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July 2013

每周转载:关于埃及近期的政局

  上个星期,埃及政局出现戏剧性变化——穆尔西(Mohamed Morsi)被民众和军方联手赶下台。此事还引发了穆尔西的支持者与反对者的剧烈冲突,并导致流血伤亡。
  咱们的朝廷抓住这个机会,忽悠说民主如何如何不好;各种五毛也借机起哄说,民主会导致中国像埃及一样大乱。今天转载若干评论文章,帮助大伙儿更清楚地了解埃及的政局、埃及国内的各种政治势力、埃及近期的民主化过程。

(下面转载的文章,链接大部分在墙外,可能需要翻墙)

★穆尔西总统下台的背景


  先简单介绍一下埃及政局的背景。
  穆尔西作为民主化之后的第一位民选总统,代表的政治组织是"穆斯林兄弟会"。关于这个组织,维基百科的介绍在"这里",另外还可以看看维基百科上关于"伊斯兰主义"的介绍。
  之前的埃及大选,"穆斯林兄弟会"本来是拿不到50%选票的。为了能够当选,穆尔西向民众忽悠说,他会淡化宗教色彩,会照顾各个政治派别(尤其是非宗教的世俗派),会改善经济,会降低失业率。最后穆尔西以51%的微弱优势当选。
  "穆斯林兄弟会"在穆巴拉克独裁的那几十年,一直被当成非法组织予以镇压(穆巴拉克为了独裁,必须取缔有政治影响力的组织)。被镇压了几十年后突然当选,"穆斯林兄弟会"对权力饥不择食,想要掌控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从去年就开始推动修宪,企图严格实行伊斯兰教法(Shariah Law),企图把埃及变为政教合一的神权国家。
  另外,穆尔西执政以来,一直没有解决经济问题,失业率反而更高。这些都导致民众(尤其是年轻民众)的不满。
  正是因为上述两个原因(宗教、经济),导致埃及世俗力量的不满,并引发大规模的示威抗议(规模超过2011年反穆巴拉克的那次)。抗议的主力是年轻人。他们受现代化和互联网的影响,很多人不是虔诚的伊斯兰信徒;而且他们对经济恶化(比如失业)更加敏感。
  面对规模超过2011年的民众示威抗议,穆尔西坚持不肯下台。最终军方选择站在"反叛运动"这边,推翻穆尔西领导的政府。

新闻资料:埃及局势问答 @ BBC中文网
(这篇发表于穆尔西下台之前,简单介绍了埃及当时的局势)

新闻背景:埃及"反叛运动"(Tamarod) @ BBC中文网
(这篇介绍了反穆尔西的政治组织。他们主要代表世俗的自由派,反对埃及演变为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国家。"反叛运动"征集到超过2200万的支持签名,超过四分之一人口)

托马斯·弗里德曼:埃及的“二次革命” @ 纽约时报中文网

埃及穆兄会与穆尔西双双陷入危机 @ 纽约时报中文网

★关于民主化的评论


埃及的民主正在到来 @ 金融时报中文网

何清涟:埃及经验——民主化"所能"与民主化"不能" @ 美国之音博客

埃及在倒退还是在前进? @ 法广(RFI)

埃及不是"阿拉伯之春"国家的榜样 @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是否政变? 是否符合民意?


军队赶穆尔西下台,埃及民心所向 @ 纽约时报中文网

埃及事件是不是政变? @ BBC中文网

埃及军方罢黜总统穆尔西,大部分民众认为并非"政变" @ 和讯网

★外交方面的评论


稳定还是民意——奥巴马面临埃及难题 @ BBC中文网

白宫发言人:未把埃及军方解除总统职务视作政变 @ 网易新闻

失去穆尔西这个盟友,中国还能淡定吗? @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埃及军方罢免总统,阿拉伯世界反应不一 @ 华尔街日报

★关于后续发展


FT社评:埃及不容再次失败 @ 金融时报中文网

埃及危机给了穆斯林兄弟会沉痛一击 @ 华尔街日报

埃及政变后,伊斯兰派更难相信民主 @ 纽约时报中文网

埃及市场分析人士看好后穆尔西时代经济前景 @ 腾讯网

★总结


  电影《V怪客》(俺的影评在"这里")有一句名言:民众不应该害怕他们的政府,政府才应该害怕它的民众!。埃及人已经做到了这一点——两年内推翻两个不满意的政府(一个是具有强大军事后台的穆巴拉克,另一个具有强大宗教后台的穆尔西)。今后不管是哪个政治派系的人当权,都会忌惮民众的力量。
  反观咱们天朝的民众,离这种境界还很远(很多人依然奴性十足,把自己当"臣民")。所以,对天朝的民主化,切不可盲目乐观。推动政治变革,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尤其是要帮助更多人——摆脱洗脑宣传、确立公民意识、掌握政治常识。


from 编程随想的博客 http://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3/07/weekly-share-56.html