研究提供新证据,证明在动物身上用药是会转嫁人类。
去年11月开始,中国禁止农业使用粘杆菌素,但可以在医院对病人使用,令外界担心可能会助长“超级细菌”繁殖。
卫生官员长期以来都担心对粘杆菌素有耐药性的病菌会广泛传播,假如这些病菌对其他药物或抗生素都产生耐药性,将来就没有药物能够对付这些超级病菌。
研究人员呼吁中国应限制使用粘杆菌素,以避免“超级细菌”问题恶化。
英国微生物学会专家表示,抗药性基因或可以在不同细菌之间扩散,感染人数或会突然跳升,警号已经响起,若不小心使用抗生素,未来或找不到任何方法对付这些细菌感染。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701/%E6%8A%97%E7%94%9F%E7%B4%A0%E8%80%90%E8%8D%AF%E6%80%A7%E8%B6%85%E7%BA%A7%E7%BB%86%E8%8F%8C%E2%80%9C%E5%8F%AF%E8%83%BD%E6%B8%97%E9%80%8F%E4%B8%AD%E5%9B%BD%E7%A4%BE%E5%8C%BA%E2%80%9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